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改变未来!鹰瞳科技斩获2021年度华夏大健康金手杖奖两项荣誉

2021-11-30 16:13:29 和讯 

    11月26日,由《华夏时报》主办的2021年首届华夏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暨金手杖奖颁奖盛典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以“数字改变未来”为主题,邀请头部企业高管、投资机构及行业专家,共话新技术、新疗法如何赋能药械领域,探讨大健康万亿蓝海中的投资机遇。在本年度金手杖奖评选中,鹰瞳科技(Airdoc)荣获“数字健康科技创新奖”;鹰瞳科技创始人张大磊荣膺“健康新势力十大领军人物”,并受邀参与高端对话环节。

数字改变未来!鹰瞳科技斩获2021年度华夏大健康金手杖奖两项荣誉

  鹰瞳科技荣获“2021年度数字健康科技创新奖”

数字改变未来!鹰瞳科技斩获2021年度华夏大健康金手杖奖两项荣誉

  鹰瞳科技创始人张大磊荣膺“2021年度健康新势力十大领军人物”

  数字改变未来

  视网膜影像AI赋能精准医疗

  “目前导致中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一是中风,二是心梗。而这两个疾病都有长期、持续的血管改变。所以对血管进行直接观测,就可以发现相关的风险因素,筛出高危人群。”张大磊在作分享时表示,这也是鹰瞳科技长期在做的事情。

数字改变未来!鹰瞳科技斩获2021年度华夏大健康金手杖奖两项荣誉

  鹰瞳科技创始人张大磊与《华夏时报》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郭怡琳展开对话

  当前,我国医疗生态正在发生深刻改变,数字化、个性化、精准化已成为未来趋势。张大磊举例说,ICVD(缺血性心脑血管病)风险评估是国际上广泛推荐和使用的心脑血管一级预防方法,在临床上具有非常高的可信度,但由于传统的ICVD风险预测模型需要化验血脂、血糖、测量身高、体重,询问年龄、性别和吸烟情况等,不仅有创,还需耗费较长时间,难以推广普及。

  “实际上算出一个人的ICVD风险,对于早期发现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和积极干预至关重要。”张大磊表示,大部分普通人没有能力,也没有条件时时刻刻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这就是为什么鹰瞳科技最开始就在思考,有什么好的方法,提供让每个人既方便又精准,还低成本,随时随地都能掌握自己健康状况的服务。

  视网膜影像AI成为了破局之道。视网膜特征与多个ICVD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密切关联,具有预测ICVD的潜在价值。近年来,随着眼底照相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在我国的飞速发展,使得开发一款基于眼底照片预测ICVD风险的人工智能工具成为可能。

  2021年8月,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与鹰瞳科技合作开发的ICVD发病风险的人工智能预测技术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Bulletin,该研究提供了一种有效、无创、快速且价格普惠的ICVD评估方法,使在现有医疗水平下大规模的ICVD评估预防成为可能。

  “人工智能可以非常精准地看到每个人血管和神经上面极其细微的、肉眼无法看到的改变,所以它对于医疗健康服务的个性化和精准化指导是非常有帮助的。”张大磊说道。

  以预防为中心

  13万亿大健康蓝海蓄势待发

  医疗大健康领域正在经历着一场数字化变革。中国社科院等智库机构发布的《中国数字健康发展报告(2020)》认为,中国拥有全球数字健康最大的应用场景,数字健康将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最广阔的赛道,拥有数万亿级的市场空间。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大健康已然成为一个风口。”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传媒CEO水皮在致辞时指出,在资本市场,“吃药喝酒”已经成为最近两年的投资主线。

  他举例说,“在中国约4500家的上市公司中,有约400家是医疗和医药企业,其中制药企业大概有292家,医疗企业大概有将近200家,疫情后的两年间分别上涨了10%、50%以上,本身就说明了这已经成为一个投资风口。”

  据本届论坛上发布的《2021年中国大健康产业数字化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市场总额达到9万亿人民币,并预计在四年后增长至13.4万亿人民币。头豹联合创始人兼CEO杨晓聘表示,从横向看,中国大健康产业逐步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预防性和参与性为中心转变;从纵向看,因创新技术的成熟正逐步朝着数字化发展,未来将为所有人群提供具有预测性、预防性、个性化以及参与性的服务和产品。

  据悉,金手杖奖致力成为健康界的“奥斯卡”,设立初衷是为了传播正能量,促进医疗大健康产业健康发展。之所以取名为金手杖,是期望未来人们不需要拐杖、轮椅的协助,也可以健康独立地生活。本次金手杖奖的评选获得业界广泛参与和关注,来自大健康产业的医疗服务、医药及医疗器械、保健品、健康管理及养老等领域的328家企业参与了角逐。

  张大磊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去年鹰瞳科技在医院临床端和消费医疗端服务了200多万人次,检出了4981位重大阳性的人,对这些人来讲,使用我们的服务是他们人生的‘分水岭’。非常开心能真正地帮每个人发现他的健康风险状况,实现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希望在10年之后,我们能给地球上1/3的人口,每天持续提供视网膜影像AI的健康监测服务,真正实现让健康无处不在。”

数字改变未来!鹰瞳科技斩获2021年度华夏大健康金手杖奖两项荣誉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