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财富奥秘

2021-11-19 11:07:52 和讯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81只股票交易总体平稳。开市三天,北交所累计新开户29.5万户,全市场合格投资者共计432万户,前三日股票合计成交169.99亿元。

  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设立北交所是新形势下我国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直击中小企业融资痛点、难点的重要举措。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创新型中小企业更是重中之重。

  本文将以天眼查大数据和公开数据为依据,从行业属性、地域分布、注册资本等方面,对这81家上市公司进行多维、立体地分析,解码81家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财富奥秘。

  科技属性凸显,科技服务与制造业占比近8成

  天眼查数据显示,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覆盖8个一级行业,26个二级行业。其中,按照国民经济行业一级分类标准来看,81家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这两大类行业,其中制造业共有39家,占比将近一半。在二级行业分类中,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企业最多,共有14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行业9家,研究和试验发展行业共8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5家、医用制造业5家。

详解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财富奥秘

  企业地域集中度高,多分布于华北及长三角地区

  天眼查数据显示,按照注册地划分,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覆盖全国23个省市。其中江苏省有12家公司上榜,高居榜首;北京市以11家紧随其后,广东省和山东省分别有10家、7家,分列第3和第4,这四大经济发达的省市共计40家公司入选,占比49.38%,达到将近一半。

详解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财富奥秘

  企业厚积薄发,2000年前后成为企业成立热点时段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交所上市企业成立时间较多分布在2002年之后。目前,北交所相关上市企业,成立日期在2004年的共有9家,其次为成立日期在2002年的,共有8家。成立时间最长的为常州电站辅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8年;成立时间最短的为广东驱动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成立于2012年。

详解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财富奥秘

  实力不分伯仲,超半数企业注册资本在1-5亿之间

  天眼查数据显示,总体来看,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注册资本都比较高。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共有5家企业注册资本在2000-5000万人民币之间,占全部企业数量的6.17%;注册资本在5000万-1亿之间的企业,共有30家,占比达到了37.04%;注册资本在1-5亿之间的共有45家企业,占比55.56%,数量最多;注册资本在10亿以上的企业只有1家。

详解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财富奥秘

  资本实力雄厚,66家企业实缴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

  “实缴资本”是股东对于公司经营信心的体现。实缴资本越大,表明股东追加投资越多,也就意味着公司的实力越强。基于实缴资本对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进行统计,天眼查数据研究院发现,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共有3家企业实缴资本在500-1000万人民币之间,占比达到3.70%;实缴资本在1000-2000万之间的企业,共有6家,占比达到了7.41%;实缴资本在2000-5000人民币之间的共有26家企业,占比32.10%;实缴资本在5000万-1亿之间的企业共有22家,占比27.16%;实缴资本在1-5亿之间的企业共有17家,占比20.99%;只有一家企业实缴资本在10亿以上;总体来看,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实缴资本都比较高,经济实力普遍较强。

详解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财富奥秘

  积极拓展业务边界,近9成企业有对外投资记录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共有75家存在对外投资的情况,占比92.58%;共对外投资430家企业,投资总金额达到了约140亿人民币,主要被投资地区为江苏、广东、北京和上海,主要投资于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批发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业以及软件和信用技术服务业。

详解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财富奥秘

  综合天眼查大数据,总体来看,北交所81家上市企业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企业定位清晰:81家上市公司符合“北交所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定位,其中大部分属于行业细分领域的排头兵,部分企业在同行业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它们业绩稳健,具有高成长性。

  企业多分布于华北及长三角地区:从地区分布来看,华北、长三角等地的上市公司居多。这些上市公司“专精特新”属性比较强,很多还是行业“隐形冠军”,且不乏大市值公司,表现出很强的成长性。

  企业成立时间均超10年:成立时间较为集中,多成立在2002-2010年,体现出企业的上市之路也是稳扎稳打,厚积薄发。

  企业资本实力雄厚:实缴资本多数在5000万人民币以上,资本实力雄厚。

  天眼查数据研究院认为,北交所的成立,第一,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将会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有效补充,对于进一步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大有裨益;第二,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将扩展更多地融资渠道,增强自身发展实力;第三,对于投资者而言,将进一步完善PE/VC“募资、投资、管理、退出”的发展环境,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于投资中小、实体、科技企业的信心,最终形成多方共赢的有利局面。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