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为何一针难求?

2021-12-07 20:10:23 观察者网 

(文/张玉 编辑/马媛媛)作为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宫颈癌几乎是所有女性患者“谈之色变”的话题。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于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宫颈癌位列我国第十大癌,2020年发病和死亡人数分别为11.0万和5.9万,呈上升趋势。也就是说每2万多人中便会有1人死于宫颈癌。

事实上,宫颈癌也是全球目前唯一病因明确且可预防的癌症。HPV疫苗(宫颈癌疫苗)的出现,使得预防控制、全面消除宫颈癌成为可能。

不过,目前我国宫颈癌的注射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障碍和认知盲区。2020年初,白珊(化名)第一次了解到宫颈癌疫苗的相关信息,她马上在社区医院预约了四价宫颈癌疫苗的注射。不过,眼看两年时间过去了,白珊之前预约的信息似乎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应。

与白珊不同,在公立医院预约无果后,陈曼(化名)果断选择了到私立医院进行注射,从去年9月到今年5月,陈曼花费3000元顺利在这家私立医院打完了3针4价宫颈癌疫苗。

而当陈曼把这家私立医院推荐给白珊,却被告知,现在3针4价宫颈癌疫苗的价格已经涨到了5400元。

错失的九价和约不上的四价

陈曼坦言,自己其实很早就了解到了HPV疫苗。不过,年轻的她并未太在意。等再想起来的时候,距离她26岁的生日已经没有几个月了。

更不巧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家在武汉的陈曼注射九价HPV疫苗的梦想破灭了。在家隔离4个月后,陈曼26岁的生日悄然而过。在我国内陆,超过26周岁就不能再注射九价HPV疫苗了,而反复持续的疫情也使得陈曼去香港注射九价HPV疫苗的想法不再现实。

无奈之下,陈曼于2020年9月在上海的一家私人医院预约并注射了4价HPV疫苗,3针的价格是3000元,生产企业是默沙东。这已经比她朋友注射的时候贵了1000元。

疫苗的紧张,陈曼是可以感受到的。早在其打第一针的时候,医生便告诉她,三针都已经给她预留好了。不过,在其接种完第二针后,医院便以“由于疫情原因,苗的数量比较少”、“苗还没有到”等各种原因进行拖延。一直到今年5月,陈曼才顺利打完第三针疫苗。

相比于陈曼,白珊则没有那么幸运。2020年初,尚在哺乳期的白珊预约了社区医院的4价宫颈癌疫苗。医生告诉她,现在排队的人数比较多,可能要等比较长的时间。如今,白珊的孩子已经两岁了,依然没有等到医院给她打来的电话。而之前的预约信息,也仿佛石沉大海。

一次偶然的机会,白珊从陈曼处了解到私人医院的途径,不过,白珊通过电话了解到,目前3针四价宫颈癌疫苗的价格已经涨至5400元。这相较于陈曼朋友一开始注射的2000元,已经增长了一倍还多。相较于陈曼注射时候的3000元,也已经涨了80%。

疫苗专家陶黎纳向观察者网表示,接种宫颈癌疫苗是预防人乳头瘤病毒(HPV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尖锐湿疣以及其他罕见癌症的最可靠手段。虽然女性通过宫颈筛查也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宫颈癌,但其便捷性以及把握程度不及接种疫苗。目前,国际推荐的是接种疫苗+宫颈筛查的双管齐下防癌措施。

“虽然4价疫苗和9价疫苗短缺情况暂时很难改善,但其供货价并没有变化。在公立接种机构接种的话,单剂的加价额度不超过30元;在私立机构接种的话,其接种环境舒适,服务更加周到,定价非常灵活,通常是供货价的1.5倍~2倍。”陶黎纳说。

从掮客到诊所的黑色利益链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12月7日上午10:00,2021年第8次深圳九价HPV疫苗摇号在深圳市疾控中心举行。据悉,这次摇号共有20782个名额。深圳的九价HPV疫苗,每剂1323元(含1298元疫苗费+25元接种服务费),全程接种3剂次,共3969元,按剂次付费,不能刷医保。

中签率方面,可以参考的是,2021年第7次共有17257个九价HPV疫苗摇号指标,482072位有效申请者参与摇号,中签率仅为3.58%,可谓“一针难求”。

供需矛盾之下,一条围绕HPV疫苗注射的利益链条也悄然展开。

12月1日,重庆市江北区卫健委官网披露,大石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三博江陵医院主办,原聘用护士周某某涉嫌在院工作期间欺瞒单位,以帮助预约宫颈癌疫苗为由,私自收取他人费用,以生理盐水、二价宫颈癌疫苗冒充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自行实施接种,离职后继续实施,涉嫌对多人实施诈骗。

11月20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对周某某依法刑事拘留。

以生理盐水、二价宫颈癌疫苗冒充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进行注射的乱象并不是首次发生。

早在2019年,香港便爆出“假疫苗”事件,一位顾客在托朋友找了熟悉的中介、交了1050元定金、付给诊所6300港元、单程飞行1093公里,远赴香港才打到的疫苗,被爆出极有可能只是一管“生理盐水”或纯水。

