蛮横施压!美国制裁多家中企,还全面禁止自新疆进口产品!多公司回应…外交部: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2021-12-17 21:03:07 证券时报 

美国东部时间12月16日,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同日发布公告,对多家中国企业进行制裁。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公告,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 (OFAC) 根据行政命令 (EO) 13959 将八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非SDN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NS-CMIC)清单。

此次列入名单企业包括人工智能领域三家企业旷视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无人机研发生产商大疆创新(DJI),IT产品服务商中科曙光(603019)信息,城市数据平台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东方网力(300367),云计算服务商立昂技术(300603),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企业美亚柏科(300188)。

截止记者发稿,多家企业对此作出回应。

其中,立昂技术称公司业务并不涉及美国市场,该事件对业绩不会产生不良影响。立昂技术强调,公司云计算、大数据及智慧城市的平台和中台均为公司自主研发,本次事件不会对产品及服务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公司将持续关注和跟进后续事件的发展情况,进一步分析和评估该事项对公司的影响。

旷视科技今日发布声明回应称:对美国财政部将旷视加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表示强烈反对。这一决定和相关指控是毫无事实根据的。美国已在2019年以同样的指控将旷视列入其“实体清单”。公司重申,旷视始终坚持“用人工智能造福大众”的使命,确保其技术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并遵守在提供服务所在区域的所有法律、法规。此次列入清单不会对旷视的日常经营产生影响。旷视将继续推动AI技术的进步,为客户和社会创造最大价值。

随后,云从科技发布官方声明表示:公司对于美国财政部将云从科技纳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这一决定,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其指出,美方完全无视事实与公司实际情况,作出毫无依据的指控和决议,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更罔顾全球投资者的正当利益。

依图科技也发布声明回应:称“美国财政部将依图列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我们对这一无端指控与决定表示强烈反对。自成立以来,依图严格遵守在提供服务的国家和地区的所有法律、法规,并坚持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正确使用。美国财政部将依图纳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毫无依据。科技成果应该造福全人类,需要的是更多合作和健康竞争。依图正常经营活动不会受此影响,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努力推动技术进步、让科技创新为全人类赋能。”

美亚柏科则在互动易表示,公司2019年就已经被列入实体清单。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公司各项业务开展正常。

美国商务部:

“实体清单”新增34家中国企业

就在同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发布声明,以所谓“违反美国外交政策或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将中国、格鲁吉亚、马来西亚土耳其等40家机构列入其所谓的“实体清单”。其中,涉及中国企业34家。名单还包括航天晨光(600501)、亨通光电(600487)、景嘉微(300474)电子等业内知名企业。

海康威视的控股子公司杭州海康微影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对于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的消息,公司认为这个决定是毫无根据的,海康微影过去、现在均未曾研发、生产和销售中国军用产品。美国政府以行政手段无端制裁商业企业,试图隔离和阻断企业间正常的商业合作,不仅损害被制裁企业的利益,对美国企业和全球其他国家企业都将带来深远而持续的负面影响。

针对被美国列入所谓“实体清单”,火炬电子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公司收入主要为境内,原材料等从美国进口也比较少,预计影响不大。

景嘉微17日盘后发布公告,公司此次被列入“实体清单”总体影响可控,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公司将采取相关应对措施。当前,公司经营及财务情况一切正常,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美方近日制裁多家中企 

汪文斌:中方坚决反对 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在今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美方近日制裁了多家中国企业,理由是这些企业涉嫌参与“侵犯人权”的行动,此外,美国参议院也通过法案全面禁止自新疆进口产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机构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汪文斌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捏造各种借口,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无理打压中国机构和企业,已经到了歇斯底里、不择手段的地步。美方的行径严重破坏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严重损害中国机构和企业的利益。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机构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