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张颖最新刷屏文章:给科技创业者的9条深度思考

2021-11-25 11:16:26 投资人说 微信号 

学会放下骄傲,是所有科技创业者都要学习的。

编辑 | 栗子

出品 | 投资人说(touzirenshuo)

张颖的微博又刷屏了。

11月24日,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发布微博,深刻总结了在如今科技创新时代浪潮下,给所有科技创业者的9点深度思考。

这9点思考看似不多,但字字珠玑。

张颖在微博里表示,这9点思考是经纬中国最近几年调整投资方向之后,经过与大量创始人、投资人、专家学者探讨,反复思考沉淀提炼的要点总结。

近20年的投资经验,让张颖在投资圈战功赫赫。他主导投资的项目数量达到400余个,曾投资过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等诸多明星项目。

不过,与现在相比,十几年前的张颖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光鲜。

少年时,他跟随父母住在车库,曾在美国金山最破的学校里读书,一直是欺负链的最底层,他开始培养与各种人打交道的能力。

他说自己是fatalistic,面对困境的心态就是尽人事听天命。

他喜欢越野摩托,曾骑着摩托游历非洲七个国家,他会为自己的越野摩托车技术不如世界顶尖水平而遗憾,但也会用“至少我在中国早期投资人里,排名靠前”这样的话宽慰自己。

他常常提醒自己“老天已经对我够好的了”。他懂得知足,但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极度认真。一切经历造就了他复杂的性格,也成就了他在投资生涯中的特有魅力。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与经历,让张颖更愿意为他人分享自己的思考,也更愿意帮助别人。

张颖组建专业的投后支持团队,更关注创始人的成长,被不少创业者称为投资界“暖男”。

与其他投资人相比,张颖是特别的。

有的投资人很高调,到处宣讲,但实际投资成绩平平;而有的投资人很保守,生怕自己的投资逻辑被别人学到。

但张颖不是,张颖是投资圈里少有的那种愿意给所有创业者分享自己深度思考的投资人。

最近几年,张颖对外参加的公开演讲并不多,也较少接受媒体采访对外发声。但他在微博很活跃,经常分享自己的一些感悟,而且保持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分享自己一篇深度思考的长文,尽管这个“一段时间”可能是一年甚至更久。

但他的长文,真的非常值得我们阅读、思考、实践。

在这一次的分享中,张颖分享了9个核心建议:

1. 找到值得占有一定股份的商业合伙人、联合创始人。

2. 找到战略高度的,能长期作战的,在创业公司证明过自己的HRD。

3. 相信专业的力量,相信前置的严谨能避免很多坑。

4. 系统性设计自己的全面成长。

5. 不设限地与不同领域创始人碰撞。

6. 先知识产权,后论文。

7. 转换市场思维,不要自嗨,适当放下心中的骄傲。

8. 以创始人为主导去主动学习和了解政策。

9. 懂人性,允许灰度的存在。

在微博的最后,张颖还谦虚的提到:上述九条建议可能对应到个人的只有2、3条,但是只要能把自己真正认可的几条,花时间去变成一个结构化、流程化对自己的优化提升路径,那对科研属性创业者自己的成长就一定是有帮助的,对科研属性的创业公司也一定是有加分的。

“不期盼这九条建议能收获多少认同,更期待真的有科研属性的创业者在读完这些建议后,在想清楚后有所动作,一时的触动远不如立即的行动。哪怕这些建议最终只帮助到一家公司,那这个整理也是有意义的。”

以下: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人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