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构炮制反华报告叫嚷对台军售,要求限制对华投资,学者:一些反华议员会把该报告当枪使

2021-11-19 06:56:12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林日 青 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彩玉 陈青青 任重】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7日发布一份500多页的年度报告。报告涉及中国的方方面面——鼓吹减少与中国的商业关系,要求限制美国在华投资,“忧虑”两国经济相互依赖,就香港治理等大放厥词。该机构特别针对台海议题提出一系列所谓“建议”,鼓动加强台湾防卫能力,强化对大陆军事威慑。总之,报告内容充斥对华敌意。这一点也不奇怪。这个“委员会”在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前由美国国会授权成立,被认为是美国最敌视中国的机构之一。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该报告内容充斥着虚假信息和恶意诽谤,实质上反映出该机构长期以来对中国的无知和偏见。一名熟悉情况的中国学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每年都发表报告,本身没多少价值,但在当前氛围下,报告可能会被一些反华议员利用,从而通过立法影响到中美关系。两天前,中美元首举行了一场世界瞩目的视频会晤,各方普遍给予积极评价,有人认为这是中美关系改善的“起点”,有人称两国进入和缓的“新时期”。但美国国内显然有人不希望世界太平,依然在搞“以台制华”。用美国前财长保尔森17日的话说,如果中美不能稳定关系,世界将走向“非常危险的境地”。

老牌反华机构炮制“年度报告”

美国国会所谓跨党派咨询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的最新报告,涉及美中全球竞争、台湾议题,以及对过去一年美中经贸关系、美中安全、政治和外交关系及香港议题进行的专门“审议”。香港《南华早报》18日称,报告分析中国面临的挑战,包括收入不平等、对西方技术依赖及海外日益增长的“不信任”,建议采取若干举措“威慑”大陆“入侵”台湾,“这份措辞强硬的报告反映出,美国政界对中国的动机越来越不信任”。

据“美国之音”等媒体报道,报告共551页。谈到美中经贸关系时,报告说,尽管美中政治摩擦不断,许多美国公司仍致力于中国市场。但双边贸易失衡局面正恢复到美国政府2018年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前的水平,美国流向中国的资本也在增加。USCC副主席罗宾·克利夫兰称,她担心美国对中国的投资资助了敌手。

USCC宣称,这种经济上的相互依赖令人“担忧”,应该对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施加限制,并限制投资者购买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的能力。它还建议成立一个由国防部长担任主席的跨机构技术转让审查小组,以认定哪些是关键技术,并指导商务部实施相关的出口管控。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称,在这份报告出炉前,美中元首举行了一次旨在缓解紧张关系的线上会谈,报告凸显拜登政府在遏制强大对手方面面临的挑战。USCC的“委员”们来自商界、劳工界、学术界和政界,并与全职专业人员一起进行研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长期高级助理巴塞洛缪是“委员会”主席。报道称,该机构一向以强硬的对华观点闻名,随着特朗普和拜登政府成员以及国会两党都在征求该“委员会”的政策建议,其观点“找到了主流受众”。

“这个‘委员会’不是什么了不得的机构,里面有一些老牌鹰派成员,给国会议员做过助理。”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过去,它的报告出来,华盛顿没人看。但现在的整体氛围跟过去不太一样,该机构提出这些东西,美国两党鹰派人士还是比较高兴的,相当于有人替他们发声。值得注意的是,该机构的报告可能会对国会立法产生影响,一些反华议员会把这个报告当枪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表示,USCC年复一年炮制所谓的涉华报告,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美关系。美方有关机构应该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顺应时代潮流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期盼,多栽花,少栽刺,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情。

“台海无论风云如何变色,都不会让‘台独’得逞”

在USCC长篇累牍的报告中,有关台湾的说法尤其受关注。路透社18日称,在台海紧张加剧之际,USCC的年度报告宣称,迫切需要采取措施,加强美国军事威慑力的可信度,以应对任何潜在的中国大陆对台湾的“侵略”。报告称,国会应授权并拨出资金,以便台湾购买防卫物品,为在印太部署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等提供资助,并增加用于监视该地区的经费。

