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峰医药控股权欲转让 洲裕能源“空手套白狼”牵出新资金方

2021-11-24 12:12:37 财联社 

财联社(长沙,记者黄路)讯,欲接手景峰医药(000908,股吧)(000908.SZ)控股权的洲裕能源,成立仅三月,自己不掏出资金白银,资金来源全是借来的。这一番错综复杂的操作,背后是否另有隐情?记者公司致电景峰医药,公司证券部人士仅反复强调,一切以公告披露为准,目前公司并没有卖壳。

此前公告显示,景峰医药实控人叶湘武拟作价2.2亿向洲裕能源转让部分股份并让渡控股权,代价是后者再提供4亿元借款用于前者还债。对此,交易所火速下发关注函,在监管机构抽丝剥茧地追问下,洲裕能源6.2亿资金背后来源得以公开。

11月23日晚间,景峰医药在复函中表示,洲裕能源主要资金来源为借款,出借方来自湖北两家公司,分别为湖北圣迪容器和武汉齐达康环保。洲裕能源向湖北圣迪容器借款3亿元,借款年利率为12%;向武汉齐达康环保借款3.2亿元人民币,借款年利率为10%。

湖北圣迪容器官网显示,公司现具备A1、A2级压力容器制造、安装资质,A2级压力容器设计资质,GC2级压力管道安装资质。总资产2.8亿元;武汉齐达康环保从事天然气液压压缩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与服务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为1657.5万元。截至去年上半年,公司总资产为9599.04万元。

对于这两家公司而言,各自掏出3个亿的现金都不算一个小数目,其资金来源是否又是他方提供的?记者拨打湖北圣迪方面公开的相关联系人电话,对方听到问询此事,直接挂断了电话。而上述景峰医药证券部人士仅表示,对方没有解释,公司对此也不清楚。

虽然景峰医药实控人叶湘武及洲裕能源均已出具书面说明,表示除公告内容外不存在其他协议、约定。但两家借款方均来自湖北,他们提供借款的目的是什么?为何愿意借款给一家新成立的公司?洲裕能源在本次资本运作中究竟充当何种角色?对此,在回复函中都欠一系列的更详细的回答。

另外,借款4亿元仅一年利息支出都要4800万元,而2021年前三季,景峰医药净利润锐降80%,仅为1465万元。对于交易所关注的还款来源,景峰医药并没有正面回复,仅透露将择机推行再融资方案。

天眼查显示,洲裕能源成立于2021年8月2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尚没有营业收入,主营业务发展方向为技术推广、技术开发、技术咨询。作为公司新任实际控制人的徐欢霞于10月20日作为洲裕能源显名股东显示于工商登记中。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同日发生了经营范围的变更,新增销售汽车、汽车零配件、润滑油、化工产品等业务。

目前,景峰医药首要解决的是筹措并落实“16景峰01”的偿债资金。原定借款出借时间为2021年10月20日前,截止目前公司暂未收到洲裕能源提供的资金借款。经洲裕能源、公司、叶湘武及“16景峰01”公司债券持有人充分沟通,10月25日已达成展期兑付协议。

有市场观点认为,从摆在台面上的信息看,洲裕能源更类似穿针引线的一个空壳公司,充当了景峰医药在债券兑付危机中“渡劫”的角色。而能与上述两家湖北公司借款方以及洲裕能源主营变更产生联想的,即湖北是汽车产业链配套完备的省份,后续再融资新资金方是否来自湖北,目前还难以做判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