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被拐孩子办户口?中纪委网站发声:被拐案是如何侦破的呢?

2021-12-09 15:13:33 每日经济新闻 

  “阳谷警方”微信号12月9日凌晨发布通告称,近日,在公安部开展的“团圆行动”中,公安机关成功侦破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之子被拐骗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阳谷县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对被拐孩子户口办理问题展开调查,初步查明:孙卓,即孙海洋之子,现用姓名为国某,户籍地在黑龙江省某市。报道中涉及的另一名被拐儿童符建涛,现用姓名为吴某某,户籍地在本县。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凡涉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将严肃处理。

  符建涛被拐案为孙海洋之子被拐案提供重要线索

  2014年,“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感动了无数人,张译饰演的韩德忠的人物原型就是孙海洋。随着电影热播,孙海洋的寻子故事也被外界熟知。

  这起被拐案是如何侦破的呢?

  在12月6日举行的认亲仪式上,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4年来,深圳警方对此案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对该案持续侦办。对于侦查中发现的任何疑似对象及线索,逐条出差予以核实,涉及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11个省市行程数十余万公里。

  该负责人说,2021年10月,深圳警方在侦办另一宗拐骗儿童积案时获取重要线索,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吴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与此同时,公安部专员使用技术比对、集中会战,发现阳谷县一男孩与孙某飞(注:孙海洋的另一个名字)被拐儿子高度相似,后确认其与孙某飞夫妻符合亲缘关系,证实被拐人员确是2007年10月在深圳市南山区发生拐骗儿童案件中的被拐儿童。

  之后,专案组赶赴山东,对被拐人员的养父母等人开展调查取证和询问工作。经查明,吴某某就是当年实施拐骗儿童的犯罪嫌疑人,警方将其抓获。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扩展中,孩子已经找回,但案件侦办并未停止。

  据澎湃新闻,上述另一宗被拐儿童积案,即符建涛被拐案。

  2007年10月9日19时许,孙海洋的4岁儿子孙卓在深圳白石洲失踪。附件的监控视频显示,一名陌生男子给孙卓买东西给吃,给玩具车玩,随后带走孙卓。同年12月28日,4岁的符建涛也在深圳南山区某小区走失。多年来,孙海洋夫妻曾和符建涛的父母一起寻子。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今年公安部举行“团圆行动”DNA比对会战,意外发现符建涛的线索,并成功找回了符建涛。符建涛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对被拐有记忆,也曾想过寻找亲生父母。之后,警方调查发现,符建涛的“三叔”吴某某与孙卓被拐案的嫌疑人高度相似。

  经警方调查,当年,吴某某在深圳城中村附近做保安,先后把孙卓和符建涛带到东莞。因吴某某的二哥没有儿子,吴某某便把符建涛送给了二哥,又把孙卓送给了另一名一心求子的亲戚。

  3起儿童被拐案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据公安部官网12月6日发布的文章,当日,公安部将在广东省深圳市组织开展“团圆”行动认亲活动,帮助离散十余年的3组家庭实现团圆,除了前述孙、符两家的儿童被拐案件,警方还帮助杨某青夫妇寻回了儿子杨某弟。

  2004年12月19日,广东省茂名市杨某青夫妇到深圳罗湖公安机关报警,称儿子杨某弟(时年3岁)于当天上午在家附近失踪。2007年10月10日,湖北省监利县孙某飞到深圳南山公安机关报警,称儿子孙某(时年4岁)前一天在幼儿园附近失踪。同年12月28日,广东省深圳市彭某英到南山公安机关报警,称儿子符某涛(时年4岁)当天下午在家附近失踪。3起案件发生后,深圳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先后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案件,虽然受限于侦查手段和技术条件,案件多年来一直未取得突破。

  在公安部“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专班和广东省公安厅会战专班的努力下,专案组于今年9月至11月期间,先后发现并确认2名山东籍男子和1名湖北籍男子系当年被拐的符某涛、孙某、杨某弟。发现相关线索后,专案组迅速派员赴山东、湖北开展顺线追踪、破案解救工作。在山东、湖北公安机关全力协助下,初步查明受害人符某涛当年在居住小区玩耍时,被犯罪嫌疑人吴某龙(注:指前述吴某某)拐走带至山东聊城其二哥吴某玉家中抚养至今;孙某被吴某龙拐走后,经亲戚介绍被送给聊城的国某立夫妇抚养;杨某弟被犯罪嫌疑人曹某坤拐走后,被湖北恩施田某抚养。在掌握相关犯罪事实和证据基础上,公安机关成功将吴某龙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博客,微博)综合“阳谷警方”微信号、公安部官网、澎湃新闻、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凌晨通报!山东阳谷警方:被拐儿童孙卓户籍地在黑龙江,符建涛户籍地在本县...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