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复杂为缓解紧张局势!昂山素季被减刑至2年

2021-12-07 10:54:00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缅甸特派记者 李秉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 翔】据缅甸国家电视台6日报道,经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敏昂莱核准,原民选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刑期均由4年减为2年。当天早些时候,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发言人佐敏吞表示,温敏和昂山素季因煽动他人危害国家安全和违反《自然灾害管理法》,被判处4年监禁。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副教授宋清润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天之内,昂山素季和温敏先被判刑又被减刑,反映出缅甸政局的复杂性。通过为昂山素季和温敏减刑,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和民盟及其支持者进行和解的意愿,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措施缓和国内外因为昂山素季问题而对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施加压力,甚至是制裁。不过未来,缅甸如何处理昂山素季及民盟高级成员,还有待观察。

  事实上,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确实在试图缓解紧张局势。据缅甸国家电视台报道,该国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敏昂莱12月5日在仰光看望了民盟创始人之一吴丁乌。此次拜访意味深长,是否暗示着某种举措暂时不得而知,但至少是一些善意的表现。

  缅甸法院原定于11月30日对昂山素季涉嫌煽动罪进行判决,但因后者身体健康原因推迟到12月6日。《金凤凰报》等缅甸媒体报道称,内比都泽布迪瑞法院周一根据缅甸《刑法》,裁定昂山素季“煽动罪”罪名成立,判处她两年监禁;又根据《自然灾害管理法》裁定这名76岁的政要“违反防疫规定”罪名成立,判处她两年监禁;两罪并罚共判处4年监禁。温敏作为共同被告同样被判处4年监禁。

  对于两人是否会立刻入狱服刑,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表示,在其他指控得到裁决前,他们暂时会住在目前的住处。国际危机组织缅甸问题高级顾问霍尔西对法新社说,昂山素季应该不会入狱,更可能的是她将在自己家中或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指定的地方“服刑”。

  法新社称,记者被禁止参加近期在内比都举行的特别法院听证会,昂山素季的律师也被禁止向媒体发表讲话。最近,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的其他高级成员被判重刑。一位前首席部长被判75年有期徒刑,而昂山素季的一位亲密助手被判入狱20年。

  路透社称,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暂时没有公布这次判决的细节,也没有对判决置评。缅甸民盟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一名高官则表示,此次判决是滑稽闹剧,缅甸的司法体系已经“不复存在”,此次判决无效,“民族团结政府”对以后其他判决也概不承认。一些国际组织也对6日的判决表示不满。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表示,缅甸军方控制的法院通过秘密程序进行虚假审判,周一的判决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猛烈抨击这一判决,称任意拘留当选政治人士只可能带来进一步动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表示,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方真诚希望缅甸各党各派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利益出发,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弥合分歧,持续推进得来不易并适合缅甸国情的民主转型进程。柬埔寨首相洪森则表示,近期他将前往缅甸,与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进行谈判。洪森没有说明他此次访问的具体目标是什么,但他显然不同意将缅甸排除在东盟之外。

  今年2月1日,缅甸发生政变,温敏、昂山素季以及民盟部分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之后,昂山素季被控犯有十多项罪行,包括违反国家机密法、贪污和选举欺诈等。缅甸法院将继续对昂山素季等人涉嫌的罪行进行审理。据缅甸媒体报道,如果昂山素季所有被控罪名成立,她最高可能被判处104年监禁,这意味着她将永远被排除在缅甸政治生活之外。《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称,昂山素季的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认为,对昂山素季的指控毫无根据,目的是使她在政治生活中被边缘化。

  有观点认为,周一的判决可能会在缅甸引发更多骚乱。缅甸在政变之后陷入动荡,军队和反对派之间的冲突加剧。据法新社报道,很多大学生和村民加入反对派武装组织,对缅甸军队进行伏击。缅甸媒体称,自2月以来,该国已有近400条道路和桥梁遭蓄意破坏,而一家军方电信公司的数十座基站已被摧毁。

  原标题:“拐点”?昂山素季被判刑当天减刑至两年,专家:缅国管会展现和解意愿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