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意大利总统选举很重要

2021-12-08 07:00:3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努里埃尔·鲁比尼 布鲁内洛·罗莎

   [ 意大利仍然是欧元区最薄弱的一环,这意味着意大利的政策制定及其背后的决策者将是欧盟未来几年生存和繁荣的关键。 ]

   [ 意大利获准从下一代欧盟基金获得近2000亿欧元的有条件拨款和低息贷款,将在2022~2026年间开展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 ]

   2022年1月,意大利议会(连同地区代表)将进行无记名投票选出下一任总统,其选择的影响将比大多数人所意识到的广泛得多。事实上,我们认为,意大利总统选举是可能决定欧盟未来几年命运的三次投票之一,另外两次是9月举行的德国联邦选举和明年4月、6月先后举行的法国总统和议会选举。

   人们普遍认为,意大利总统只是一个“吉祥物”(如同德国总统)。事实上,尽管意大利宪法规定共和国为议会民主制(政府依赖于民选立法机构的信任),但该制度仅在相对“平静”的时期存在。当政治体系由能够在议会中获得绝对多数席位的运转良好的政党主导时,总统的作用相对较小。但在“动荡”时期,当政治体系薄弱且无法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时,就需要总统定乾坤。

   总统行使的两个最重要的工具是任命总理和批准总理内阁的权力,以及在“听取”两院议长的意见后解散议会的权力。此外,作为几乎所有法律和法令的签署者,意大利总统还有权将立法送回议会。总统还兼任军队总司令和司法机构首脑。

   由于这些角色,人们早就认识到意大利有两条指挥线。第一条指挥线由总理领导,他通过政府部长和整个政治体系行使权力。形式上,总理掌管内政,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影响最大。政治合法性是总理制正常运转的关键。

   第二条指挥线更多地属于制度性(和隐性),而非政治性。总统负责意大利与欧洲的关系(包括遵守欧盟条约和规则)以及与美国等盟国的关系。总统通过经济和财政部的技术官僚结构施加影响,特别是全能的会计办公室和意大利银行。过去,当意大利政治体系要转向民粹主义的反欧洲立场时,向盟友保证意大利对国际协议的持续承诺的便是总统。

   意大利的下一届总统选举正逢关键时刻。意大利获准从7500亿欧元的下一代欧盟基金获得近2000亿欧元(约合2250亿美元)的有条件拨款和低息贷款,将在2022~2026年间开展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如果意大利证明欧盟内部的再分配可以高效率、高效能地实施,就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欧盟政治,为永久性的再分配机制和财政联盟的建立奠定基础。

   政策影响将是深远的。欧盟将有更多手段将财政支持与国家结构改革联系起来,提高欧盟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货币政策将发挥相对较小的作用,欧洲央行的注意力可以几乎完全集中在控制通胀上,而不是在没有共同财政部的情况下通过后门措施来分担风险。

   但如果意大利无法有效地使用欧盟资金,下一代欧盟基金将昙花一现。继续提供经济刺激将是国家层面财政政策制定者和欧洲央行的任务。

   因此,意大利成功地使其经济更具竞争力和效率至关重要。鉴于其过去在部署欧盟资金方面的记录相对较差,这一结果远非确定。欧盟委员会批准意大利的复苏计划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意大利现任总理是欧洲央行前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因此,问题是如何最好地确保德拉吉在实施改革议程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有两种思路。第一种认为德拉吉完全可以继续担任总理,至少到 2023年2月本届议会结束。这意味着他能够监督计划的初步实施,与此同时,中间派政党可以努力提供一个政治平台,使他在下届大选中获得新的多数席位。他至少需要到2023年,也许要到2028年,才能实施下一代欧盟议程。

   第二种思路认为德拉吉当总统会更好。作为第二指挥线的首脑,他将能够监督未来七年改革计划的许多要素,确保意大利从表到里遵守欧盟条约,即便2023年疑欧派新政府上台。

   第一个选项似乎更容易,因为现任政府将不受2022年总统大选的影响;但它可能会在第二年遇到麻烦,因为无法保证德拉吉会再次担任总理。第二种情况将取决于德拉吉能否赢得总统选举的无记名投票,这也无法保证;但在接下来的七年里,他作为国家元首的地位将被锁定。在我们看来,这似乎更可取。

   意大利仍然是欧元区最薄弱的一环,这意味着意大利的政策制定及其背后的决策者将是欧盟未来几年生存和繁荣的关键。如果民粹主义政党在债务和赤字水平已经如此之高的情况下重新掌权,意大利的欧元区成员资格可能会受到质疑,预示着各种市场混乱。即将举行的意大利总统选举远非只是形式上的仪式,而是意义无比重大。

   (努里埃尔·鲁比尼系鲁比尼宏观合伙公司CEO,布鲁内洛·罗莎系博科尼大学访问教授。版权:辛迪加)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