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中国经济航船明年怎么开?这个重要会议发出“导航”信息

2021-12-11 13:24:44 和讯  央视网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闭幕,这是十年以来开得最早的一次。如果把中国经济比喻为一艘航船,我们每个人都是船上的一员,同舟共济。

这艘巨轮明年怎么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是指引方向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把脉

作为船上的一员,我们能感受到行进途中的“坐标”变化。

经历了“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中国经济航船驶入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1年。

我们也能感受到“海况”发生的变化。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这样的分析:“明年(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

△山东日照港(600017,股吧)。2021年10月,全球领先的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这里建成启用。(图/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下,这一年,中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会议强调,“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们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2021年12月10日,江西赣州,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正式开通运营。(图/视觉中国)

《时政新闻眼》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10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现,“韧性”“潜力”“向好”“信心”,始终是高频词。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看清了大势,把准了脉搏,就能“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

△海南三沙。(图/视觉中国)

施策

2022年,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将召开。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这件大事鲜明提出,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2021年12月2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正式投运。这是首个抵达机场二期的航班通过水门。(图/视觉中国)

往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强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框架。

这次会议更加重视“精准施策”,从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七个方面提出了精细化政策。

△港珠澳大桥,朝霞漫天。(图/视觉中国)

《时政新闻眼》发现,不少提法让人眼前一亮。

例如在宏观政策中强调,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

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逆周期调节”,可以有效应对短期经济波动。

去年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出现了“跨周期调节”的提法。这一调控方式有利于护航大国经济行稳致远。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两者要有机结合,既稳当前、又利长远。

△根据海关总署制定的支持2021年进博会便利措施,这些参展展品“摇身一变”成为保税商品,在11月底上架“虹桥品汇”。(图/视觉中国)

再比如,在结构政策中释放了关于房地产业发展的鲜明信号。

这次会议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再次强调“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并强调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2021年8月,江西吉安,泰和县建成的小户型保障性住房楼群。(图/视觉中国)

识局

经历风雨,才见得彩虹。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五个根本”,这是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今年的会议进一步总结为“四个必须”: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

△2021年下半年,广西柳工有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是柳工(000528,股吧)甘蔗收获机。(资料图)

直面问题,才能找到求解之道。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

这些问题,党中央始终关心,今年以来更是念兹在兹。

今年3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的是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的是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2021年3月,广东梅州,东石镇在荒芜的矿区建成光伏发电站,山体重披绿装。(图/视觉中国)

针对这些问题,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了更透彻的分析、更清晰的部署。

例如,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福建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当地因茶致富,因茶兴业。(图/视觉中国)

例如,资本既有积极的一面,又有消极的一面。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八项重点任务中,就包括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这次会议强调,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2021年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成立。(图/视觉中国)

保民

民生,是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词。

从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到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然是民生无小事。

△2021年12月,江西抚州,金溪县利用冬闲时间建设“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图/视觉中国)

2018年,“六稳”进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去年,增加了“六保”。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的就业创业。这次会议指出,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2021年12月,江苏连云港(601008,股吧),工人在“扶贫车间”生产加工编织袋。(图/视觉中国)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推动财力下沉,更好支持基层政府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会对年终岁末的民生工作作出暖心安排。今年的会议强调,要统筹安排好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保供稳价。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加强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

△2021年12月,新疆乌鲁木齐的早市现场,供销两旺。(图/视觉中国)

懂行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说,“经济工作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而是具体的、联系的。”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河南南阳,陶岔渠首。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运行情况。(图/视觉中国)

总书记曾经指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

去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说:“现在,在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

新的一年,中国巨轮将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张晶 齐欢

编辑丨刘冲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