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资本市场热捧创新产业

2021-12-24 05:51:3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祝嫣然

  日前在“2021中国超级创客月”上发布的《2021中国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蓝皮书》(下称“蓝皮书”)显示,2021年新增创新相关政策至少达到102条,创新政策对创新产业的实质扶持力度在增加,资本市场更加热捧创新产业。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2位,较2020年上升2位。中国创新指数排名自2013年起连续9年稳步上升。

  蓝皮书显示,资本市场更加追捧创新产业,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创新产业的股权投资交易数4683起,投融资交易额为9522亿元,已经高于2020年投资交易数4367起,投融资交易额8145.14亿元。如果加上第四季度,预计2021年数量和金额都比2020年高出25%左右。

  截至2021年11月11日,超过10亿美元的新增独角兽企业91家,比2020年的59家多出54%。无论数量上还是资金上,2021年创新产业都达到了增长,创新企业数量也进入转折点,初步扭转了自2015年以来创新企业数量减少的态势。

  地区分布上,创新企业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其中北京一骑绝尘,成为创新企业最多的地区。随着北交所的成立,预计未来北京的集中效应会更加明显。

  从行业来看,创新产业多集中在企业服务、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电子商务等领域,中国许多行业正走向全球技术前沿,如5G(通信技术)、AI应用、硬件制造等科技领域已经具备一定优势,同时涌现出一批具有突破性创新力的企业。在互联网服务领域,中国也有不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根据蓝皮书不完全统计,2021年新增创新相关政策102条,虽然比2020年的143条减少29%,但对创新产业的实质扶持力度却在增加。

  首先是减税降费,2008年以来,我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减免的税额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2020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兑现减免税额达到3600亿元。2021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预计在2020年的基础上再为企业新增减税800亿元。

  其次是融资快捷,尤其是北交所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北交所已于11月15日开市,首批上市公司数量达到81家。北交所重点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专业性强、创新动力(310328)足、有创新机制、具备科技创新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企业提供融资交易平台。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积极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国家税务总局9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下称《公告》)明确,企业10月份预缴申报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主选择就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公告》还调整优化了“其他相关费用”限额的计算方法,事实上提高了可加计扣除的金额,减税效应将更大。另外,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表格等也进一步简化,让企业更便捷享受这一减税优惠。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看,82.1%享受优惠的企业加计扣除超过100万元。从户均水平看,享受优惠的企业户均研发投入456.5万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13.3%,显示出政策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研发投入力度得到增强。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制造业是重点支持对象。12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出了具体减税方向,包括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要向制造业倾斜,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力度,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表示,为了鼓励制造业等企业创新,可以考虑将加计扣除100%比例扩大至科技型中小企业,从而进一步鼓励企业创新;未来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可以考虑提高制造业增量退税比例限制,将目前的60%提高至70%或80%;另外可以考虑对先进制造业存量增值税留抵税额予以退税。这些举措可以缓解制造业现金流压力。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