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世贸组织20年,中国与经济全球化结伴快行

2021-12-09 12:00:13 谭浩俊 微信号 

加入世贸组织20年

中国与经济全球化结伴快行

中国首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孙振宇近日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与其他经济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关系,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和治理体系变革中迅速成长。

众所周知,中国是2001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第143个成员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时,也正是多哈回合谈判启动之时。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中国同数十个发展中国家一道,在农业、保护发展中国家农民生计、知识产权与公共健康等领域的谈判中积极作为,捍卫了发展权利,也正是从那一刻起,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地位开始确定,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开始在国际经济舞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事实也是,从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开始,中国就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积极争取共同利益,维护贸易公平,促进贸易发展,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支持。按照孙振宇代表所言,从2004年起,世贸组织的重大谈判就都不能没有中国,中国在世贸组织中话语权不断提升。

事实也是,世贸组织作为调解纷争的主要机构,是贸易体制的组织基础和法律基础,也是众多贸易协定的管理者,更是各成员贸易立法的监督者。同时,它又为贸易提供解决争端和进行谈判的场所,由于其成员之间的贸易额占世界的绝大多数,因此,它也被称之为“经济联合国”。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20年,也是经济全球化发展最快、效率最高、效果最好、对全球经济贡献最大的时期。也正是在经济全球化作用下,全球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如果没有经济全球化打下的坚实基础,没有各国的密切配合,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的冲击和影响将是致命的。所以没有转化成十分严重的经济危机,就在于经济全球化作用的发挥,在于经济全球化筑起的“防火墙”。

而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中国毫无疑问是最为积极、最为重要的力量之一,也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动者、倡导者之一。经济全球化若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其效果一定会差很多。而中国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中,也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发挥作用,对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在美国国会正在为是否出台700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争得不可开交的情况下,中国及时出台了投资拉动经济的计划,不仅稳住了中国经济,也为全球经济稳定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提供了极大的支撑。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最高时超过了50%。如果没有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支撑,全球经济会出现怎样的景象,实在难以预料。这方面,连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也多次表示,中国为全球经济稳定、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发挥了很大作用。

也就是说,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那一刻起,中国就与经济全球化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就与经济全球化一起快速成长。经济全球化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经济全球化,中国与经济全球化实现了完美融合,也实现了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目标。不仅如此,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经济体,也都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保持了经济的良好增长、平稳运行。

然而,自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经济全球化就遭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强烈阻击和干扰,单边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给多边贸易体制造成巨大冲击,对世界贸易组织的作用发挥也产生了严重影响。美国一度威胁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要重新成立相关的组织机构,导致世界贸易组织的作用受到了很大影响,上诉机构被迫停摆,争端解决机制陷入瘫痪,世贸组织的最主要职能作用难以发挥。因此,要想重新发挥世贸组织的作用,说必须恢复世贸组织的解决贸易争端功能,修复世界贸易组织的纠纷调处机制,让世贸组织成为一个很具公信力的纠纷调停组织,而不是受制于个别国家。只要世界贸易组织的作用能够正常发挥,经济全球化的脚步就没有停。反之,就很难说了。

毫无疑问,在经济全球化问题上,中国是一直持开明、开放、包容、支持、参与态度的,是愿意与经济全球化同发展、同成长、同进步的。只有那些试图推行单边主义、山头主义、圈圈主义的国家,才会逆潮流而行,才会竭力阻止世贸组织作用发挥。所以,必须分清是非、厘清优劣,凡是希望全球经济越来越好的国家,希望全球人民越来越幸福的国家,都应当大力支持经济全球化,要积极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行列中来,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向更高水平发展,让全球贸易能够更好地为全球企业和居民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