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在政策稳字当头支撑之下,明年需求增长态势好于今年

2021-12-18 19:46:44 财经网 

12月18日,由《财经》智库、财经网、《财经》杂志主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探寻民生福祉的实现路径”举行。国家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会上表示,明年中国经济趋势是稳字当头,但还是要落实高质量的稳字当头。要处理好创新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要处理好社会差距来推进共同富裕,还要平衡好绿色发展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张燕生认为,明年世界经济有两大引擎,一是中国,一是美国。2022年,美国经济实际上面临着三重挑战,一是明年新冠疫情会不会继续蔓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不确定性风险。二是美国的明年通胀形势是不容乐观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11月份,也就是美国的通胀率已经达到了6.8%,也就是接近了40年的新高。三是美国供给举步维艰,美国的宏观政策将趋于收缩。

在中国经济明年走势方面,张燕生表示,在需求侧,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稳字当头,意味着中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在2022年的政策会显著不同于2021年,会更加精准施策、统筹协调,从而会支撑明年的中国经济和贸易的增长。

在应对需求萎缩、供给冲击和预期减弱三重压力方面,张燕生提出了四方面建议。

首先,张燕生建议,首先要保市场主体,既要保高耗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也要保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投资、社会性服务业。要保证政策的稳健连续性、可预见性,不能出这种紧缩性政策,不能每个部门出台的政策都是正确的,但是他的综合宏观的影响产生的是不稳定性冲击。

其二,稳预期也是非常关键的,对于目前出现一些风险点怎么样进行控制,进行管控是非常重要的。针对房地产、金融、地方债等领域存在的一些风险点,如果不能采取一种比较合理的方式,那么可能原本为了防风险的措施,最后会成为了触发风险的点,这一点非常需要小心的。预期另外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在反垄断的过程中,怎么样能够和市场对话,和企业家对话,和投资人对话,能够形成一个合理的预期,也是重要的。

其三,要稳就业。明年毕业的大学生1027万人,我们历史上第一次新毕业大学生超过一千万人,怎么能够为大学生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要推动我们的高端跟现在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要推动研发服务、技术服务、设计服务、咨询服务、人才专业服务另行业发展,包括像物流、商流、资金流、人才流产生的生产型服务业。现代生产型服务业发展主要是依赖都市圈跟城镇化的发展,明年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是一个关键。

最后,张燕生提出,开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RCEP将于明年1月1号生效,明年我们将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明年在开放领域还是有一些新的机遇。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下面全体大会二,全球经济重构,有请主持人财经智库执行主编张燕冬博士。

(主持人张燕冬)

主持人:今天早上已经对全球经济中国经济主旨演讲嘉宾进行阐述了,下一个我们的环节是全球货币政策与经济格局的重构,也就是说,还是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进行一个分析,大家知道疫情之后的全球经济复苏遭遇了很多困难,供应链出现的问题正在不断的提升,尤其是发达国家的通胀水平也在提高,货币财政政策的刺激实际上带来了需求和供给的许多不平衡,不过最近我们从美国和欧洲那边能够看到,财政政策会进行收缩,或者说是趋于正常化了,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中国如何应对这一点?同时,我们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对于中国经济提出了三重压力,充分肯定成绩的情况之下,也提出存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冲击,这里面临着一个复杂国际环境,怎么样应对?另外我们针对自己国内问题如何应对?如何去解决?我们有我们自己的问题,也有国际上面带来的问题。

下面我们首先有请,国家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老师给我们做关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形势分析。

张燕生:各位老师好,很高兴参加本次三亚论坛,我主要是想对2022年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发表一点个人的观点。

2022年全球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将会继续,无论IMF的预测对于今年的经济还是明年的经济预期,实际上来讲都在一定程度上面做了下调,明年世界经济有两大增长引擎,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

2022年,美国经济实际上面临着三重挑战,一是明年新冠疫情会不会继续蔓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第二个挑战,就是美国的明年通胀形势是不容乐观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11月份,也就是美国的通胀率已经达到了6.8%,也就是接近了40年的新高,明年的美国经济跟美国的宏观政策,整体上是会呈现超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转向宏观政策紧缩现象,以及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

第三个挑战,美国供给举步维艰,美国世界主要国家的宏观政策趋于收缩,因此明年我的预测全球外需趋于减速,这个角度来看,明年的全球经济这个外需的形式,我自己的看法也就是它的增速不如今年。

另外的一个引擎就是中国,中国我们可以看到,在2021年的中国这个引擎尤其是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下降到了4.9%。

这个里面我觉得有一个最大的区别,也就是美国经济今年采取了超大规模的经济刺激,实际上可以看得出来,最近美国的财长讲话,其实他这个对超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他并不担心这个政策的风险,他更加担心的是不采取这个超大规模经济政策的风险,实际上很大程度地缘政治在这次美国经济的刺激政策背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而中国经济今年,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决策人他想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保持战略定力,我理解保持战略定力,就是中国的宏观杠杆率今年要稳中略有下降。因此,也就是说你可以看到,无论财政还是货币,今年的中国宏观政策,也就是在顶住新冠疫情冲击方面,表现出来一个非常强的这种谨慎的态度。

也就是说,今年的中国经济实际上更多的靠的是内生增长动力支撑。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新冠疫情对于中国经济影响最大的这几个方面,像消费、投资、生活性服务业和各种工商户,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三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就下降到了4.9%,实际上很大程度也就是给大家提了一个醒,仅仅靠经济的内生动力是很难支撑的。因此,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稳字当头,稳字当头也就是说中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在2022年的政策会显著不同于2021年,就是他在战略定位的同时,他要精准施策、统筹协调。

