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十大公益小店公布,网商银行:计划支持1000家

2021-12-30 15:23:51 和讯 

  4个炉灶,油面免费,丽水沈姐的爱心厨房,慰藉了9000个挣扎在生与死边缘的家庭;

  坚持6年不涨价,90后郑州抗癌厨房店主张广兵每,天接待200位病人和家属;

  风雨无阻,南京菜摊小哥王勇5年为独居老人送出8000份爱心菜;

  ……

  近日,2021年度十大公益小店揭晓,包含沈香女当、张广兵、王勇等在内的10位小店主获选。据了解,该评选由11省媒体联合网商银行共同发起,根据活动推选委员会成员意见、媒体推荐意见,以及小店公益事迹的影响力等综合评定。

  图注:“2021年度十大公益小店”获奖小店名单

  12月,10家获奖小店陆续在自家店门口,迎来了一场特别的颁奖典礼。一辆大篷车,就是一个颁奖台,小店主在台上接过奖杯、一箱箱年货,以及来自全国网友的致谢留言:

  “只有经历过,才能深知什么叫雪中送炭”

  “一个善举,温暖别人一辈子”

  “这样的老板,活该她生意兴隆”

  “很多获奖店主在读到网友留言时都落泪了,我们办这场颁奖,就是想让温暖别人的他们也能被温暖到,让他们长久无声的坚持,能有一个充满仪式感的瞬间。”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负责人王烨说。

  丽水市人民医院边的小店外,沈姐接过奖杯,一箱箱米面粮油从大篷车里卸下,将小店的厨房塞得满满当当,“病人家属都能来这里做饭,但我希望来的人越来越少”。

  图注:获奖小店主-丽水爱心厨房沈香女当

  沈姐是个热心肠的人,几乎每年都会参与无偿献血,在长期献血过程中接触到许多病人的她渐渐了解到,他们吃外面的饭菜担心不够卫生,想要自己做又没有空间。“我当时就想能不能自己弄一个厨房,让病人家属自己去烧,又便宜又健康又卫生。”

  从今年2月开办至今,“沈姐爱心共享厨房”全天营业,店里每月接待上千人次,都是市人民医院的病人和家属。他们来做饭,水电煤气不收钱,柴米油盐和各种调料也是免费提供。对于重症病人家属来说,省下的钱都是救命钱。

  边开店边做公益,沈姐和其他获奖的店主并非个例。有一批小店主像她们一样,数年、甚至数十载如一日,自发地为老年人、环卫工、病人家属,或是生活暂时遭遇窘迫的陌生人提供帮助。

  市场监管总局11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个体工商户数量已突破1亿户,直接带动近3亿就业。小店看似不起眼,却支撑着亿级的就业,辐射不计其数的周边邻里,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

  近年来疫情反复,原料涨价,小店经营本就不容易。为了让小店主自发的公益行为能够更好地持续下去,王烨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网商银行联合11省媒体等成立公益小店联盟,共同寻找公益小店,发现一家,帮助一家,通过提供每年5千至2万元不等的公益金、免费升级经营设备等形式,为加入联盟的小店分担公益成本 。”

  十大公益小店获奖小店之一的郑州抗癌厨房在加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前,剩下的钱仅能支持3个月,网商银行送来资金支持,还有新的电磁炉,换下了被水淹过、有安全隐患的旧磁炉。

  图注:共享厨房在店内贴出联盟告示

  “网商银行是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科技银行,我们服务的对象就是小微群体,已经有超过4000万小店、农户等使用过网商银行的信贷服务。”王烨表示,“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在金融服务之外,也能够给这个群体提供更多额外的帮助。银行帮小店,小店帮大家,我们计划明年支持超1000家公益小店。”

  截至2021年底,全国300多家小店已加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其中,杭州一家凉茶摊传承了三代,已走过44个年头。而更多年轻店主的加入,也让这份善意走得更远,公益联盟中,80、90后的店主占比超过6成,独居老人、环卫工人、身障人士、病人家属等,成为公益小店的主要受助群体。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