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LPR调降稳经济,货币宽松正开启

2021-12-22 14:16:49 和讯 

  作者:吴嘉颖

  两次降准降低银行负债成本,LPR下调空间打开。20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2月LPR :1年期为3.8%,较11月下调5BP;5年期LPR为4.65%,连续21个月持平。在17日,1年期LPR利率互换下行明显,反映市场对1年期LPR下调的预期明显升温。受今年两次降准影响,银行体系共节约利息支出约280亿元,降息空间被打开,本次一年期LPR下调总体符合市场预期。LPR的调降有利于为实体部门降低融资成本,稳定经济。观察可以发现,自LPR改革以来,除了改革初期(19年8月和9月)LPR出现单独下调,此后下调均与MLF利率同步。但本次LPR调整前MLF利率并未下调,主要原因是因为此前降准释放的中长期资金部分置换了MLF,导致银行体系增量基础货币供给的平均成本出现了下降。但由于本次LPR的调降没有降低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将导致银行间存贷利差收窄,从而使得银行间狭义流动性边际收紧。

  调一年未调五年,稳经济与房住不炒并行。在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曾经提到,“要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潜力,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当前经济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与“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调降短期LPR压力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是迎接“宽信用”的前提条件。此外,此次维持5年LPR利率不变受双重原因影响。首先,由于此前的降准和再贷款政策的下调不足以一年期与五年期双降。前期政策宽松累计节约央行的成本320亿左右,仅支持LPR降息5BP。其次,稳住5年期利率也体现了政策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的决心。当前地产政策的边际放松更多减缓地产下行周期的速度,释放的是稳地产的信号,因此我们预测短期调降5年期LPR利率的概率不大。

  明年一季度仍存在降息或降准可能性。当前货币政策定调为“灵活适度”较此前的“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有所不同,但与2019年政策定调相同。回顾2019年下半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央行退出降准降息政策进行逆周期调节,因此明年政策再度宽松的可能性仍在。同时,当前PPI虽然见顶回落但仍在高位,且短期难有快速回落趋势,因此当前企业降成本诉求仍高,再次降息存在必要性。此外,由于海外一轮加息周期逐步开启,市场预计明年二季度开始美联储将进入加息窗口期。若国内于明年二季度后开启宽松,则外汇承压较大,同时中美息差进一步走窄将对国内债市利率造成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张泓杨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