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热搜!“广东人要被冻哭了”,南方多地气温探底,列车停运、高速管制!连北方人也在朋友圈看南方下雪

2021-12-27 15:52:30 每日经济新闻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2月26日早上,正在影响我国的这轮寒潮最前沿已经抵达华南南部,我国接近7成国土已经都体验了这次年末寒潮的威力。

在26日早晨,就已经有18个大城市创下今冬最低气温的新低。上海、杭州、长沙等大城市首次在下半年跌入冰点。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27日),南方气温还将继续探底,多个城市气温将继续创新低。不过各地的雨雪天气今天开始都将逐渐减弱,进入收尾阶段。

南方多地“一夜入冬”,广东人终于拿出了羽绒服

26日6时,中央气象台暴雪黄色预警:预计12月26日8时至12月27日8时,湖南中西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其中,湖南西部、贵州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雪(10~13毫米)。

此外,中央气象台12月26日10时发布低温蓝色预警。受寒潮残余势力影响,我国南方大部气温回升缓慢,持续阴天寡照,部分地区有4-5级偏北风,寒冷天气明显。预计26日白天至28日贵州、湖南、广西、广东以及重庆东南部、湖北西南部、江苏中南部、安徽东部、上海、浙江中东部等地的日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5℃左右,其中贵州中东部、湖南西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偏低可达7℃。华南沿海地区偏北风有4-6级,阵风7-8级。据悉这是自2013年制定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办法以来的首个低温预警。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显示,截至发稿,全国共有753个预警信息,其中道路结冰463个、寒潮42个、暴雪9个。

分等级来看,当前全国共有21个红色预警,全红色预警。

广东终于一夜入冬,昨天广东人民已经感受了一波,让人瑟瑟发抖的“魔法攻击”。但其实今天才是广式湿冷暴击的一天。

截至12月26日至16:47分,广东已发布14个寒冷红色预警(当地最低气温将降到0℃以下或日平均气温维持在5℃以下),64个寒冷橙色预警和24个寒冷黄色预警。

截至12月26日12时,全广州寒冷橙色预警已生效,而27日比26日再降8℃以上,一整天气温都低,加上飘雨,体感温度大概只剩1~2℃左右。

27日早,“广东人要被冻哭了”登上微博热搜。

据广州日报,2021年12月27日上午,广东广州迎来本轮降温最冷一天,气温只有5~8℃,市民们冒着寒风出行,大街上出现了羽绒服。

据广州铁路微博消息,受湖南部分地区雨雪冰冻天气影响,12月26日,湖南地区部分旅客列车停运,或出现不同程度晚点。其中包括部分从广州南、深圳北始发的列车。

12月27日,湖南高速路网中心发布路况综述,截至早上8时,因恶劣天气,全省有13个收费站入口对所有车辆实行管制,5条主干道管制或缓行。另外,全省所有收费站入口对“两客一危”、7座以上的客运车辆、用水箱运输鲜鱼的车辆及可能会洒水到路面的车辆采取限行措施。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此外,受降雪降温影响,湖南邵阳、娄底、怀化、湘西等地教育部门发布停课放假通知。

邵阳市教育局通报称,12月26日至28日邵阳市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于12月27日(星期一)、12月28日(星期二)停课放假,12月29日(星期三)恢复上课。

12月26日,娄底市教育局通报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12月27日放假一天,各学校可根据气象部门灾害预警和实际情况适当延长放假时间,并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报备。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由各地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放假。放假期间,全市校车停运。

12月26日上午,怀化市教育局通报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2021年12月27至28日放假两天。

12月26日,湘西教育和体育局通报称,受强冷空气影响,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防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有关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1〕366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放假两天。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是否放假由各地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放假期间全州校车停运。

南方多地气温跌破冰点

26日早晨,上海市最低气温全面跌破冰点,徐家汇(002561)站气温为零下1.6度,郊区在零下4度到零下1度之间。

27日上海市多云到晴。寒潮余威叠加辐射降温,今晨出现此轮寒潮过程的极端最低气温,市区零下3度,有冰冻。郊区零下6度到零下4度,有冰冻或严重冰冻。白天气温回升有限,最高止步4度。

24日下午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浙江杭州气温大幅下降,夜里到25日平原地区出现小雨夹雪,山区有小雪,部分高山区有少量积雪;8个测站出现8级及以上大风;26日各地最低气温-3.0℃(临安)~-0.2℃(建德), 主城区-2.1℃,为今年入冬以来最低。

寒潮下的杭州有多冷?26日到27日上午,杭州有一半时间是沉到冰窟窿里的……

12月26日早晨,安徽全省最低气温全部在冰点以下。气象部门预计,27日早晨安徽省最低气温将低至-10℃。随后,全省将进入缓慢回温阶段。

南北方或现气温“倒挂”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南方气温还将继续探底,多个城市气温将继续创新低。不过各地的雨雪天气今天开始都将逐渐减弱,进入收尾阶段。

而在北方,伴随着本次寒潮过程趋于结束,从昨天白天开始,大部气温止跌回升,天气晴朗干燥,气温偏低情况陆续好转。城市中,如北京今天的最高气温将回升到6℃,郑州今天的最高气温将升到7℃,明天达9℃,相比上海、长沙、贵阳等南方城市今明两天依然继续低迷的气温而言,北方多地最高气温比南方高,或将出现南北气温“倒挂”现象。加上南方这两天还有阴雨雪相伴,湿冷“攻击”在线,公众还需注意防寒防冻,安全取暖。

不过好消息是,未来两天,南方地区也会逐渐加入到升温大军之中,上述地区气温会逐步回归到常年正常水平附近,像是长沙到12月30日左右,最高气温就能回升至11℃上下了。

据中央气象台,降水方面,昨天降雪范围进一步向南扩展,已经越过秦岭影响至云贵高原一带,贵州、湖南、湖北等多地降雪明显,大城市中,武汉、杭州、长沙、贵阳也纷纷迎来今冬初雪。据实况监测显示,昨天重庆东部、云南东北部、贵州中北部、湖北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等地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天气。今7时,贵州东部、湖南中北部积雪深度5~12厘米,贵州铜仁、湖南怀化和益阳等局地15~22厘米。

不过,伴随着寒潮天气结束,今天北方大部地区已经晴天唱“主调”,南方地区的雨雪天气过程今明两天也会逐渐减弱结束。具体来看,今天,西藏东部和南部、贵州东部、重庆东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云南东部和南部、湖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