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涉两起案件已被刑拘!亲爱的原型儿子称不留亲生父母身边

2021-12-06 21:36:03 新京报 

12月6日,孙海洋与被拐14年的儿子孙卓相认。

直播画面显示,认亲现场,孙海洋夫妇紧紧抱着儿子,痛哭不止,情绪一度失控。新京报记者获悉,6日下午,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了一顿迟来14年的团圆饭。

2007年,时年4岁的孙卓在深圳被拐,此后他和养父母生活在山东省阳谷县。孙海洋说,孩子终于找到了,希望孙卓回深圳和他们一起生活。孙卓的养母则表示,他们会让孙卓自己选择,如果孙卓想回到原家庭生活,会尊重孩子的意愿。

据深圳警方介绍,目前,嫌疑人吴某某已被刑拘,孙卓父母按照法律程序,已被采取相应措施。

孙海洋夫妇紧紧抱住儿子放声大哭。新京报记者 李阳

破案:追踪14年寻回被拐男孩

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一大队副大队长朱江在介绍案件侦办情况时称,2021年10月,该局在侦办另一宗拐骗儿童案时,发现了孙海洋儿子孙卓被拐案的线索。

今年9月,深圳警方在山东阳谷接触到一名疑似被拐男孩。通过技术比对,最终确定这个孩子就是2007年深圳被拐儿童符某涛。民警调查发现,山东阳谷籍男子吴某某有重大嫌疑。

吴某某当时在深圳务工,民警将吴某某抓获后,通过对比,发现其体貌特征和拐骗孙卓的嫌疑人很相似。与此同时,公安部“团圆行动”也通过人像比对发现,山东阳谷县某男孩与孙海洋被拐儿子高度相似。溯源之后,他们发现,孙卓被拐案的证据也是指向吴某某。

今年11月,深圳警方二度抵达阳谷。

后经DNA确认,孙卓确与孙某飞、彭某英符合亲缘关系,证实被拐人员确系2007年10月在深圳市南山区发生的拐骗儿童案件中被拐儿童。

朱江告诉新京报记者,案件前期限于当时技术手段较为落后,现场留存线索不多,民警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都无功而返。与此同时,他们还要加强与家属的沟通、互通有无,更有利于推动案件的侦办。14年来,这个案件历经几代刑侦,成为不少民警心中的挂念和羁绊。今年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公安部将孙海洋寻子案等三起案件作为重点挂牌督办案件。

另据深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刑警卢保磊介绍,目前嫌疑人吴某某已被刑拘,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孙海洋夫妇和儿子在认亲现场情绪失控。新京报记者 李阳 摄

认亲:“你什么都不记得了吗”

12月6日,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举办的认亲仪式上,孙海洋夫妇与儿子孙卓相认。孙海洋眼里噙着泪水,紧紧握住儿子的双手,一再问他:“你什么都不记得了吗?”

孙海洋告诉新京报记者,儿子找到了很开心,他希望孙卓以后回深圳,和他们一起生活。

这起拐卖案发生在14年前,孙卓当时只有4岁。孙海洋回忆,2007年10月3日,他们在深圳市白石洲租了一间门面开包子铺。为了让孙卓接受更好的教育,他将孙卓从湖北老家接到深圳读幼儿园,学校就在包子铺的隔壁。

刚上了两天幼儿园,10月9日晚上7点半左右,孙卓吃完饭,要出去玩。孙海洋想,儿子只是在门口玩,应该不会有事。那时他和妻子每天凌晨2点就要起来做包子,中午也没休息,他觉得有些累,就躺在床上睡着了。

不知道睡了多久,孙海洋听见妻子找孩子的声音,才知道孙卓不见了。他从床上起来,和妻子一起四处打听,“隔壁修皮鞋的,说孩子被我们的亲戚带走了,这个亲戚还提了个皮包。”

孙海洋朝着皮鞋匠手指的方向追去,同时开始拨打“110”报警。

孙海洋说,后来他从附近一家商店的监控录像中看到,孙卓站在包子铺门口,一名提着皮包的男子从包里掏出一辆玩具车,放在地上给孩子玩。之后,男子将孙卓带走。

孙卓被拐后,孙海洋将自家包子铺招牌换成了悬赏20万元的寻子广告。这些年里,孙海洋做了他能想到所有的事,除了在当地发传单,还在全国各地寻找儿子。他总是去广东潮州、福建、河南、山东等地的学校门口发广告,那些地方是丢失孩子被找到的高发区。“我到哪里都留下自己的电话,忍不住想,万一有一天孙卓看到了我的联系方式,主动来找我了呢?”

寻子:一家人的“心结”

孙卓被拐的第二天,孙海洋的父母就从老家来到深圳,帮着找孩子。当时父母已经70多岁,一会儿跑到广西,一会儿跑到山东,又不识字,孙海洋还要把他们找回来。回来之后,他们边哭边闹“要孙子”,一家人总是吵架。

那是孙海洋家过得最痛苦的一年,一家人总是哭。孙海洋说,每次从全国各地回来,他都不敢进屋,他害怕面对家人们伤心的眼神。一家人很少聊起孙卓,到最后彼此之间也没什么话可说了。每到节日、儿子的生日,难受的情绪已经心照不宣,却没有人开口。

总有老家的亲戚劝孙海洋,再生一个孩子吧。“但是你再生一个孩子,不可能说这个孩子就不找了。他不是一个东西,丢失了之后,过两年就会忘记,我们一辈子都想着要找到这个孩子,不知道他在哪里,不知道他过得好不好,时刻担心他。”孙海洋说。

民警、志愿者等社会各界的帮助总是能给孙海洋带来很多希望。

有的民警跟这个案子跟了十年,直到调离工作岗位,仍然会在过年的时候联系孙海洋,问案子进展怎么样了。派出所里,光是孙卓的资料,就堆得很高。有的民警手机里存了几百张抓获的人贩子图片。一有能帮助寻人的新科技投入使用,这些民警就会立刻联系孙海洋。有了新的线索,民警们还会跑到当地去一一确认。

这么多年过去,孩子也慢慢长大了。但对孙海洋来说,孙卓好像永远都停留在4岁时候,鼻梁不高,单眼皮。看到小孩子穿的鞋、玩的玩具车,他很容易想起孙卓。在没找到孙卓前,他有时候会想象孩子长大的模样,“大概仍然是鼻梁不高、单眼皮的样子,长得像他的妈妈。”

新京报记者 徐杨 李阳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李立军

原标题:孙海洋与被拐14年儿子相认,嫌疑人涉两起案件现已被刑拘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