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经济复苏!日本政府2022财年初步预算规模创纪录新高

2021-12-24 16:46:17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卞纯)讯日本内阁周五(12月24日)批准了9400亿美元的2022财年初步预算案,规模连续第十年创下纪录新高。这份预算案将应对新冠疫情,以及实现首相岸田文雄的增长和财富分配目标作为优先任务。

日本政府2022财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的预算支出约为107.6万亿日元(合9430亿美元)。这是该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初步预算计划。鉴于追加预算的可能性,实际支出可能会更高。去年在疫情期间,日本起草了三份追加预算,总支出增加了73万亿日元。

大额预算项目包括36.3万亿日元的社会保障支出、24.3万亿日元的偿债、5.37万亿日元的国防支出以及5万亿日元应对新冠病毒及其变种的准备金

除此之外,预算案中还包括1.4万亿日元用于科学技术推广,以及通过数字机构更新信息技术系统的资金。在财富分配方面,护士、护理人员和幼儿园员工的工资提高了3%。

这份草案必须在明年3月2021财年结束前得到国会批准。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日本明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是七国集团(G7)中最低的。岸田文雄面临着确保日本经济从疫情中稳步复苏的压力。他必须小心行事,一方面要寻求长期财政健康,另一方面还要保证足够的支出,在短期内支持经济并确保经济长期增长。

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公共债务是本国5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的两倍多,为工业化国家中最大的占比。甚至在上个月追加预算之前,IMF已经预计日本今年的公共债务会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6.9%。

而2022年创纪录的预算案可能会令日本已经繁重的债务负担进一步增加。这凸显出比起恢复长期财政健康,帮助受疫情重创的日本经济复苏现在是日本政府的优先考虑。

日本政府预计,随着新冠疫情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减少,税收收入将出现两年来首次增加,达到创纪录的65.2万亿日元,并将2022财年实际GDP增长率预测从年中预估的2.2%提高到3.2%。

不过,伊藤忠经济研究所(Itochu Research)首席经济学家Atsushi Takeda指出,“这是岸田的首份初步预算,反映了他所谓的新形式的资本主义”,“但在增长方面,影响力则有点不足。”

到目前为止,日本已经成功避免了奥密克戎的大规模爆发,这一变体已经在美国英国肆虐,但这种情况也有可能会迅速改变。继日本首例奥密克戎本土病例在大阪出现后,邻近的京都府周四也爆出一例本土病例。

这是日本经济当前所面临的一大风险。如果奥密克戎在日本扩散开来,该国可能会被迫迅速动用储备金,同时重新实施限制性措施,这反过来将打击日本经济。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