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最后一个月的旅游出行新规上线,哪一项与你相关?

2021-12-01 10:34:17 新京报 

进入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又一批与旅游出行相关的新规陆续施行,文旅部启动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天安门广场实施预约参观措施、故宫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新疆禁止景区交通运输与门票捆绑销售……这些新规中,哪项对你的生活影响最大?

文旅部启动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

图/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截图

着眼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在印发的《关于建立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的通知》中指出,通过构建科学研判、分类指导、动态调整、精准防控的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机制,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1年12月份旅游热点防疫预报涉及厦门市、深圳市、上海市、海口市、广州市、南京市、武汉市、北京市、佛山市、合肥市、天津市、苏州市、莆田市、汕头市等地,预报要求相关地区科学研判形势,提前谋划部署,督促各类旅游经营单位、经营场所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指南,按照“从严从紧20条”通知要求,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天安门广场将预约参观

为进一步营造天安门广场良好参观环境和游览秩序,顺应文旅行业预约参观游览新趋势,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12月15日起,天安门广场实施预约参观措施,散客和旅游团均需提前预约方可进入广场区域。

预约分为升旗、上午、下午、降旗4个时段,游客可通过“天安门广场预约参观”微信小程序、“北京通”APP、“北京日报”APP、“北京时间”APP、“京城之约”小程序,或登录天安门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天安门广场预约服务专栏”,预约未来10日内参观游览。老人、中小学生、残疾人等不便使用智能终端的人员,可由亲友代为预约,也可让现场工作人员协助预约。

故宫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图/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故宫博物院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2021年12月3日20时起,可通过故宫博物院售票网站、“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微信公众号预约2021年12月10日以后的未成年人免费门票(含珍宝馆、钟表馆)。

2022年故宫年票12月起发售

2022年故宫博物院年票于12月1日-12月31日发售,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售票网站、“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微信公众号购买。年票适用范围不包含珍宝馆、钟表馆。年票可参观其他专题展览,但须提前在网上预约。入院须凭身份证或护照等原件,到端门预检窗口核验北京健康宝状态后检票入院。半价年票还须携带相关证件核验。

据悉,2022年故宫年票限售5万张,分全价300元、半价150元两种,2022年当年有效。每人限购1张,每年限用10次,不支持变更使用人,一经使用不予退票。

雍和宫将恢复开放

图/雍和宫官网截图

雍和宫自2021年12月3日起,采取全天限额加分时限流、网上预约加现场购票方式有序恢复开放。每天限额40000人,每小时限流5000人。通过“雍和宫游客信众服务”微信公众号预约/购买门票,每日限额20000张;未网上预约购票的游客可现场购票,每日限额20000人。雍和宫全价门票25元,半价门票12元。

北京奥运博物馆闭馆、北京八大处公园索道停运检修

据北京奥运博物馆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奥运博物馆因场馆升级改造,于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起闭馆。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据北京市八大处公园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根据八大处公园管理处年度工作安排,西山八大处索道有限责任公司拟于12月6日起停运, 自12月7日至12月31日开展年度检修工作,2022年1月1日开机运营。

新疆禁止景区交通运输与门票捆绑销售

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截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修订出台的《自治区旅游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12月1日施行。《办法》明确,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依照景区类别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景区内垄断经营的交通运输服务价格应单独标示,不得与门票捆绑销售。景区不得在出售门票的同时强制代收保险费或者其他费用。不得区别对待中外、本地外地旅游者,设置不同门票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含免费开放的)举办各种临时展览(活动、演出)原则上免费;对确有观赏价值且投入较大的,景区可制定临时票价并向当地发展改革委报告,由旅游者自愿选择参观。

《办法》明确,对景区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政策、擅自涨价、通过捆绑销售变相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景区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通过大额回扣争抢客源等扰乱景区价格秩序行为,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并将相关情况纳入景区及其主要负责人信用记录,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成渝两地出入境办理进一步实现“同城化”

自2021年12月1日起,成渝两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同步推出一系列便民新举措,进一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成渝两地政务服务一体化水平,其中,便民新举措包括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同城化,成渝两地赴港澳商务企业机构登记资质互认,成渝两地外籍高层次人才可跨区域兼职创新创业等。

杭州规定11种交通违法行为首次发生不处罚

12月1日起,杭州“优驾容错3.0”措施开始实施。按照规定,机动车有11种违法行为之一,连续3个月以上在杭州市范围内无该违法记录的,对首次违法口头警告教育,消除违法行为后放行,不予处罚。11种违法行为包括:未按导向车道行驶,但未影响相关车道内车辆正常行驶的;违反车道分隔禁止标线,但未影响相关车道内车辆正常行驶的;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一年内仍驾驶机动车的(之后不得继续驾驶车辆);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未按规定粘贴实习标志;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未按规定喷涂放大的牌号的;驾驶室放置物品妨碍安全;在车门、车厢没有关好时行车;违反交替通行规定;机动车停车越线;驾驶机动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除外)超速未达20%的。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将投入运营

图/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官网截图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以下简称“美兰机场二期”)计划于12月2日投入运营。美兰机场二期新建T2航站楼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共有5个值机岛、110个值机柜台、40条安检通道、36个廊桥登机门、21个远机位登机门,免税商业面积将近1万平方米。项目投入使用后,计划到2025年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标准。

海南航空首批10个航班将自12月2日至12月29日转场至美兰机场二期试运行,后续将根据具体运行情况,其他航班陆续转场运行。据悉,美兰机场提供T1与T2之间的往返摆渡车服务,每20分钟发车一次,中转或走错航站楼的旅客可免费乘坐,两个航站楼之间乘车用时2分钟。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李铮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