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公布!70万天价药进医保,多家上市公司入围相关目录,最高降价94%

2021-12-03 19:10:29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12月3日,国家医保谈判结果正式公布,此次医保谈判总体成功率80.34%,通过谈判首次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平均降价61.7%。

降价力度创新高

2021年11月9日-11日,国家医保局开展了为期3天的医保谈判。由于企业和国家医保局签订了保密协议,谈判结果秘而不宣。12月3日,国家医保局公布调整名单,至此,业内翘首以盼的2021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出炉。

国家医保局网站显示,本次调整,共计对117个药品进行了谈判,谈判成功94个,包括目录内原有的27个品种,以及新进的67个品种。总体谈判成功率达到80.34%。

从降价幅度来看,本次谈判将有74个新增药品进入医保目录,67个通过谈判进入,平均降价61.7%,其中肿瘤药降价幅度达到64.88%,最高降价幅度达到93.97%,超过平均水平。由于保密措施,国家医保局以及药企方面对于每款进入医保的药物降幅大都未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整,无论是谈判成功率还是降价力度都创了历史新高。前两年价格谈判平均降幅分别为60.7%、50.64%。

“热门品种”纷纷中标 多家上市公司官宣

创新药是近些年医药企业投入的热门,也是每年医保目录调整的重头戏。从结果来看,相关品种大多数成功入围。据时报君统计,截至发稿,已至少有如下上市公司公告了相关情况:

12月3日,贝达药业(300558,股吧)(300558)公告,其盐酸恩沙替尼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恩沙替尼成为中国第一个用于治疗ALK突变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国产1类新药,也成为ALK领域第一个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国产创新药。

晚间,艾迪药业(688488)公告,公司抗艾滋病领域国家1类新药艾诺韦林片(商品名:艾邦德)通过了医保谈判,首次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2021年)。艾诺韦林片(艾邦德)是中国首个批准上市的治疗HIV-1感染者的口服1类新药,于2021年6月25日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药品注册证书》。

君实生物(688180)公告,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新增适应症纳入国家医保目录;JS009注射液获得药物临床试验申请受理通知书。

丽珠集团(000513)公告,公司重点产品注射用艾普拉唑钠通过谈判续约,继续纳入《医保目录》,适应症为消化性溃疡出血。

步长制药(603858)公告,公司药品宣肺败毒颗粒经谈判首次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药品丹红注射液经谈判继续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同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吉林天成制药有限公司药品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将于2021年12月1日退出湖北省医保目录。

信立泰(002294)公告,公司的创新药阿利沙坦酯片(规格分别为80mg/片及240mg/片),通过谈判续约,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范围。信立坦(阿利沙坦酯片)用于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治疗,是唯一由国内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1类新药)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类降压药物,制剂专利保护期到2028年。

艾力斯(688578)在官微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三代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EGFR-TKI)伏美替尼通过本轮医保谈判成功进入2021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至此,翰森制药的阿美替尼、艾力斯的伏美替尼和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3款获批上市的三代EGFR-TKI均纳入医保。

荣昌生物(9995.HK)午后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两款生物新药泰它西普、维迪西妥单抗双双通过国家医保谈判,被纳入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版)》乙类部分。泰它西普是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重磅新药,后者则是中国首个原创抗体偶联(ADC)药物,其胃癌适应证已获药监局批准上市销售。

今日,诺诚健华(9969.HK)宣布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奥布替尼片两项适应症已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诺诚健华的奥布替尼今年首次参与谈判。此前,强生的伊布替尼、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两款BTK抑制剂已被纳入医保。

国内PARP抑制剂的竞争上,国内已经有四款产品获批,包括阿斯利康的奥拉帕利、再鼎医药的尼拉帕利、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的氟唑帕利、百济神州的帕米帕利均已获批。四家均参与了此次医保谈判,根据最终公布的名单,除了再鼎医药再次谈判成功,恒瑞医药的氟唑帕利、百济神州的帕米帕利均谈判成功进入医保目录。

PD-1/PD-L1方面,新获批的PD-1品种由于获批时间晚于医保谈判纳入时限,并没有资格参与本次医保谈判,因此参与本次谈判的品种与2020年保持一致,主要围绕新增适应证。

从公布的医保目录来看,进口PD-1/PD-L1依然无缘医保目录,国产品种中,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四大国产PD-1产品携新适应证进入医保目录,其中信迪利单抗新增三大一线适应证进医保,成为中国医保目录内拥有一线适应证最多的PD-1药物。

此外,备受关注的阿尔兹海默治疗药物“九期一”也入选医保目录。根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名单信息,该药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患者认知功能。今日,生产企业绿谷制药还在官微宣布:“九期一”纳入医保后,价格由原每盒895元降至296元,降幅超60%。

本次医保谈判,国家对罕见病药物展现了极大的诚意。包括渤健治疗SMA(脊髓性肌萎缩症)的天价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内的7种罕见病用药通过谈判方式进入了医保目录,意味着近年来多方呼吁的高值罕见病药纳入医保实现了零的突破。此前,诺西那生纳注射液还曾因为“70万一针”的价格而引发热议。

国产创新药跑步进医保

从谈判结果来看,政策鼓励国产创新药的趋势明显。

“今年进入谈判的有23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只有1个没谈成,从获批上市到纳入医保平均周期是一年零两个月。”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就目录调整支持创新药品时表示,今年医保新增的67个药物中,有66个是在过去5年上市的药品,其中27个创新药物实现了“当年上市当年入保”。

在降价方面,刘国恩表示,2018年以来,有46个国家重大创新药通过谈判纳入医保,平均降价幅度低于其他药品,“这是我们对创新药物的一个给予科学政绩的政策性的倾斜”。

从前几轮医保谈判的经验来看,大多数创新药进入医保后通过以价换量,短期迅速实现了金额的大幅增长。此外,在创新药进入医保后,进院难的情况也可以得到缓解,可以实现覆盖医院、药房的快速渗透。

在业界看来,医保谈判不同于集采,对创新药销售有积极作用。浙商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表示,通过医保谈判方式纳入医保体系是创新药销售额增长最快捷的方式。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司长黄华波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国家医保局将敦促各地落实新版医保目录的挂网,2022年1月1日正式执行本轮医保谈判目录品种,让医保谈判的改革成果尽早惠及更多患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