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春节绝大多数人可以回家,没有急事最好还是就地过年

2021-12-13 15:44:53 观察者网 

  据凤凰网财经报道,12月12-13日,以“趋势与周期”为主题的“2021凤凰网财经峰会”在上海举办。在特别对话环节,著名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解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著名流行病学专家曾光

  年关临近,广大网友最为关心的就是今年春节能否回家过年。对此,曾光明确表示,“我觉得绝大多数,该回家可以回家。”

  曾光也提醒广大网友,如果回家路上还是要注意防控,沿途戴好口罩。如果想更保险一点,甚至可以戴上眼罩;带一点洗手液,多洗手,因为春运的时候人群密度比较大。”

  同时,曾光也指出,春节回家是一个笼统的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到时候是否能够顺利回家还要看多方面的因素,比如是否是绿码;所在的城市的风险级别等。

  另外,曾光表示,如果回家没有急事最好还是就地过年。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元旦春节假期将至,多地发布最新通知,倡导就地过年。

  9日,河北张家口经开区最新通知: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要率先垂范,一律在本地过年,一律不出境,不前往高风险地区,尽量不离开当地,确有需要的要严格审批管理。

  广东中山市三乡镇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已于12月9日向镇内企业发出倡议:广大企业要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形成“非必要不离广东”的共识。

  据微信公号“三乡发布”,三乡镇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介绍,近期国内多地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巩固该镇疫情防控成果,确保疫情不因春节人员流动聚集而扩散,保障企业员工的健康安全和企业生产的稳定有序,所以发出了这则倡议。

  12月5日,广西凭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已在《关于实施凭祥市门店、商铺疫情防控 “十个一律”的通知》当中提到,门店、商铺人员一律倡导就地过年、网络拜年。年关将至,各门店、商铺倡导店员就地过年、网络拜年,减少人员流动。

  2021年12月3日,山东省莒县,市民在选购虎生肖玩具。明年是中国农历虎年。在莒国古城,许多商家将生肖虎图案的玩具、饰品等悬挂在显眼位置,供应节日市场。 图源:IC photo

  对于各地“就地过年”的通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12日发微博称,他认为,安排如何过年的权力不应仅属于各地基层政府,而应当由国家卫健委做出全国性指导,各省根据本地实际形成政策。区县镇如果推行影响到公众生活的特别过年政策,需得到省级政府的批准。

  日前,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指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不断变异,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外防”防住了,才不会有内部反弹。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较大。我们要在科学精准防疫上下更大功夫,发现一起疫情,就彻底扑灭一起,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节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