这样我们可以预见到明年的中国的七大政策协同发力,会支撑明年的中国经济和贸易的增长,也就是更加的稳健有效,因此我对于明年,就是中国经济来讲在政策的稳字当头的支撑之下,明年的需求形势我个人认为这个增长的态势会好于今年。

另外一个方面,世界经济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供应链中断和发展中国家疫苗的接种率偏低的问题,这两个问题我自己认为都会延续到明年的上半年,像供应链的中断还有物流出现的问题,实际上它都是会延续到明年的上半年。在这种情况之下,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就是明年对中国而言,因为今年外需的增长态势比较好,而外部的供给由于我们讲的供应链中断,由于油价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由于缺供、缺芯这些因素导致了物流的短缺跟中断,这个前一个月的进出口增长了22%应该是超预期,再一个就是转移,这种情况下外需的迅速恢复拉动了中国出口增长。

这种形势我认为可能持续明年上半年,由于基数的原因我估计明年中国的进出口仍然保持着一个比较好的增速,有可能会在10%左右,这个进出口的增长。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明年也就是对于中国经济来讲核心的问题,还是要解决我们讲的要首先第一个方面就是面对着需求萎缩、供给冲击和预期减弱三重压力。

首先第一个问题是要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主体,首先第一个就是我们七大政策协同发力,就是要保证这个政策的稳健连续性、可预见性,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其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一个很重要的话,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出台的政策就是要考虑它这个稳增长的,稳字当头的效益,不能出这种紧缩性政策,也就是叫合成业务,每个部门出台的政策都是正确的,但是他的综合宏观的影响产生的是不稳定性冲击。

所以这个问题我相信明年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尤其是这种我们讲的白名单的制度,比如说煤电矛盾。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现代化要不要高耗能的行业,回答肯定是要的,就是中国的现代化离不开高耗能的行业。

曾经给一个地方领导曾经写了两条曲线,一条曲线就是高耗能行业的能耗、电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单位产品持续下降,另外的一个方面另外一条曲线,这些企业它的利税贡献和经济效益是持续的改善。我说像这样的企业,你是把它打进黑名单,然后拉闸限电,还是把它放进白名单,就是能够保证他的煤电供应,所以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也就是我们现在的真正要精准施策。因此保市场主体,既要保我们现在的一些高耗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也要保我刚才讲到的,我们这次受新冠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像消费,还有投资,还有社会性服务业,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前11个月数据来讲,我们的餐饮业仍然负增长,我们的消费跟投资仍然是低增长的。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工业、农业、服务业就是两年平均增速实际上还是能够保持在6%左右,但是我们的消费跟投资实际上是下降到了4%左右,我们的生活性服务业,前11月像餐饮仍然是负增长还没有恢复到它的常态。

这种情况之下保市场主体个体工商户我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总是讲一个小商小贩要养一家跟几家的人生活,精准施策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重要的政策。另外的一个方面保民生还是非常重要,尤其是我们讲的生活性服务业,对于老百姓(603883)的生活影响过去是比较大的。

还有稳预期是非常关键的,也就是说,我们对于目前出现一些风险点怎么样进行控制,进行这个管控我认为非常重要的。说一句实在话来讲,如果是像房地产,像金融包括地方债像一些风险点的话,如果不能采取一种比较合理的方式,那么可能这个防风险最后会成为了触发风险的点,这一点非常需要小心的。

预期另外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反垄断是正确的,这个里面怎么样能够和市场对话,和企业家对话,和投资人对话,能够形成一个合理的预期,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说,从我们的明年我觉得核心问题,实际上稳字当头,也就是我们下一步稳市场的主题,我们要稳民生跟外贸外资,而且要稳就业,而且稳就业我们可以看到明年的大学生1027万人,我们历史上第一次新毕业大学生超过一千万人,怎么能够为大学生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要想为大学生创造新的就业岗位,首先一一个就是推动我们的高端跟现在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我们讲的像研发服务、技术服务、设计服务、咨询服务、人才专业服务等等。包括像物流、商流、资金流、人才流产生的生产型服务业,还有新毕业大学生的人才需求。

围绕着这个现代的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也就是推动着现代生产型服务业发展主要是都市圈跟城镇化的发展,因此我们下一步也就是明年怎么样推动区域政策?国家强调的更加平衡和均衡和协调,我觉得这个明年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我认为是一个关键。

其中,给我留下很深刻印象的就是广东的大都市圈的规划,其中广州都市圈既包括广州、佛山、肇庆,经济相对发达的珠三角地区的城市,还包括了像清远、韶关,生态比较好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落后的。你可以看到广东的五大都市圈,也就是他把富的地区跟穷的地方结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的共同体,这个角度即能够解决我们新毕业大学生就业,又能够解决消除相对贫困推动共同富裕,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社会差距,这个角度来讲明年的稳字当头,我的理解高质量发展基础上推动的。

另外的一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就是明年来讲开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因为明年我们可以看得到RCEP明年1月1号这个生效的日子,明年是我们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明年还是有一些新的机遇。

最后结尾的话,明年全球的经济我们可以看到也是一个宏观政策的大变化的一年,也就是第一个问题就是全球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化倒退恐怕是一个基本的事实,全球宏观政策开始对通胀财政赤字有更高的包容度,这个也是一个基本事实。

然后,明年全球你可以看到对市场监管越来越严厉,政府干预越来越强化也是一个基本事实。因此,明年这个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另外一个方面明年的中国经济稳字当头,稳字当头我觉得对于消费投资明年的趋稳我是看好的,但是还是强调高质量的稳字当头,创新仍然为第一动力,仍然是要处理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和经济效益,要处理好缩小这个地区城乡和社会差距来推进共同富裕。另外的一个方面就是推动绿色发展,就是双碳双控这个目标来推动绿色发展。

三个问题明年怎么样统筹协调,我觉得是我们也需要解决好的一个重要的问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