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碳达峰、碳中和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2021-12-10 21:38:2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经过一年的实践,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在明年的推进中变得更加具体、务实。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并提出七点要求。首要一点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过程中也要科学考核,会议明确,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其中首要的一项“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的工作业已完成并得以推出。今年10月26日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就确认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长期性,一个重大的目标被分拆成十项具体的行动,有关地方碳达峰也被建议要“科学合理”、“因地制宜”以及“上下联动”。

不同于去年提出的要“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今年多地经历的煤荒、电荒使得煤炭的主体地位被再次确认。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关煤炭的表述是“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这与目前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的实情相符,目前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化石能源占比仍然超过80%,煤炭占比超过55%,化石能源仍在稳定可靠能源供给、保持实体经济竞争力等方面仍在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另外也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这与今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一脉相承。

英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臧宁宁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过程中,需“立”系统,即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立”碳市场,并通过碳金融等工具完善碳配额成本传导机制;“立”技术,推进绿色技术示范应用。以此为基础后再“破”传统化石能源,逐步打破煤电及化石能源主体地位。

需要看到的是,“十四五”、“十五五”期间中国各区域逐步进入后工业化社会,全国能源消费逐步进入“总量增加,增速下降”的减速增长阶段,但仍处于碳排放上行阶段。在此期间,国内电力供给端出力和需求侧负荷双向波动逐步加大,能源电力供应整体宽松,但局部地区季节性、阶段性偏紧将越发凸显,电价波动性也逐步成为常态,在储能、氢能等创新灵活性技术逐步具备竞争力的过程中,仍需煤电在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保障区域季节性阶段性电力供需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

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煤电仍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支撑,一味的、一刀切的去煤化、去煤电化将对能源电力安全可靠稳定供应带来较大影响。

由此会议提出,要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此外也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