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破例释放国家石油储备背后:稳油价还是“追随”美国?

2021-11-26 07:11:31 第一财经 

当地时间24日,在拜登政府为平抑油价而官宣释放石油储备后,日本政府第一个表示,将“追随”美国政府举措。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当天上午的讲话中表示,“为稳定国际市场,日本一直与美国保持合作,这次日本也将与美国保持步调一致。政府决定以不违反《石油储备法》(Oil Stockpiling Law)的形式出售一部分国家石油储备。”他同时强调,原油价格稳定是关乎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课题。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中心主任陈子雷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后疫情时代随着各国秩序的逐步恢复正常,国内需求恢复,但是产油国受疫情影响,出现供给不足,不能满足全球普遍增长的需求。

“国际原油价格的上升不利于经济恢复和控制通胀,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也会对普通生活产生影响。通过释放石油储备,有助于来缓解短期中石油供给稳定不足的压力,稳定国际石油价格。日本也是遵循这一共识。”陈子雷称。

不过,陈子雷也强调,从长远看,稳定油价的关键还是在于产油国的增加供给,因此释放石油储备的中长期效果仍将拭目以待。

岸田文雄(新华社图)

先国家储备还是先民间储备?

由于日本国内资源匮乏,其所拥有的石油90%源自中东地区。自上世纪70年代起,日本就开始进行石油储备。日本的石油储备通常存在三种途径,国家持有、民间企业持有以及日本与其他产油国共同持有。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日本首次释放国家石油储备。

日本政府截至9月底的数据显示,日本拥有相当于其国内需求约240天的石油储备,其中国家储备占145天,石油公司等民间储备90天,其余是日本与产油国的共同储备。

日媒预计,此次岸田政府将首先释放420万桶国家储备,约相当于日本国内1~2天的需求量,后续还会根据需要继续追加释放量。不过,何时释放,岸田在当天的讲话并没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对此,陈子雷表示,日本的此次表态是基于原油储备相对充足的情况下进行,力争短期内稳定油价,“同时也显示出岸田政府比较重视经济合作,愿在国际多边框架下进行经济合作的意愿。”

日本综合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所长石川智久则认为,一方面临时增加的石油供应对总体供求的影响有限,另一方面即便决定释放石油储备,也应首先释放民间储备石油,而国家储备应作为“最后手段”予以保存,以防国家在纷争或灾难发生时出现石油供应短缺的问题。

其实,这不是日本第一次释放石油储备。迄今,日本已进行过5次石油储备的释放,只是此前释放的都是民间的战略石油储备。根据日本的《石油储备法》,石油储备并非稳定油价的工具,不允许各方因价格高企就释放储备,只能在供应面临中断或发生灾害时释放石油储备。20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时期、2011年3月的东日本大地震及利比亚危机爆发时,日本都释放过民间的石油储备。

不过,即便是为了特殊用途释放石油储备,超出国家必要储备量的过剩储备部分仍需以招标方式出售。

作为国际能源署(IEA)的成员,日本政府有义务维持相当于前一年90天净进口的石油储备量;私人应急库存的数量应超过其前一年石油消费量的70天。目前政府和私营部门持有的储备量都超过了法定最低要求。

拒绝不了美国请求?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将于年内实施招标。日本经产省表示,只要招投标的条件完备,将马上开启相关工作,以尽快完成石油储备的释放。出售石油储备的销售收入有可能被用作抑制汽油价格上涨的补助金。

日本当前国内的油价有多高?日本总务省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能源成本上涨导致日本10月消费者价格连续第二个月小幅上涨。不包括生鲜食品在内,日本10月CPI同比上涨0.1%,与9月的涨幅持平。虽然日本的物价涨幅远不及其他一些国家的消费者和央行所面临的情况,但飙升的油价已引发日本各界的关注。上述数据显示,日本10月能源价格上涨11%,将整体CPI拉高了0.8个百分点。其中,汽油价格同比飙升21%。

据日媒报道,以日本最大石油公司“引能仕”于东京市内加油站的数据为例,10月中旬日本的普通汽油一度升至每升166日元(约合人民币9.4元),为7年来的新高。

一位日本网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日本当期的油价高还与征税有关。据他介绍,日本的油价除了汽油的主体价格,还包括汽油税、石油煤炭税以及整体金额所需的消费税,“相当于征完所有稅后再征一次税。”

上周,岸田公布了一项创纪录的4900亿美元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应对油价上涨的措施。日本政府已经计划补贴炼油商,比如当普通汽油的平均零售价格超过每升170日元(约合人民币9.49元)时,将对日本石油企业以每升5日元为上限进行补贴。日本政府希望由此限制批发汽油和燃料价格,以减轻油价上涨给日本家庭和企业带来的负担。

其实,在岸田官宣此次释放国家石油储备前,日本政府内部也存在着不同的声音,因为,这一次的释放并不是基于自然灾害或者供应链中断的危机。据日媒报道,日本经产省的一位高级官员早些时候表示,释放可能会耗尽为日后应灾的准备,但是拒绝美国的请求“不是一种选择”。

有日媒指出,即使在2008年日本汽油平均价格达到180多日元的历史峰时,当时的政府也没有选择释放国家储备来平抑油价。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