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发布

2021-12-07 01:08:52 新京报 

昨日,京张高铁清河站,与会者观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北京市)宣传片。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和平鸽、爱心、雪花等元素融入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不足两个月,志愿服务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昨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北京市)誓师大会在京张高铁清河站举行,会上发布了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城市志愿者服装也首次亮相。

昨日,团市委书记、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李军会发布了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名称为“同心筑梦”,核心图案来自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标识中的“心手标”元素,包含和平鸽、手掌、爱心、火焰、雪花等多重意象,形成丰富的视觉层次和象征意蕴。

羽翼高扬的和平鸽象征和平、友谊、团结、公正,也象征着勇敢坚强、拼搏进取的意志振翅欲飞;张开的手掌代表志愿者伸出的帮助之手、服务之手,体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燃烧着的爱心火焰代表志愿者热心和真心,展现用心服务、予人温暖的精神力量;晶莹剔透的雪花点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季节元素,充满轻盈的活力。

李军会表示,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将应用在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服装、志愿者证书等方方面面,助力广大志愿者以最饱满的状态投身冬奥、积极奉献。

“我宣誓,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北京志愿者……”誓师大会上,冬奥会城市志愿者代表宣誓,将面对需求、积极行动,争做新时代的前行者、引领者。冬奥会城市志愿者代表、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马丁宣读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北京市)倡议书》,号召广大志愿者为北京冬奥会贡献青春力量。

延庆团区委书记贾石全称,冬奥赛时,“延庆乡亲”志愿服务共分为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冬奥文化宣传推广志愿者、城市运行志愿者、冬奥接力志愿者4大类,志愿者规模将在3.6万名左右。

当天,与会领导向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服务总队及场馆周边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冬奥冰雪运动场所志愿者、重点社区志愿者、助残服务志愿者等七大类城市志愿者服务分队授旗,标志着全市志愿服务进入北京冬奥会冲刺周期。

■ 讲述

高校体育生上岗第一天帮助走失孩子找到妈妈

石景山区首批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站12月4日启动试运行,65名城市志愿者在首批4个站点正式上岗。在北京冬奥公园、冬奥组委西门、首钢园三高炉、喜隆多新国际购物中心,城市志愿者为市民提供信息咨询、语言服务、应急救助、助残服务等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的梁朕浩服务的站点位于冬奥公园马拉松大本营。上岗第一天,他和伙伴们就帮助小朋友找到了妈妈。“冬奥公园在不少社交平台上成了网红打卡点。志愿者服务站试运行正好赶上周末,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来玩。”

就在志愿者们忙得引导秩序、回答游客问题的时候,一个抹眼泪的小男孩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得知小朋友和家长走散后,志愿者一边安抚孩子情绪,一边用广播帮他联系家长。没一会儿,孩子家长就找来了。

作为体育生,梁朕浩觉得在冬奥公园为大家服务很有优势。“如果遇到游客发生运动损伤的情况,我们能第一时间给出很好的建议和处理方法。我们平常在学校学习了包扎、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这次志愿者培训,蓝天救援队的老师还专门给我们上课,比如让游客保持什么样的卧姿可以避免二次受伤等。”他说,无论是大众体育还是竞技体育知识,他都愿意和市民游客分享。“以往只能在荧屏前观看奥运会,此次有机会参加到服务中,非常荣幸。”

67岁“双奥”志愿者为小区居民讲解冬奥知识

在昨日的城市志愿者授旗仪式上,一头银发、涂着口红的赵淑兰格外精神。今年67岁的她是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居民,是一位从事志愿服务20余年的“老”志愿者。在此次冬奥会期间,她的岗位还是熟悉的小区,她将为居民们讲解冬奥知识,发放冬奥宣传品。

“北京是双奥之城,我也很荣庆成为了双奥志愿者。”赵淑兰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去奥运场馆当拉拉队员。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赵淑兰笑弯了眼。隔年的国庆60周年纪念活动上,她又参加了晚会的集体舞环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在社区志愿岗亭帮大家测温、提醒外来人员做好登记。

赵淑兰说,自己患乳腺癌已经17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人、为社会做贡献让她每天都能保持愉悦的心情。“北京能举办冬奥会,我像年轻人一样兴奋。我愿意付出时间,为大家好好服务,支持国家和北京办好冬奥会。”

新京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