2019年7月12日,在针对冒牌疫苗开展联合行动后,香港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关建强说,“涉事医务中心用两个冰箱分别存放正货和冒牌的疫苗。如果有顾客质疑,其会以正货注射。涉事中心注射疫苗的价格和市场价基本持平,并非以低价招揽顾客。”

同样于2019年远赴香港注射九价疫苗的林依依(化名)向观察者网回忆,受香港假疫苗事件的影响,在自己后来注射疫苗时,医生都会先给消费者看一眼注射疫苗的信息,在消费者确认后再进行注射。

林依依还提到一个细节:当时正规诊所的收费都是公开透明的,微信、支付宝等各种付款方式都可以,而“黑诊所”则只收现金。

国产疫苗收割资本红利

在公立医院难预约、私立医院价格飞涨的情况下,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目前国产疫苗的生产及供应情况到底如何?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2月下旬,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首个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大肠杆菌)(商品名:馨可宁)的上市注册申请。中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宫颈癌疫苗独立供应的国家。

陶黎纳告诉观察者网,目前,能供应宫颈癌疫苗的只有美国默沙东公司、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和我国的厦门万泰公司,所以宫颈癌疫苗短缺是必然现象。4价疫苗和9价疫苗由于预防面更广些,所以受到更多追捧,缺货情况也更加严重。

已经上市的国产宫颈癌疫苗目前只有2价疫苗。从研发安排来看,将来还会有3价疫苗、4价疫苗、9价疫苗、11价疫苗,选择面很大,“未来的3年内,11价疫苗以前的疫苗,都有可能成为现实”。陶黎纳补充称。

12月2日,万泰生物回应投资者时提及,截至12月,公司两种规格的HPV疫苗均已按设计标准达成扩产后的生产能力,生产规模和批签发规模都呈快速增长态势,根据中检院公开数据,截至10月31日,累计批签发数量超过800万支。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8~2020年,万泰生物盈利分别为9.83亿元、11.84亿元及23.54亿元,营收增速显著;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93亿元、2.09亿元及6.77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营业收入为35.96亿元,净利润为11.88亿元。不难看出,2019年以来,万泰生物营收和净利润都呈现出明显的增长。

不过,随着国内其他企业研发的逐步加速,国产HPV疫苗的赛道也变得日益拥挤。

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金融研究中心数据,HPV疫苗在国内一针难求,并持续稳居全球疫苗销售前列,引发了国内药企集中研发。目前,国内有16款HPV疫苗在研,成都所和博唯生物的4价HPV疫苗,以及博唯生物、万泰生物、康乐卫士、瑞科生物的9价HPV疫苗均已处于III期临床。

从技术上来说,陶黎纳指出,国产宫颈癌疫苗使用了传统佐剂,效果中规中矩,和目前使用传统佐剂的进口4价和9价疫苗没有实质性区别;进口2价疫苗使用了创新佐剂技术,有一定的优势,希望国产疫苗也在佐剂方面有突破。

专家:越早打越好别纠结“几价”

资本的狂热和市场红利背后,白珊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二价HPV疫苗供应充足却无人问津,四价和九价疫苗“一针难求”却仍然遭到一窝蜂似的乱抢。更多关于HPV疫苗的知识亟待科普。

陶黎纳解释称,所谓的价,就是指疫苗能预防的HPV病毒型别数,价数越高,疫苗的预防面越广,但价格也会贵很多。目前,2价疫苗和4价疫苗扎实我国大约能预防80%以上的宫颈癌,4价疫苗还能预防90%以上的尖锐湿疣,9价疫苗则在4价疫苗的基础上防癌效果理论上能提升10个百分点。

“如果从预防宫颈癌的角度来讲,二价和四价没有区别。”陶黎纳称。

上海疾控中心HPV疫苗注射定点单位锦淮门诊部工作人员向观察者网科普,在预防效果上,二价和四价并没有区别,此外,二价HPV疫苗可以交叉保护31、33、45等几个亚型,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在年龄限制上,陶黎纳告诉观察者网,目前,9价HPV疫苗在国内只完成了16-26岁女性的研究,所以暂时只批准了这个年龄段女性接种,其他年龄组正在研究中,将来一定可以扩展到9-45岁女性,与世界接轨。上述锦淮门诊部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国家也有慢慢开展其他年龄段的九价HPV疫苗试验,但现在尚未正式公布数据。

值得一提的,资料显示,厦门万泰生物第二代九价HPV疫苗已于2017年获得临床试验批准,目前已经进入三期临床。此次国产九价HPV疫苗的实验招募对象为18-45岁,也就是说,国产9价HPV疫苗正式上市后,相对于目前进口9价HPV疫苗止步于26岁的规定,在接种年龄范围上有大幅拓展,这无疑给26岁以上的“超龄”女性带来了希望。

在日前举行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万泰生物方面表示:“公司一直主张和宣传不要等待,预防性疫苗早接种、早预防。在目前九价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可以先打二价,等将来九价供应充足了,再打九价。”

“打了2价或4价疫苗,仍然可以再接种价更高的疫苗,安全性不是问题,但这种做法性价比非常低,一般不建议这样做。这样做,实际上也是挤占了别人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机会,从公共卫生的角度也不推荐。”陶黎纳表示。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