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黑龙江多地遭遇暴风雪 局地达45毫米 此次寒潮天气有哪些特点?

2021-11-22 14:10:16 快科技 

中央气象台11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寒潮影响,11月22日08时至23日20时 ,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东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部、华南东部和南部、云南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其中吉林东南部、黑龙江南部、江苏东南部、上海、浙江东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这次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大,移动速度快,天气系统也更加复杂。此次降温过程,华东是强降温中心,华南也将加入降温群聊(直播:百度)。

据悉,这次寒潮将让中东部气温将大面积创下半年来新低,气温显著低于常年同期,很多城市冷得更像常年的12月甚至1月。

东北最高气温将跌至-5℃左右,华北、黄淮降至个位数,江淮、江南10℃上下,相比昨天几乎“腰斩”;华南一带,像是福州和广州,最低气温跌至10℃左右;此次寒潮过程将全面推进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入冬进程。

寒潮在东移南下过程中,一方面,直接南下与南方地区的暖湿空气交汇形成降水;另一方面,高空槽加深东移,同时低层有低涡,地面还有气旋爆发式增长,在气旋前部不断有暖湿空气输送至东北地区,冷暖空气在东北地区交汇,配合很好的动力条件,将形成强降雪。

预计11月21日20时至22日20时,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大到暴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30~45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8~20厘米,局地可达30厘米以上。

与上次寒潮过程相比,此次强降雪区域偏东,黑龙江东部多地可能遭遇11月下旬最强降雪。据@龙江气象 明天,伊春北部、哈尔滨东北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西部、七台河、鸡西西部将遭遇暴风雪,风大雪大,公众要做好防范。

这次寒潮天气有哪些特点?影响几何?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为网友解答。前期,乌拉尔山地区存在一高压脊伸向极地附近,脊前的西北气流引导极地冷空气南下,并在西伯利亚地区积聚。随着乌拉尔山高压脊以东的低槽东移,冷空气也不断东移南下,形成了这次影响我国的寒潮过程。

方翀说,冷空气在东移南下过程中,一方面,直接南下与南方地区的暖湿空气交汇形成降水;另一方面,低槽不断加深并在槽前底层形成锋面气旋,在气旋前部不断有暖湿空气输送至东北地区,冷暖空气在东北地区交汇,将形成暴雪。

中央气象台在11月21日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显示,21日至23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4级到6级偏北风,阵风7~9级,气温下降6℃到10℃,其中,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局地14℃以上。

对此,方翀指出,这次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大,冷空气移动速度快,天气系统也更加复杂。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暴雪#降温

责任编辑:雪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