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工业企业利润连续两个月回升 价格是主因 但利润增速仍存放缓压力

2021-11-27 18:13:37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统计局周六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6%,较上月加快8.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2.2%,两年平均增长19.7%,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市场人士指出,生产加快、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和价格上涨、基数偏低等多因素共同支撑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但价格因素仍是主要贡献力量,预计工业利润回升难持续,四季度呈温和放缓态势。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本轮全球经济复苏周期被拉长和今冬天气可能偏冷将推升能源需求,预计四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还将维持在10%以上的水平,继续对工业利润形成一定支撑。

此外中下游企业仍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加之上游高耗能行业面临的供给约束以及工业生产、房地产投资放缓的状况,预计工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将边际放缓。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财联社表示,从结构的角度看,三大部类的利润增速不平衡局面依旧存在:采矿业利润增速继续上行,制造业利润增速小幅下行,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速在负值区间继续下探。

10月工业企业经营质量没有明显改善

市场人士并指出,尽管工业增加值和营业收入增速有所回升,但价格上升的贡献度较大,同时工业产品以存货的形式积累下来,因此工业企业经营质量没有明显改善。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宏观研究员王好认为,10月尽管工业部门利润依然在向上游转移,但涨价开始向下游传导有望改善下游产业的经营情况,这一过程会随着PPI增速见顶回落逐渐明显。

其次,产销率下降表明工业增加值增长更多地体现在产成品存货上。同时,工业企业经营效率下降反映出需求回落与当前生产端的不匹配程度在拉大,未来工业企业可能会面临较为明显的产成品库存压力,主动去库存将成为不可避免的选择。

郑后成称,11月PPI当月同比大概率较前值下行;11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大幅上行概率较低。因此判断11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位于较高水平。

伍超明也认为,本轮全球经济复苏周期被拉长和今冬天气可能偏冷将推升能源需求,预计四季度PPI还将维持在10%以上的水平,继续对工业利润形成支撑。另外,中下游企业仍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加之上游高耗能行业面临的供给约束以及工业生产、房地产投资放缓的状况,工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将边际放缓。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