北交所,你不懂也没关系

2021-11-16 23:10:40 简七读财 微信号 

摄影/简七

昨天,北交所(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了。

这就好像之前咱们街道上想吃饭,只有上海汤包铺和深圳肠粉店两个选项。而街道办传来通知,说要把那家北京烤鸭精品小摊,开成一家烤鸭店。

烤鸭店开张当天,有「美食老司机」直接坐进店里边吃得正香;有旅人没看明白,为什么要再开一家烤鸭店;有老食客担心烤鸭店会分走人流,之后自己在汤包铺吃的东西就不新鲜了...

还有很多人路过时看着这情形,担心自己是不是错过了什么了不得的吃美食的机会。

这里我想先把结论亮出来——这家新开的北京烤鸭店,对我们的影响真没有想象中的大。

如果你把它放在A股的美食地图里就会发现,这个烤鸭店,真的太小了。

01

如果说大A股是一个美食地图,那么证券交易所比较像是「饭店」的角色。

图片:最新的「美食」地图

饭店菜单往往会上架各种「菜品」供我们挑选。同样的,交易所中会有股票、债券、基金等「投资品」提供给我们来买。

另外,在讨论进货的时候,如果把所有饭店的菜品汇总,是可以按照不同「区域」进行具体划分,比如主食区、肉食区、凉菜区等。各个区域对进货原材料有不同的要求,满足了才能上菜单卖。

交易所里也有区域划分,只不过会用不同的「板」来区别,有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和新三板,分别对公司提出的是不同的上板要求。

以往大A股只有两个「老饭店」,1990年分别在上海和深圳成立,也就是现在的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

对于两大老饭店来说,它们都会提供主食: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都有主板市场。

主食要是都能吃坏肚子,那饭店就不能开了,所以饭店对主食的进货要求很高。

同样的,主板上市的门槛要求很高。比如对公司盈利有要求,需要三年累计营收超过3亿元,单这一个条件都能筛掉大部分公司了。

而创业板,它是深圳交易所的特色肉菜,定位偏向传统产业与新技术结合的创新型和成长型公司,也要求公司盈利能力要稳定。

比起深圳交易所里主打创新型的高科技公司,上海交易所里的企业大都是以央企、国企为主,多为传统企业。

眼看着深圳交易所的创业板做得很不错,上海交易所也一直想有一个新板块。到了2018年的时候,「科创板」首次被提起,第二年上交所科创板正式开市,了了它的愿。

科创板这个上海交易所的特色菜,科技纯度比创业板要高。哪怕公司还在亏损中,也可以上市。对于许多还在「烧钱」的优质科技公司来说就很友好。它比较像饭店的凉菜,不需要等加热就能上桌。

而在新开的这第三家「饭店」,北京证券交易所,它很特殊,是专门为了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开张的——

02

以往那些退市或者无法上市的中小企业,就只能去沪深两市之外的「新三板」。

就像是从饭店剩下的原材料或者没满足饭店要求的菜品,就放去小摊上售卖。不过小摊也有差别,有次品店也有精品店。

同样,以前的新三板也分为了三个层次,基础层、创新层以及精选层,层层递进。

这三层有点像选秀:创新层的公司质量比基础层好一些;在新三板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市值、收入等都符合条件的话,就可以申请到精选层去了。

之前,在精选层待够12个月且符合条件后,公司才可以去科创板或者创业板;现在北交所成立以后,他们自动变成上市公司了,之后北交所的「新股」,会从创新层的挂牌公司中「提拔」产生。

北交所开市,相当于精品小摊有了饭店的牌子,在街道办的认可下鸣鼓喧天地开了家像模像样的「饭店」。

03

不过,和红红火火的开张势头相比,近九成的北交所股票这两天却是绿油油的——

昨天开市第一天,涨的几乎都集中在10只新股上。因为首日不设涨跌幅,新股最夸张的直接翻了近5倍。但是平移来的「老股」却绿了一片,71只中只有9只收盘还是红的。

到了今天收盘,统共就只有7只股票是涨的。连前一天狂飙的新股们,也只剩下2只还泛红的了。

北交所的开市给个股带来的变化,其实主要是在「流动性」的提高上。

流动性充裕的市场,就是人声鼎沸的饭店。进去很吵很闹,推出的菜品很快就能以不错的价格卖出。

而如果饭店都没什么人来,只能听见服务员冷清伶仃的叫卖声,从「主食5块,凉菜6块」降价到「主食2块,凉菜3块」,喊一周可能依然没有人买,最后只能贱卖出去,甚至放坏放馊。

Wind数据显示,北交所开市当天,全天成交额达到超过90亿元,和开市前一天精选层全天才20亿左右的成交额形成了鲜明对比。可以看到北交所给精选层带来了大量的源头活水。

那对我们普通投资者而言,北交所开市意味着什么呢?

答案其实还是我开头说的,其实没什么影响,不参与也没关系。

首先,北交所开张,不影响我们在老饭店吃饭。

北交所第二天成交额已经降到了近45亿元,和日成交额破万亿的沪深两市相比,还远远达不到「分流」的程度。不用担心会影响沪深两市的流动性。换句话说,北交所不会挪走太多沪深饭店的钱,对我们原本的投资,影响不大。

其次,目前参与的三种途径,不是特别省心。

北交所主题基金的封闭期是两年,意味着你买基金的钱,可能会两年锁死不能变现。

直接赤膊上阵买北交所的股票,且不说50万的资金门槛,交易风险还是挺大的。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不受限,但是之后涨跌幅限制是30%,比科创板、创业板的20%和主板的10%都要宽很多,意味着更加剧烈的波动。

如果参与北交所打新,比拼的更多是资金实力。根据北交所新规,会根据「网上发行数量」和「有效申购总量」的比例,计算我们能中签的股票数量。也就是说,存在北交所的资金越多,能申购的新股股数越多,中签概率越大。

好啦,关于北交所开市就和你聊到这里。在纷繁复杂的金融世界里,希望我的解读,能让你守住一份平常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