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真空期静候春季躁动行情 来年聚焦成长风格表现

2021-12-07 20:52:21 金证研 微信号 

核心观点:短期PMI(采购经理人指数)环比略有反弹,但经济整体动能仍处在周期性下行阶段,目前政策尚处于强调平衡好改革与稳增长阶段,政策仍以结构性发力为主。中性预期下,货币维持稳中偏松态势,李总理释放降准信号符合预期,降息需要进一步的压力确认。业绩真空期静候春季躁动行情,过往经济预期向下年份的春季躁动行情中,成长风格表现不会缺席。

宏观展望:宏观方面,海外11月美/欧制造业维持高景气,呈现需求强、供给受限格局;11月美国非农就业大幅低于预期,劳动力紧缺下薪资高增支撑持续高通胀,高通胀与变种病毒不确定性下纠结期延续。

国内方面,受双限节奏边际缓和以及原材料价格回落带来的成本压力缓解的利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出现了一定的好转,11月PMI(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反弹是政策纠偏下经济回归正常周期路径的修正。政策的纠偏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生产端受益比需求端明显,中小企业受益比大企业明显。虽然短期PMI(采购经理人指数)环比略有反弹,但经济整体动能仍处在周期性下行阶段,目前政策尚处于强调平衡好改革与稳增长阶段,政策仍以结构性发力为主。

中性预期下,货币维持稳中偏松态势,李总理释放降准信号符合预期,降息需要进一步的压力确认。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稳增长,老基建是基础,新基建贡献弹性,绿色、环保、专精特新、中小微是关键词,关注即将到来的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布局。

产业方面,11月新能源车产销继续高增,新势力引领自主崛起。“十四五”首条柔直+特高压混联线路启动,山东启动高耗能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光伏方面,隆基、中环调降硅片价格,市场注意力从产业链上下游博弈向电池技术路线转移。

工信部同时发布两大重磅政策,大数据基建和工业软件成为发展重点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对后续产业数字化进程有指导意义。

A股方面,未来1个季度最大市场交易特征是业绩真空期,静候岁末年初的春季躁动行情,过往经济预期向下年份的春季躁动行情中,成长风格表现不会缺席。

本轮春季躁动紧扣22年高景气延续+景气反转布局,其一是建议考虑反复强调的2022年继续高景气的新能源车/军工/光伏等,这里面尤其重视交易拥挤矛盾缓解的军工+新能源车链;其二是建议考虑2022年景气反转预期强的的汽车零部件/猪/游戏/造船等。

港股方面,全球高通胀与变种疫情的不确定性放大近期港股市场波动,当前恒生科技盈利预期较Q3略有改善,但政策风险未完全出清仍压制投资情绪,资金面起伏未现明显趋势,预计恒生科技底部震荡延续。

债券方面,在经济差、货币宽的一致预期下,货币是否更宽,宽信用能否生效是当前核心矛盾。“适时降准”进一步加大宽松预期,利率震荡中枢预计向下。信用风险边际缓解但结构性分层延续,地产下行斜率最快时点可能已过,但出清难言结束。转债估值高位,系统性估值提升机会小,结构性机会为主,风格转化下建议均衡,关注景气高位的新能源,军工板块以及景气反转的汽车零部件、基建、农林牧渔行业。

原油方面,南非变异病毒引发的封锁担忧对油价产生冲击,当前原油供需仍偏紧,预计后续原油波动加大,关注疫苗有效性以及各国封锁措施。

黄金方面,如前期所预期,高通胀带来的金价上涨缺乏持续性,近期多因素导致的加息预期攀升带来金价大幅下挫,预计后续高通胀与疫情反弹交织影响加息预期,黄金难有趋势机会。

往期精彩回顾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