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首届体博会将在海口举行|海南周报

2021-11-26 18:07:24 赢商网 

伴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逐步推进,赢商网将定时推出海南商业零售要闻集合分享给业内人士了解。本期为2021年11月第四周要闻盘点。

?海南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

?首届体博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海口举行

?中国(海南)—波兰经贸合作线上线下研讨会举行

?三亚打造招商引资管理信息平台,以大数据赋能精准招商

?海口金融中心项目预计明年1月整体竣工

?绿城服务接手海南七彩物业100%股权

1.海南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

近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海南金融业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构建完善的金融要素市场,不断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推动跨境贸易及投融资便利化,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到2025年初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金融体系。

《规划》指出,海南将“分三步走”,建立与高水平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金融体系。具体指标而言,到2025年海南省金融业增加值达1000亿元,金融行业占GDP比重达10%,金融业从业人数达到12万人,各类金融机构达到1000家。

《规划》明确,强化海南自由贸易港功能,筑牢现代金融业发展根基。壮大金融组织体系,进一步增加法人金融机构数量,依法依规支持省内法人金融机构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打造国际金融要素交易市场,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加速金融业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大力推进跨境金融创新,进一步打通本外币、境内外、在岸离岸市场的对接合作路径。

2.首届体博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海口举行

作为中国首个体育用品进口主题博览会,2021年首届中国(海南)体育用品和装备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的300家单位参展

据悉,首届体博会将举办自贸港体育旅游招商推介会、2021海南奥林匹克体育科技论坛。利用海南自贸港免税政策为优势,首创免税仓前置的博览会模式,将使参展观众可以在博览会现场实现免税购物,成为本届体博会特色亮点之一。

3.中国(海南)—波兰经贸合作线上线下研讨会举行

11月25日,中国(海南)—波兰经贸合作线上线下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外办、省商务厅、省贸促会、海南国际经发局,波兰驻华使领馆、卢布斯卡省等政府部门机构负责人及代表,以及波方多家商协会及企业代表参会交流。

会议中,海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当下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及优势政策,表示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海南经济增长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展示出较强的发展韧劲。诚挚邀请波兰投资者和各类人才到海南投资兴业,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重要机遇。随后双方还进行了互动交流,海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答波兰商业代表的提问,双方达成共识,期待在经贸等多个领域开展一系列务实合作。

今年是海南省与卢布斯卡省结好15周年,自结好以来,两省往来密切,在各领域开展了诸多务实合作。去年上半年,在海南疫情防控压力大、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海南省想尽一切办法筹措物资向卢省捐赠一批医用防护服,支持卢省人民抗击疫情,体现了友城间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的深厚友谊。此次线上会议旨在为海南、波兰两地提供展示机会,为进一步拓展两地多领域深层次务实交流与合作提供沟通平台。

4.三亚打造招商引资管理信息平台,以大数据赋能精准招商

企业到三亚投资总共分几步?登录“三亚市招商引资管理信息平台”一步搞定!记者从三亚市投资促进局了解到,三亚市招商引资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二期已于近日正式上线运行,通过该平台的公众端可以实现政策智能匹配、政策解读与咨询、全市招商资源一览、招商需求上报、各项落地事务办理等,投资主体可以通过一部手机“投资三亚”,“一机尽享”市、区、园区各级招商引资主服务部门、要素保障部门的专业招商服务。

据悉,传统招商模式多以线下为主,靠人脉资源辗转获取招商线索,存在资源信息少、跟进周期长、招商成本高等弊端,特别是在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下,短板更为明显。由市投资促进局牵头建设的三亚市招商引资管理信息平台,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招前”“招中”及“招后”招商引资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政府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提升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途径。

5.海口金融中心项目预计明年1月整体竣工

海口江东新区的金融中心项目于2020年3月18日动工,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预计明年1月可实现项目整体竣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 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生态CBD(总部经济区),白驹大道延长线与江东大道交叉口。项目总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97万平方米,将于打造集办公、商务于一体的5A甲级金融总部办公楼组团。项目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导,海口投源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海口绿智工程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海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参与开发建设。

据悉,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11日,法定代表人为马传壮,注册资金2938834.719627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在市政府委托权限内对土地进行自主经营开发,按照城市规划和投资发展计划,负责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土地综合开发、旧城改造、港口码头、生态环保工程、旅游基础设施及其他项目的投资建设,负责经营市政府委托经营的其他 城市资产(包括无形资产),海洋、生物、环保、信息产业等高新技术开发经营。(一般经营项目自主经营,许可经营项目凭相关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6.绿城服务接手海南七彩物业100%股权

11月23日,海南中豪威尔房地产有限公司退出海南七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此次股权变更后,七彩物业由绿城服务100%持股。

资料显示,股权变更前,七彩物业由海南中豪威尔房地产有限公司100%持股;于股权变更后,七彩物业由绿城服务100%持股。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海南七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12日,法定代表人为干锦明,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经营范围含住宿服务;餐饮服务;高危险性体育运动(游泳)等。

中豪威尔成立于1991年7月,注册资本为9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陆明,经营范围含房地产开发经营;建筑材料的销售;装饰材料等。目前,该公司大股东为汇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9%,而汇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股东为陆明持股51.15%。其对外有7家投资企业。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