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今年年中绿色信贷约达14万亿

2021-12-18 19:47:50 财经网 

12月18日,由《财经》智库、财经网、《财经》杂志主办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探寻民生福祉的实现路径”举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会上表示,中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是从2015年开始的,中国是从中央决策到激励机制,然后推动了整个绿色金融市场体系的建设。

马骏介绍,在界定标准方面,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60页211项产业目录。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修订了绿债目录,其中剔除了清洁煤这类化石能源的项目,展示了碳中和背景下符合无损害原则这样的一个新的制定标准原则。

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在国际上重大的趋势就是IFRS——发起全球会计准则的机构,现在发起了国际可持续标准披露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今年的11月4号全部正式成立,估计明年10或11月份他们会拿出第一版的全球统一的可持续相关的披露的标准,各个国家将参考这个标准制定自己的标准,未来几年的时间全世界主要的国家市场都会往这一套国际标准上面趋同。

谈及激励机制,马骏介绍了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今年年中的时候中国绿色信贷达到14万亿,最近听说达到了15万亿,这个增长率非常高的,中国的绿色信贷是全球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第二,绿色金融债券过去五年累计发了1.3万亿,今年前十个月又发3000亿,现在累计1.6万亿,这个数字全球排名第二。此外还有700多支的绿色基金,这些大类产品之外还有很多创新产品,包括绿色ABS、ETF、绿色保险、碳金融等。

最后,马骏介绍了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几项要点。一是提升可持续金融标准的可比性、一致性;二是不能对任何一项可持续目标有负面的影响,另外提出了一系列推动各个国家可持续金融标准一致化的一些具体的路径;三是希望一些地区协力推动区域的标准;四是统一气候风险分析的方法,五是绿色金融跟可持续金融将要覆盖生物多样性。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William PURPURA提了一个国内不常谈的事情,能源转型气候变化对于经济普通人生活的影响,下面我们演讲嘉宾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先生。有请!

马骏: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来交流关于绿色金融碳中和方面的最新的情况,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碳中和背景下绿色金融的机遇与挑战,首先讲一讲我们的绿色金融体系,中国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是从2015年开始的,15年的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表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这个方案当中第45条首次提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概念,中国是从中央决策到激励机制,然后推动了整个绿色金融市场体系的建设。

这个框架之下,我把绿色金融体系简单归纳为四大支柱:

第一,关于界定标准,2013年开始有了银监会推出了绿色信贷界定标准,一共12项。这个基础上面延伸出来了很多更加细致可操作性更强的绿色标准,2015年当时我牵头起草的绿债的第一个目录,已经变成了10页31类。19年发改委牵头的七部委产业目录变成了60页211项,今年的上半年人民银行修订了绿债目录,其中剔除了清洁煤这类化石能源的项目,我们展示了碳中和背景下符合无损害原则这样的一个新的制定标准原则。

第二,环境信息披露。也是经历了好几个过程,比较早的时候2017年由环保部强制地要求中国重点排污企业必须披露排放的信息,此后在绿色金融指导意见当中要求建立上市公司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今年年终的时候证监会发布了ESG的披露要求,人民银行和证监会已经出台过一系列的绿债发行主体披露环境信息要求,从金融机构角度来说,目前有一些试点,三年多以前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搞了一个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当时有八九家中英金融机构参与进来,现在已经20家了,其中包括16家的中国银行(601988)、基金、证券公司参与,基于这些经验人民银行制定了叫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指引,目前还是原则性,未来进一步细化,把要求披露的一些指标,我觉得纳入到未来的具体的操作性指南当中去。

国际上重大的趋势就是IFRS这是原来发起这个全球会计准则的机构,现在发起了国际可持续标准披露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今年的11月4号全部正式成立,估计明年10或11月份他们拿出第一版的全球统一的一套可持续相关的披露的标准,各个国家参考这个标准制定自己的标准,未来我想几年的时间把全世界主要的国家市场都会往这一套国际标准上面趋同。

