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宝”们不断涌出,四部门规范衍生品业务,强化投资者保护

2021-12-04 17:18:36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从去年的原油宝,到近期一些平台开发的期权产品,衍生品不断涌出,不少投资者可能只看到收益却对风险一知半解。12月3日,央行、银保监会等四部门发布《关于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强化投资者保护,提出禁止银行保险机构通过柜台与个人客户直接开展衍生品交易。分析认为,未来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将在监管规范下有序前行。

征求意见稿共十八条,主要内容有四方面,包括统一衍生品定义和分类;以柜台对客衍生品业务为着力点,强化投资者保护;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内控管理,夯实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微观基础;按照金融管理部门职责 ,做出监管分工协作安排。

据了解,衍生品的初衷是作为实体经济对商品价格进行风险管理的工具,其交易基于三个基本逻辑:投机、对冲、套利。比如今年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不少上市公司就通过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来对冲风险。

“从2020年开始,在利率市场化及资本项下进一步开放的背景下,加上低碳环保经济的到来,各类金融资产的价格波动急剧加大,而以这些原生资产衍生的各类金融产品也不断涌出。”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博客,微博)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金融创新进一步繁荣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但不少个人投资者受限于自身专业能力,不能适应这些衍生金融产品的交易。

例如去年原油宝风波中,大量个人投资者倒亏;今年开展衍生品交易的上市公司也不乏亏损的案例。“衍生品市场去掉交易成本后是零和市场,交易双方赚赔互抵。从盈亏情况来看,通常是机构赚走散户的钱,专业的赚走不专业的钱。”建信期货内部人士在《中国外汇》发表的文章中总结称。

本次征求意见稿明确,统一衍生品定义和分类,按照场内、场外(包括有组织场外市场、一对一柜台交易)细化分类,重点规范场外衍生品。

在强化投资者保护方面,尤其注重对个人客户的保护,要求金融机构主要面向非个人投资者开展衍生品业务,禁止银行保险机构通过柜台与个人客户直接开展衍生品交易,其他金融机构为个人客户提供服务须制定更为审慎的参与要求,相关的评估和销售要求也更为严格。

“从以上背景来看,首先,我国对资本市场全方位开放进一步深化,尤其是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国家是鼓励的。其次,国家在资本市场进行分层设计,从不同金融产品的风险属性去匹配不同的投资群体,真正让金融衍生品为实体经济服务。”王红英表示,未来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将会在监管规范下有序前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