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两次紧急避碰!详情披露

2021-12-27 16:28:19 参考消息 

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官网显示,2021年12月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代表团提交了致秘书长的普通照会,照会指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射的“星链”(starlink)卫星今年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出于安全考虑,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分别于7月和10月两次实施对美国“星链”卫星的预防性碰撞规避控制(“紧急避碰”)。

照会全文如下:

依照《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包括月球与其他天体活动所应遵守原则的条约》递交的资料

2021年12月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代表团致秘书长的普通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向联合国秘书长致意,并谨提及1967年《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外层空间活动的原则条约》(“《外空条约》”)。《外空条约》第5条规定,“各缔约国应把其在外层空间(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所发现的能对宇宙航行员的生命或健康构成危险的任何现象,立即通知给其他缔约国或联合国秘书长。”据此,谨向联合国秘书长通报以下对中国空间站搭载的航天员生命健康构成危险的现象:

2021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603698)实施了5次发射任务,成功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和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二号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入轨。中国空间站组合体稳定运行在高度390千米附近的近圆轨道,轨道倾角约41.5°。在此期间,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发射的星链(starlink)卫星先后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出于安全考虑,空间站组合体分别于7月1日和10月21日实施对美国星链卫星的预防性碰撞规避控制(“紧急避碰”),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次紧急避碰

星链-1095卫星自2020年4月19日起稳定运行在平均高度约555千米的轨道上。2021年5月16日至6月24日,该卫星持续降轨机动至平均轨道高度382千米后,保持在该轨道高度运行。7月1日,该卫星与中国空间站间出现近距离接近事件。出于安全考虑,中国空间站于7月1日晚主动采取紧急避碰,规避了两目标碰撞风险。

第二次紧急避碰

2021年10月21日,星链-2305卫星与中国空间站发生近距离接近事件。鉴于该卫星处于连续轨道机动状态,机动策略未知且无法评估轨道误差,存在与空间站碰撞风险。为确保在轨航天员安全,中国空间站于当日再次实施紧急避碰,规避了两目标碰撞风险。中方请联合国秘书长将上述情况周知《外空条约》各缔约国,并提请各缔约国注意,根据《外空条约》第6条,“各缔约国对其(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非政府的团体组织)在外层空间(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所从事的活动,要承担国际责任,并应负责保证本国活动的实施符合本条约的规定。”

美联社此前报道指出,为打造提供互联网连接的“星链”网络,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已将约1500颗卫星送入轨道,计划再发射数千颗。由于担忧发射太多卫星会造成光污染,干扰天文观测,不少天文学家和观星爱好者对其持批评态度,

此外,“星链”计划还引发了关于太空垃圾的担忧。SpaceX表示,每颗“星链”卫星都将能追踪在轨碎片并自动规避碰撞,并在到达寿命后自动脱离轨道,推向大气中燃烧殆尽。不过,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研究人员曾撰文指出,如果这些卫星在轨道上受到损坏或者未能成功分散开,它们仍会构成严重问题。例如,在2019年5月发射的第一批“星链”中,就有3颗卫星已经失去联系,无法进行主动控制,从而形成了太空垃圾。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