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明年争取 5%以上经济增速

2021-12-06 07:08:0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祝嫣然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近日表示,四季度GDP增速可能会在4%以下,明年争取能有5%以上的增速。

   刘世锦强调,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结构性矛盾,需要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目标与手段之间的关系,建议采取“长规划、硬措施、软着陆”的方法来解决。

   3日,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刘世锦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潜能与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的演讲。

   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跌破5%,同比增长4.9%。刘世锦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从二季度开始回升,三季度达到一个高点,四季度略有回落,中国经济基本上进入了5%~5.5%或者5%左右的增长平台。

   刘世锦认为,我国经济下一步将呈现稳增长态势,应将着眼点聚焦在经济中速增长期的结构性潜能。中国作为一个后发经济体,在消费结构、技术结构、产业结构升级和城镇化过程中都具备结构性发展潜能。

   刘世锦进一步分析,为更好发掘我国经济中速增长过程中的结构性潜能,亟须构建“1+3+2”结构性潜能框架,即“一个龙头引领,补足三大短板,两个翅膀赋能”,也就是以都市圈和城市群为龙头;补齐基础产业效率不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大、基础研发能力不强三大短板;赋能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两个翅膀,这将是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动能。

   刘世锦表示,数字经济应服务和赋能实体经济,应推动传统实体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生产力。消费和流通领域的数字化仅仅是序幕,生产领域的数字化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头戏,而重心将转向人工智能。

   此外,刘世锦分析,“双碳”目标下我国钢铁行业作为减碳重点行业首当其冲。为有效落实“双碳”目标,建议重点关注三个关键问题:一是减碳不能单打一,应从我国现阶段国情出发,坚持降碳、减污、增绿、增长四位一体协同推进;二是减碳不能“运动式”,应以绿色技术替代传统技术,要将碳减排与生产供给保障能力综合考虑,不是降低增长速度,更不是在不具备绿色技术和供给的情况下人为打乱正常的供求秩序;三是减碳指标不能错位,应更多采用经济性、市场化办法。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作为31个制造业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钢铁行业减排压力巨大。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在论坛上表示,我国钢铁企业应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推动绿色布局;二是节能及提升能效;三是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四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五是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六是强化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支撑。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