下面讲一讲绿色金融的激励机制,最近央行正式宣布了碳减排工具,这个其实跟再贷款比较类似,这个更大规模优惠程度更高的央行政策工具,为国内的主要银行提供了低成本的资金让它支持低碳的项目,包括新能源的项目,节能减排的项目、碳捕捉绿色科技项目。此外还有地方政府尤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提供了给当地绿色项目的贴息和担保。关于产品体系,今年年中的时候中国绿色信贷达到14万亿,最近听说达到了15万亿,这个增长率非常高的,这个数字全球最高的,中国的绿色信贷是全球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第二,就是债券过去五年累计发了1.3万亿,今年前十个月又发三千亿,现在累计1.6万亿,这个数字全球排名第二。此外还有700多支的绿色基金,这些大类产品之外还有很多创新产品,包括绿色ABS、ETF、绿色保险、碳金融等等。

下面讲一下最新的国际趋势,主要谈一下G20平台下推出新的国际共识,大家知道中国2016年担任G20主席国,当时我们发起了G20绿色金融研究组,那个时候我有幸担任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共同主席,这个小组延续了三年,16到18年提出了一系列全球共识,但是2019到2020年没有延续下来,当时担任主席国的日本沙特对于这个议题并不感兴趣,今年情况非常不一样了。意大利担任G20主席国,他们主动提出请中国跟美国担任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的共同主席,并且希望把这个小组升格成为工作组,今年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一项重要的成果就是推出了G20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得到了G20领导们的批准之后正式发布。总共有19项行动,我想就几项重要的内容大家做一点解读。

首先是要提升可持续金融标准的可比性、一致性。这个背景就是全球目前为止可持续金融的界定标准已经有两百多套,假象一下全球有两百种绿色的定义,谁也说服不了谁,你发的债券到别的国家不认为是绿色债券,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推动标准的可比性、一致性,今年提出几条具体的措施,首先未来制定标准的时候必须遵循六项共同原则,不管什么标准必须要对SDG就是全球可持续发展有正面贡献,包括改善环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等。

第二就是不能对任何一项可持续目标有负面的影响,另外提出了一系列推动各个国家可持续金融标准一致化的一些具体的路径,比如希望各个国家制定可持续标准用同样的语言制定,同样的语言指行业的分类标准。另外鼓励国家在自愿基础上采用一些共同标准。最近中欧联手推出了一个共同标准,这个11月4号由我代表工作组在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宣布的。

第三,希望一些地区协力推动区域的标准,今年G20另外重要共识,就是支持ISSB(国际可持续标准委员会)的发起,这个委员会一年之内制定出来气候相关的一套国际的气候标准,形成披露方面的重要参考基础。

还有一个重要的共识统一气候风险分析的方法,为了让未来的气候风险有一个相对可比跟统一的框架,NGFS他们推出了一套方法,给到全球的央行监管机构进行参考,这个在G20层面得到了建议跟推广。还有一个重要的就是新的趋势,就是转型金融将成为可持续金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

G20另外的一个很重要的新共识,就是绿色金融跟可持续金融将要覆盖生物多样性,这一点今年的G20路线图上面反复的提及,不是一处好几处,而且有相关的其他一些国际网络平台也在开始推动金融关注生物多样性议题,比如说90多家央行金融监管机构国际组织作为成员的NGFS,与INSPIRE一块成立了联合研究组,研究组发布了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的研究报告,我是研究组的共同主席,最近也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面正式发布,这个报告明确提出了生物多样性会带来金融风险,包括物理风险转型风险,需要金融体系评估。

同时考虑采用各种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时间关系,我讲到这里,最后做一个小广告,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绿金委绿色金融公众号,我们每天这个公众号上面都有碳中和绿色金融信息案例,希望大家觉得有用,再一次感谢主办方,预祝今天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