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创:中国钢铁行业正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

2021-12-19 20:06:36 财经网 

“从发展阶段来讲,中国钢铁行业正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我们完成了数量阶段,正向高质量发展和低碳迈进。” 12月18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

“双碳问题关乎到发展权跟发展方式,因此必须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李新创认为,钢铁行业具备大力发展分布式再生能源的条件,比如钢铁的厂房可以拥有光伏的建设,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实践。

但他建议,光伏的建设计划应该科学合理,既要安全还要稳定,还要长寿。推进一些新技术的同时,风力发电企业也要鼓励大力发展分布式新能源,同时鼓励开展清洁能源建设,包括构建氢能为主的产业链,制氢、储氢、用氢,形成规模化的经济,“低碳不经济也不行,目前我们的氢能体系不够经济”。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新创: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会议,感谢给我机会谈一谈钢铁跟新能源的关系。双碳是国内外的热议话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关乎中华民族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是双碳问题关乎到发展权跟发展方式,因此必须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

总体来讲,碳减排是一个过程,我们要高度重视,科学行动。如何科学行动,根据我个人的理解,应该是在发展当中降碳,降碳当中发展,特别是依靠科学技术来实现我们发展和碳减排的统一。

目前中国钢铁面临的挑战巨大,要降低目前在我们产量中占90%,而且比较有优势的钢铁生产长流程中的碳,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我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第一,和大家交流一下钢铁发展的现状还有转型路径。根据我个人将近38年的工作实践,我认为对钢铁应该要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认识。用三句话概括,就我国目前发展阶段而言,钢铁是工业重要的粮食,是我们建设最重要的保障,也是经济最重要的支撑。

如果用五句话描述我们的行业,第一句话就是强大的钢铁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几个数字值得一提,1949年中国钢产量15.8万吨,改革开放的1978年只有3178万吨。去年中国钢产量10.65亿吨,占全球57%。

这些钢铁到哪里去了?98%在国内消费,我们净出口只有2%,这说明中国需要钢铁。因此,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下,钢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三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过大,统计局颁布全国的重要指标之前,我们钢铁行业早就体会到了,三季度以来中国钢铁产量迅速下降。

第二,重新强调一下,钢铁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无论我们的产品进步,工业流程进步,乃至我们的效率提升,包括金融、绿色、低碳发展都必须依靠技术进步。

第三,钢铁可以让世界更美好。特别是“十三五”期间中国钢铁通过超低排放改造,国内29家企业已经达到了低排放,“十五五”我们所有钢铁企业都要达到这个排放标准。我们可以做到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炼钢不见钢,目前很多企业被国家旅游局评为3A、4A级景区。

未来会怎么样?现代钢铁200年的历史中,英美各引领80年。我们认为中国钢铁可以引领百年以上,引领的不仅是规模、品种、还包括我们的绿色经济发展、再生材料。从发展阶段来讲,中国钢铁行业正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我们完成了数量阶段,正向高质量发展和低碳迈进。

如何做好这个发展?我个人认为低碳将重塑全球经济,毫无疑问也会重塑我们中国的产业跟经济。因此,必须要依靠低碳重组促进整个钢铁行业的发展,关注数字化技术、绿色革命技术,还有绿色金融支持。

当然钢铁行业不仅是国内碳排放的重点,也是国际的重点,因为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57%,碳排放占全球钢铁的60%以上,钢铁应该具备碳达峰稳步下降到碳中和。

我们的路径有几个方面,一是通过绿色布局实现降碳,二是节能能效提升潜力很大,传统的钢铁流程自发电率53%,我们通过先进设备数字化的技术进一步提升节能技术。三是优化能源结构、燃料结构、工艺结构,包括发展更多的绿色产品促进降碳。还有我们的革命技术、碳足迹捕捉等等,包括我们的碳市场标准体系。

新能源对于钢铁比较重要,第一能提高能源效率,第二降低排放,第三新增的新能源不属于国家考核双控的条件。因此,我认为钢铁行业下一步会在新能源方面有很大的突破。

目前钢铁行业90%以上是以焦煤煤炭为主,电力占了整个能源比例的6.3%,其中新能源光伏跟风电占比不到1%,结构问题挑战很大。其实钢铁行业在太阳能(000591)、风能、包括生物质能、氢能方面,都在积极探索绿电交易,但是这个挑战很大。

整体来讲,钢铁行业清洁能源的利用水平比较低,我们新能源比例不到1%,还在实验阶段。而且国内碳交易、绿色交易不完善,氢能利用缺乏相应的规范,安全性和可靠性很难满足钢铁大规模的生产,对分布式电站建设的施工安全有一定的挑战。这是我们行业目前的一些实践现状和挑战。

第三个方面我想讲讲钢铁行业清洁能源利用方向。国家已经明确规定,超出考核的新能源不纳入年度和五年的能源考核,这一点对行业未来的发展非常好。同时国家颁布了1+N的方案,对于钢铁行业也是重点,有条件构建多能互补、储能相结合的创新体系。

另外我们积极推进绿电交易。钢铁行业具备大力发展分布式再生能源的条件,比如钢铁的厂房可以拥有光伏的建设,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实践。

这里我要建议一下,光伏的建设计划应该科学合理,既要安全还要稳定,还要长寿。推进一些新技术的同时,风力发电企业也要鼓励大力发展分布式新能源,同时鼓励开展清洁能源建设,包括构建氢能为主的产业链,制氢、储氢、用氢,形成规模化的经济,低碳不经济也不行,目前我们的氢能体系不够经济。

总体发展方向来讲,我们鼓励绿色微电网,包括怎样创新技术,推动分布式能源技术和钢铁行业的深度融合,加大智能微电网的高效集成和储能技术的应用,这个还有很大潜力。

钢铁行业是国内国际关系的重点,中国钢铁企业积极响应中央的双碳目标,我们规划院今年一年接近完成了100个企业降碳30%的行动方案,努力了践行了低碳发展,促进了钢铁发展和绿色低碳同行,这是我给大家汇报的钢铁行业状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你说按照中国钢铁工业的标准,中国排放量是欧洲的十分之一,您说的排放量是什么排放量?

李新创:环保的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等,侧重于我们的环境。我们目前强调绿色和降碳协同,在环境改善的同时也能够降碳。

主持人:十分之一是综合多种指标,不是某一个单一指标?

李新创:颗粒物、二氧化硫等单个指标我们更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