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里·萨克斯:中美两国应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合作,这将带来巨大协同效应

2021-12-03 14:4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李愿

  编 辑丨朱益民

  12月3日,世界知名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任、《柳叶刀》新冠委员会主席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参加2021年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并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的绿色发展与全球合作”的主旨演讲。

  萨克斯指出,每个国家对实现绿色发展都负有重大责任。“不过,除非开启跨国合作的新纪元, 否则我们根本无法实现气候安全或生物多样性保护, 甚至无法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新冠疫情。”

  萨克斯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国家,中国和美国应共同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合作。“美国应该对中国更尊重,主动抛出橄榄枝,开展更多合作。”

  全球合作应围绕六个领域展开

  提及全球合作,萨克斯认为,各国应该从六大领域着手:抗击新冠疫情、脱碳进程的加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数字接入的普及、城市的重新设计和规划、开发性项目的融资。

  近期,Omicron变异毒株的出现引发多国出现新一轮的疫情,因此全球抗疫任重而道远。

  萨克斯指出,尽管中国在抗疫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是全球范围内仍有不少新增确诊病例。“目前的当务之急,不仅是向各个国家捐赠疫苗,而是就疫苗进行全球合作。”

  他强调, “美国、中国、欧洲、印度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疫苗生产商应携手并肩、紧密配合,共同抗击疫情。我们必须风雨同舟、开展合作,尤其是在全民疫苗覆盖率方面。”

  除了疫情,气候变化也是国际社会面对的共同问题。对此,萨克斯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加强全球合作。

  第一,加快脱碳进程,目前世界各国政府都承诺到本世纪中叶左右世界能源系统实现净零温室气体排。

  第二,保护生物多样性,包括对海洋、雨林、陆地和淡水供应的保护,这也需要各国政府通力合作。

  第三,普及数字接入,因为数字技术绝对是实现绿色技术的关键。他补充称,“如果没有能够互连各种间歇性能源的智能电网, 就不可能拥有可再生的零碳电网。因此,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部署5G网络,确保家庭、 政府、学校、诊所、基础设施普遍接入全球数字系统。 ”

  第四,城市的重新设计和规划,以促使我们的城市更加绿色、更具资源弹性, 更依赖公共交通工具和步行, 而不是私家车拥有量和大规模拥堵, 并利用数字技术的优势不断提高城市生活的质量。

  萨克斯指出,第六个全球合作的领域是开发性项目融资,因为对可持续发展的投资都需要资金。 “我们要为贫困国家、中低收入国家提供合乎需求的发展筹资。”

  他表示,“我们需要扩大政府援助资金。比如,像中国这样信誉良好的国家, 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向邻国、越南柬埔寨或老挝等国家提供长期贷款,使那些无法进入私人资本市场的国家能够获得长期发展所需的资金。”

  作为“一带一路”的拥趸,萨克斯认为,全球需要有效的开发性项目融资,并制定多边计划。他希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美国的“重建美好未来”计划能够成为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的合作者, 而不是竞争对手。

  美方需摒弃唯我独尊的思想

  在演讲中,萨克斯强调中美关系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认为,“我们需要这样一种心态:美国需要合作,美中合作可以解决大量问题。简而言之,避免中美之间的对立极为重要。”

  萨克斯指出,美国在避免冲突方面负有主要责任。“我希望美国更清楚地意识到(中美)合作的好处。遗憾的是,对于许多美国领导人来说,其心态是美国必须占主导地位, 美国必须处处争先、唯我独尊。这种心态可谓误入歧途。”

  他建议,中美之间可以在多个领域展开强有力的合作,这将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首先,美国必须立场坚定地支持“一个中国”政策。萨克斯强调,任何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挑衅, 结果都是适得其反,甚至非常危险, 容易引发冲突。

  其次,他希望美国放弃唯我独尊的思想,应该学会合作,而不是试图主宰世界。 “美国的这种思想已经落伍,应该扔进历史的‘垃圾桶’。”此外,萨克斯希望中美两国与欧洲和其他国家在数字隐私保护、网络空间、气候变化等问题上进行合作。

  最后,萨克斯强调,世界所有大国、所有国家都应该对联合国多边进程的两个关键文件, 即《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 重新作出庄重承诺,因为它们是全球合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支柱。

  更多内容,请点击专题:聚焦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