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建设高质量高效益现代化经济体系

2021-12-07 01:08:52 新京报 

五年来,北京市朝阳区围绕“建设‘三区’、建成小康”发展目标,突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持续提升区域发展品质、环境品质、治理品质和服务品质,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胜利完成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如今,一个高端集约、环境优美、开放包容、宜居和谐的魅力朝阳正展现在公众面前。

关注1

“疏整促”累计拆违3211万平方米

朝阳区紧抓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坚持先舍后得、破立并举,纵深治理“大城市病”,以“腾笼换鸟”换来“瘦身健体”。

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211万平方米,完成33平方公里城乡建设用地净减量任务,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154家,新建改造便民服务网点577个。闯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实现了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向疏解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

朝阳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聚焦“高精尖”,做好“白菜心”。打造中关村(000931,股吧)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建设数字经济示范区,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增长强劲。紧抓“两区”建设机遇,构建对外开放政策体系,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12项新机制、17大新兴业态落地,探索出多个全国领先、北京首创的开放模式,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138家,“放宽服务业准入、助推区域高水平开放”被列入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CBD在世界商务中心区吸引力指数总排名跃居全球第7、亚洲第2,保持全国第1,中关村朝阳园创新绩效位居中关村“一区十六园”首位,奥林匹克中心区国际交往功能显著增强。

朝阳区地区生产总值跃上7000亿元大台阶,地方级和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全市首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9万元,实现了建区60余年强区富民的夙愿。

关注2

新建改造绿化面积3476公顷

五年来,朝阳区的宜居环境进一步提升。新建改造绿化面积3476公顷,建设提升公园102个,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8%,全市一道绿隔在朝阳版图上率先贯通闭环,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成为首都生态环境建设“金名片”。新改扩建道路107条,完成100项疏堵工程,CBD区域交通综合治理经验在全市推广。建成环境优美大街110条,整治提升背街小巷716条,形成三里屯“脏街”变靓街治理样板。

开展围栏护栏改造、违规广告牌匾规范提质、架空线入地等专项治理,大幅提升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广渠路等道路环境品质,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萧太后河、望京小街、丽都商圈等新地标亮相。

朝阳区已基本实现全域无煤化,综合整治老旧小区97万平方米,百姓生活空间更加舒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现全覆盖。“城市智慧大脑”建设使城市治理迈向现代智能。

在生态环境方面,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PM2.5年均浓度较2016年下降48%,国考、市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域消除黑臭水体。

关注3

连续4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

如今,提起“朝阳群众”无人不晓。与此同时,朝阳女民兵、朝阳志愿者也正在向全世界展示朝阳人的风采。朝阳区已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连续4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区”称号。

朝阳区健全“3+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供给模式,街乡文化中心和社区(村)文化室实现全覆盖,城市书屋建设经验入选中宣部创新案例。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促进体系,文化企业数量位居全市之首,102家文化产业园区成为时尚文化消费新场地和城市文化服务新场景,朝阳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文创实验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在民生事业方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3%,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实现全覆盖。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和全国健康促进区。推进医养结合,基本实现养老设施全覆盖,高标准建成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

关注4

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已确定

未来五年,朝阳区已经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率先建设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形成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现代化治理体系,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明显提高。

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更加进步过硬,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明显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巩固。

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持续壮大,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创新引领作用显著提升。创新核心地位不断强化,制度、政策、服务、监管各方面创新进一步加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发展动能持续激发。

区域城市功能显著提升。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更大成效,政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活力多元包容开放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区,国际化优势更加鲜明,创新之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实现农村城市化。

生态文明水平显著提升。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建成国家森林城市,骨干水系全面连通,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进一步加快。

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速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达到更高水平。

城市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基层治理水平大幅提升。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建设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素质和区域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全面增强。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