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俄罗斯开出清单——

2021-12-18 21:59:52 参考消息 

 

外媒称,在莫斯科与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冲突而陷入高度紧张关系之际,俄罗斯周五公布了对北约和美国的安全提议,并呼吁与华盛顿举行紧急会谈。

据法新社莫斯科12月17日报道,俄罗斯说,这些安全提议对俄罗斯的安全至关重要。根据这些提议,北约不得增加新成员,且不得在前苏联加盟国家建立新的军事基地。

在安全提议公布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说,俄罗斯准备“最早”在周六与美国举行紧急安全会谈。

报道称,当前,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主要原因是乌克兰冲突。

俄罗斯在文件中说,莫斯科和北约应该致力于“防止波罗的海和黑海区域发生事故”,并提议开通“紧急联络”热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12月17日报道,根据俄方起草的俄美安全保证条约草案,美国应承诺排除北约向东扩张的可能,并拒绝吸纳前苏联加盟共和国。

报道指出,俄方转交给美方的条约草案第四条如下:美国承诺排除北约向东扩张的可能,拒绝吸纳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此外,北约承诺拒绝吸纳乌克兰。

条约草案补充说,美国不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和非北约国家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使用它们的基础设施进行任何军事活动,发展与它们的双边军事合作。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12月17日报道,俄外交部网站上公布的安全保证条约草案显示,俄罗斯和美国承诺不在自己领土以外部署核武器并撤回在其领土之外的现有核武器。

文件显示:“双方排除在本国领土之外部署核武器并将截至现有条约生效时已部署在本国领土之外的核武器撤回本国领土。双方撤除为在本国领土以外部署核武器的一切现有基础设施。”

文件内容还包括,双方承诺不进行使用核武器方案的军事演习,放弃重型轰炸机以核装备和非核装备在本国领空之外飞行。

又据路透社莫斯科12月17日报道,俄罗斯周五提出了一系列希望西方作出的安全保证,包括承诺放弃在乌克兰和东欧进行任何军事活动,以及不进一步扩大北约。

报道指出,这是莫斯科首次全面详细地阐述这些要求。俄罗斯称,这是缓解欧洲紧张局势和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基本要求。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对记者说:“华盛顿及其北约盟友应该立即停止对我国的经常性敌对行动,包括计划外的演习、军舰和军机演习等,并停止对乌克兰领土的军事开发。”

里亚布科夫对记者说,俄罗斯不愿再容忍目前的局势。他敦促美国认真考虑这些提议,并作出建设性回应。

里亚布科夫说,俄罗斯已准备好最早于周六开始谈判,日内瓦是可能的谈判地点,俄方谈判团队已做好准备。

据俄罗斯卫星社莫斯科12月17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美国将导弹部署到亚太地区,这势必导致俄罗斯改变自己有关暂停部署中程导弹的立场。

里亚布科夫在1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今天,在俄方提出的文件草案中,我们又回到这个问题上,是有关共同放弃部署中短程打击武器的问题。我们目前在这一问题上的暂停仍然有效,并且在美国此类导弹出现在世界其他地方之前都有效。”

另据路透社空军一号12月17日报道,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说,美国已经看到俄罗斯举行会谈的提议,正在与其欧洲盟友和伙伴进行沟通。

她对记者说:“如果没有我们的欧洲盟友和伙伴,就不会举行关于欧洲安全的会谈。”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