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青年婚恋生娃,2020年出生率创43年来新低

2021-11-20 15:05:03 第一财经 

  在疫情影响下,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和出生率也大幅走低。

  近日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创下了1978来的新低。

  同期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仅为1.45‰,同样创下197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根据年鉴,2020年相比2019年,全国人口净增204万人,而前一年增量还高达467万,2018年增加了530万人。

  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从现有的情况来看,人口总量增加的动力缺乏,越来越难,出生人口越来越少。发展的趋势,就是越来越接近于出生人口与死亡人口相交叉的边缘。

  出生人口创下新低,有育龄妇女数量减少、疫情冲击等多种因素。这其中,疫情对去年生育产生了较大影响。人口学专业期刊《人口研究》发表的一篇文章《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出生人口变动影响》近日引发媒体关注。该文章指出,2020年年初的疫情暴发严重抑制人们的生育计划,导致了年末的出生人口大幅下降。

  研究发现,从2018年开始,1~12月的各月出生人口就已经开始少于2015年同期。相较而言,2018~2019年的月出生人口数量下降相对温和,降幅约在10%~15%左右。而2020年的月出生人口降幅迅速加大,1~9 月降幅已达20%~30%,11月和12月由于受疫情影响,出生人口数量比2015年同期减少45%以上。

  也就是说,2020年全年出生人口的下降更多集中在四季度。研究显示,分月度看,无论一孩还是二孩,11和12月的出生减少都更加突出。说明相当规模的人群自疫情暴发后有意识地减少了怀孕,从而更大幅度降低了11和12月的出生。

  文章指出,疫情危机与我国近年来出生下降趋势叠加,加速了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和生育率的下行。疫情对我国婚育的抑制性影响既全面又广泛,导致2020 年一季度婚姻登记对数下降45%、四季度出生人口数量锐减,尤其是30岁以下人群的生育数量以及一孩的出生数量下降更为迅猛,压低了我国的出生人口规模。

  董玉整对第一财经分析,疫情影响人们的生育活动,已经成为全球的现象。其原因大致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疫情影响着人们的就业活动,疫情期间,有些人觉得疫情来了,收入下降或者工作没有保障,收入减少了,但生活支出的东西也许增加了,感到经济方面有了更多更大的压力。

  其次,疫情带来的社会活动限制措施,影响了人们之间的直接交往,减少了男女之间的沟通交流,直至恋爱和婚育活动。第三,疫情影响了人们对于生活、对于生育活动的现实态度。压抑、紧张的心情、对未来恐惧的心情,都成为了影响人们现实生育心理和生育行为的重要因素。

  除了疫情因素带来的出生人口短期大幅下降外,育龄妇女减少、婚育成本上升导致出生意愿下降等因素,仍是我国出生人口下滑的主要因素。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包括贵阳、河南、安徽池州等地公布的出生人口数据、新生儿筛查或户政出生登记等数据都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降幅均超过一成,延续了持续下滑的态势。

  同时,民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结婚对数为588.6万对,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124.5万对,降幅达17.5%。董玉整分析,结婚人数下降对出生人口必然带来实质性的影响。结婚人数的下降、当“妈妈”人数的下降,必然影响出生人口的增长。这也是影响出生人口数量增加与否的重要客观原因。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