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预计中国的长期利率趋于下行 民间投资回报率也在向下走

2021-11-30 11:48:08 新浪网 

  今天,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603586,股吧)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隆重召开。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管涛从自然利率的视角,谈了谈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对中国利率和股市的前瞻。

管涛表示, 今年上半年,中国由于基数原因,经济增速比较快。但是进入下半年以后,经济增速明显回落。按照主要国际组织的预测,明年大概率我们的经济增速应该不会超过6%。

自然利率是指经济实现潜在产出、物价稳定目标时对应的均衡实际利率水平,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但不限于潜在产出增速、人口增速和年龄构成变化等。

管涛还表示,自然利率有一个含义之一是和资本收益率对应的一个实际的利率水平,用白重恩老师关于中国实际资本回报率估算的方法估算中国的自然利率,结果总体上是呈现一个下行的趋势。在2012年到2015年期间,大概是一个窄幅波动,2.2%到2.5%。2016年以后略有上升。

微观层面的上市公司的投资资本回报率和名义资本回报率也做了印证,发现了类似的发展趋势,考虑了通胀因素后,总体上也是在本世纪初时,名义的资本回报率或者上市公司的投资资本回报率相对偏高,是8.6%。但是到2012年以后,逐渐回落,到2019年平均5%以上,从8%点几降到5%点几,也反映了整个民间的投资回报率在过去这些年总体上也是处于一个下行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