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可能是迄今为止最凶猛新冠变异” 香港已有2例 全球多个金融市场现恐慌性抛售!

2021-11-26 19:30:58 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环球时报、第一财经、央视财经、上观新闻

编辑:张富贵

英国《卫报》25日报道,南非卫生官员在周四(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南非科学家发现一个新型变异新冠病毒,该毒株对通过疫苗遏制新冠病毒传播构成了“潜在重大威胁”。

南非科学家周四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这种变异似乎更具传染性,因为它的突变数量很高,而且已在该国人口最多的省豪登省的年轻人中迅速传播。南非卫生部长法赫拉 (Joe Phaahla) 说,这个名为“B.1.1.529”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促使南非新冠确诊病例激增”,而科学家正在确定多大比例的新增病例是由该毒株引起。令人担忧的是,不少专家形容这一变种病毒“非常可怕”,可能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凶猛的、他们所见过最糟糕的变种病毒,突变程度超过预期。

据报道,目前已在南非、博茨瓦纳和中国香港检测到了这种新毒株,其中以南非病例居多。

英国广播公司(BBC)26日称,在南非豪登省已有77例确诊病例感染新毒株,当地90%的病例可能与新毒株相关。专家指出,尤其在南非,新毒株感染人数正在迅速增加,未来感染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据《海峡时报》、彭博社等媒体26日报道,香港检测出2例感染新毒株的病例。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根据香港大学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进一步确认以上两名病例的基因排序十分相似,并带有新出现的病毒b.1.1.529,和在南非及博茨瓦纳发现的排序相似。

报道称,这两名病例是在香港富豪机场酒店隔离时被发现的。经卫生防护中心确认,由南非抵港的36岁印度男子为源头病例,另一名病例是其酒店房间对面的62岁加拿大返港男子。据悉,该印度男子于11月11日抵港,两日后检测出新冠呈阳性。卫生防护中心已安排酒店相关人员进行检疫,暂时没有其他确诊病例。

对此,全球多国加紧布防。

英国卫生和社会保健大臣贾维德 (Sajid Javid) 宣布,从26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晚上8时)起,英国将把南非、博茨瓦纳等6个非洲国家列入红色名单,同时暂停这些国家入境英国的航班。

另外,新加坡卫生部今天(26日)下午宣布,由于南非报告发现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新加坡将从明天(27日)23时59分起,限制来自南非、博茨瓦纳、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等共7个非洲国家的旅客入境。

美联社26日称,欧盟委员会周五也表示,计划叫停来自非洲南部的航班,以遏制新毒株的传播。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一份声明中说,她“建议与成员国密切协调,启动紧急刹车,叫停来自非洲南部地区的航班。”

该变异也引起了一些研究人员的严重关注。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家汤姆·皮科克(Tom Peacock)博士在基因组共享网站上发布了新变异株的详细信息,并指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大量刺突蛋白突变表明这可能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皮科克在一系列推文中表示,由于可怕的突变分布在刺突蛋白上,它应该受到严密监控。他补充说,希望这些突变不会让病毒变得更容易传播。

剑桥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古普塔(Ravi Gupta)表示,他的实验室发现B.1.1.529的两个突变增加了传染性并降低了抗体识别。“根据存在的突变,它确实看起来很重要。”古普塔说道,“免疫逃逸只是一方面,病毒的一个未知的关键特性是它的传播能力,因为这是导致Delta变异株肆虐的主要因素。”

伦敦大学学院(UCL)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学家弗朗索瓦·鲍洛(Francois Balloux)教授表示,新变异株的大量突变显然是在“单次爆发”中积累的,这表明它可能是在免疫系统较弱的人的慢性感染过程中进化而来的,比如未经治疗的HIV患者。

他说:“我认为新的变异相对于Alpha或Delta变异株,中和抗体更难识别它。但在现阶段很难预测它的传播能力。目前应该密切监测和分析它,但没有理由过度担心,除非它在不久的将来开始变得更加流行。”

“由于病毒的本质是经常和随机突变,因此出现少量具有新突变集的病例并不罕见。任何显示传播证据的变异都会得到迅速评估。”一位病毒学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认为,从突变数量来看,B.1.1.529确实具有非常多的突变,但是关键问题还要看它是否在未来会成为像Delta那样的主要流行病毒株。

不过受此影响,全球投资者担忧疫情扩散、危及世界经济复苏,全球多国金融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亚欧股市今天均大幅走低。

截至今天收盘,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下跌2.53%,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2.01%。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收盘下跌1.47%。同时,欧洲主要股市今天也大幅低开,截至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点42分,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94%,法国CAC40指数下跌3.91%,德国DAX指数下跌3.24%。

国际油价今天也遭遇重挫,截至发稿,明年1月交货的纽商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超6%。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