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和林珊珊偷逃税被罚超9000万!律师:注销工作室也难逃避法律责任

2021-11-22 14:23:12 中新经纬 

22日,网红雪梨被曝出因涉嫌偷逃税款被罚6555.31万元,该消息引发热议。

jwview

网红雪梨被罚6555万

据央视新闻,前期,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协作配合下,对其依法开展了全面深入税务稽查。

经查,朱宸慧、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在上海、广西、江西等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其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变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两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税收法律法规,扰乱了税收征管秩序。

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朱宸慧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共计6555.31万元,对林珊珊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共计2767.25万元。日前,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已依法向朱宸慧、林珊珊下达税务行政处理决定书,并依法履行税务行政处罚告知程序。

检查中,税务部门发现李志强涉嫌策划、实施和帮助朱宸慧、林珊珊偷逃税,并干扰税务机关调查。目前,税务部门已依法对李志强进行立案检查,将依法另行处理。同时,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还发现其他个别网络主播在文娱领域税收综合治理中自查自纠不到位,存在涉嫌偷逃税行为,正由属地税务机关依法进行稽查。

有网友称,“一些直播带货真的该管一下了!好多人上当受骗”“查处主播偷逃税,对直播业态是好事,警示网红主播们依法纳税”。

▲微博评论截图

中新经纬注意到,今年10月底,就有网友爆料称,雪梨背后公司因税务问题被调查立案,目前还未出正式调查结果,双十一期间还能补交税款。对此,雪梨团队相关负责人曾回应称“情况并不属实”。

据公开报道,雪梨,原名朱宸慧,是杭州宸帆电子商务公司的CEO,淘宝Top3主播。

目前,雪梨方面尚未对被罚一事进行回应。

网络主播逃税问题受监管关注

近日,网络主播的税务问题持续引发热议。

据《郑州日报》10月报道,河南郑州金水区税务局运用大数据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在系统内查询到文化路税务分局有一笔2020年汇算清缴的大额欠税有疑团,随后追踪、查询到该纳税人为一名网红主播,最终追征到税款634.66万元、滞纳金27.78万元,合计662.44万元。

当该数据被公开时,网友不禁感慨:“补税金额竟然这么高,他一年得赚多少钱啊?”

扣除27.78万元滞纳金,该网红偷税漏税的金额为634.66万元。不管是采取哪一种计税方式,该网红的收入都远远超过一个普通打工人的收入。

今年8月,郑爽因偷逃税被上海市税务局处以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99亿元。此外,其前夫张恒亦曾以拆分合同、设立“掩护公司”等行为帮助郑爽偷逃税款。

9月,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日常税收管理,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成立的个人工作室和企业,要辅导其依法依规建账建制,并采用查账征收方式申报纳税。

过去几年,明星网红通过成立个人工作室的方式进行税务“筹划”行为在行业内很常见。有分析认为,此举主要是为了利用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的“漏洞”。

今年,明星注销工作室趋势明显。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9月中旬,以工商登记为准,2021年以来已有超700家艺人经纪企业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注销工作室也难成为艺人逃避法律责任的捷径。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对中新经纬表示,以偷漏税为例,从单位犯罪角度而言,只要单位确实构成逃税罪,无论单位仍存续还是已注销,都会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但客观上,工作室注销会增加税务机关调查事实的难度。

封面图为雪梨直播宣传海报截图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