报告认为,解放军已经或接近拥有“入侵”台湾的能力,美国政策缺乏清晰度可能会导致威慑失败。如果大陆在美国政治和军事反对下依然成功“征服”台湾,这会为其成为亚洲主导力量奠定基础,而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将减弱。

USCC的鼓动显然会加剧对抗,令局势更加紧张。这与外界的期待相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7日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大幅增加与台湾接触,中国大陆增加考验台湾的空防能力,而台北当局在护照上印“台湾”字眼,这些举动引起怀疑、紧张和焦虑。李显龙认为,虽然不太可能“一夜之间爆发战争”,但目前存在出现“意外”或“误判”的可能。

这两天,拜登有关台湾的表态引发热议。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期间,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独”。瑞士《新苏黎世报》称,就台湾问题,中美双方主要使用了外交语调。美方领导人纠正了之前的言论,承认美国的传统对台政策里没有对台湾的保护、担保。

连日来,焦虑的台当局频频以美方声明中未见相关表述为由,诬称大陆“刻意误导”会晤涉台内容。但16日晚,拜登明确重申“不鼓励台湾独立”。这是对当天稍早他与媒体谈话内容的澄清。有分析称,拜登谈台湾用词不准后修正已非首次,但这次未由幕僚澄清,而是他亲自说明。

信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反华现在在美国是政治正确,对华政策决定对台政策,所以美国会继续打“台湾牌”。但拜登政府还不至于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不会像特朗普那样疯狂,至少知道有些红线不能过。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前“总统”马英九18日表示,中美“破冰”值得肯定,尤其拜登特别说不支持“台独”,这对台湾有重要意义,对两岸和平也有重要意义。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称,北京“一个中国”核心利益被拜登尊重,反对“台独”,在历史上凝结为里程碑,展示台海无论风云如何变色,都不会让“台独”得逞。这是历史不可逆转的趋势,也是“习拜会”释放的重要信息。

李显龙:中美是“连体双胞胎”

自中美元首举行视频会晤以来,两国关系走向引发热议。李显龙在谈及台海问题的同时,也对“习拜会”发表看法。他表示,尽管一次会晤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两位领导人见面并“坦诚交谈”是件好事、至关重要。他还驳斥美中“脱钩”、可能出现一个拥有两个独立经济体的世界的说法,称中美为“连体双胞胎”,彼此相互依存。

同一场合,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也称,美中峰会是向正确方向踏出一步,如果两国不能稳定关系,世界将走向“非常危险的境地”。保尔森提到,需要有机制来避免两个经济体之间的部分脱钩,因为这将导致一场危机。他说,全面的金融脱钩不可能,部分脱钩也可能使美中与世界更容易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与中国“分离”还将削弱美国作为全球领导者的地位,损害美国企业的竞争力。

在观察人士看来,无论如何,中美关系正进入一个缓和阶段。媒体纷纷报道的中美放宽对来自对方国家记者的限制是最明显的例子。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称,这是两国关系缓和氛围下在个别领域取得的首个实质性突破。此外,BBC援引澳新银行的研究报告分析说,现阶段中美两国都不希望有不必要的外部风险,两国元首会晤为后续的贸易谈判铺平了道路,接下来的谈判中,美国可能会软化对华贸易措施。

18日,在中国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两国元首成功举行视频会晤,为中美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中美经贸领域沟通确定了基调。下一步,经贸团队将认真落实。

德国《时代周报》评论说,中美之间的冲突不容易解决,但或许可以进行管理,而元首会晤是一个开始。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之间已经积累了很多冲突,其中包括两国都在扩大军备。最近美国与澳大利亚达成建造核动力潜艇的协议,美国与其印太盟国和伙伴之间的军事合作正在加强,中国在扩大海军和核武库。然而,正是中美之间的竞争将塑造未来几十年的全球政治。“因此,美中首脑的交谈永远不会过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