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疫情期间蔬菜卖400元一箱?涉事企业独家回应:一直只做礼品菜,没有做过小区生意

2021-12-30 16:16:10 银柿财经 

  进入年末,古城西安的疫情牵动人心。数据显示,12月9日0时至29日24时,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17例。自12月23日以来,西安对全市小区、村、单位实施封闭管理。线下买菜渠道减少,当地“菜篮子”保供稳价的事情备受关注。

  12月29日晚,一张“英雄之菜”的箱装菜宣传海报以及相关聊天记录截图在微博传播。海报显示,包含精品西兰花、富硒大蒜等20种全素菜的“英雄之菜”箱装菜,零售价格为399元/箱。聊天记录中,群名为“小区物业02号”的网友称,“根据上级指示,‘英雄之菜’是某小区指定供应蔬菜”“任何人不得通过其他渠道购买,否则黄码处理。”图片一经传播后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图片造假”;也有人指责“英雄之菜”配送公司是坐地起价、发“国难财”。

  记者通过企查查APP获悉,配送公司陕西杨凌绿阳高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杨凌绿阳”)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是一家箱装净菜、礼品蔬菜等产品专业生产加工的公司,拥有完整、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经营范围包括蔬菜、水果的种植、销售;土特产的销售;造林苗木、城镇绿化苗木、经济林苗木的种植、销售。

  为了解事情真相,12月30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曹乃宁。

  “我不知道咋回事儿。”针对网上的这波声音,曹乃宁表示一头雾水。他介绍说,自家企业只做礼品菜,公司主要打造的就是礼品文化概念。“礼品菜寓意‘送菜送财’,与老百姓(603883)日常食用的平价菜是有区别的。”而按照礼品菜行业的规矩,曹乃宁特别强调,“都是按照折扣走的”,像399元的这个套餐,不可能原价卖,打完折后每箱菜是一二百元。

  “每个菜的标准不一样,我一箱辣椒只选十几个,都是精益求精的,吃过我们菜的人评价都是俩字,‘新鲜’。”曹乃宁开玩笑说,企业选菜品的要求“比选LV包的要求还要严格”。这样下来,每箱的净利不到8%,一箱也就赚10多元钱。

  而对于截图中“某小区指定供应蔬菜”,曹乃宁则称,“我们在整个陕西地区都有供货,但只做礼品行业的渠道客户和一些老客户,从来不做小区生意。”目前企业方面已收到五六十家单位的箱装菜订单。

  曹乃宁特别补充说明,“英雄之菜”这个名字不是现在才想出来的,早在2020年春节前夕疫情暴发,为了表达对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警务工作者的尊重,杨凌绿阳员工当时冒着危险,给这些抗疫英雄和英雄家庭提供净菜供应保障,“英雄之菜”名字由此而来。2021年起,杨凌绿阳开始主打“英雄之菜”的品牌,继续发挥在疫情中蔬菜供应的作用。

  记者查询发现,2021年1月22日,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委员会主管、主办的《各界导报》在4版以《钢筋铁骨炼就“ 英雄之菜”》为题,对杨凌绿阳高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品牌创始人泽林中进行报道,其中也提及了“英雄之菜”的诞生。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早在2015年和2017年,杨凌绿阳先后两次被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此,曹乃宁称前一次是由于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第二次是登记住所、经营场所发生变化并未及时更改。而针对“2020年12月1日杨凌绿阳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被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定为严重违法”的相关情况,曹乃宁表示已经6月开始就向工商局报送了相关材料,“因为涉及管辖范围,所以还没纠正过来”。

  记者随后询问多名西安网友,对方均表示其所在小区暂未看到有“英雄之菜”供货。

  “这两天疫情加重后,居民压根无法走出小区买菜。”家住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的居民张伟告诉记者,他居住地所在的社区,线下商超白天暂停营业,晚上等社区人员做完核酸后,可以开门营业。

  但居家期间,可通过线上下单或社区团购等方式购买蔬菜,比如永辉超市(601933)(601933)、叮咚买菜、美团、淘菜菜等,但在配送时也会存在物流延迟、供应不足、等情况。张伟于12月26日在“淘菜菜”平台买了菜,直到12月30日才送达。

  “线上的蔬菜种类也不多,买菜基本靠抢,有的菜价保持不变,有的则有所上涨。”张伟透露,若是住在偏远地区,买菜难度就更大一些。“但目前没听说发生买菜垄断现象。也没看到过标有‘英雄之菜’的蔬菜进入小区”。

  记者随后又联系到怡和小众平台,该平台售卖酒水、“英雄之菜”等商品。但热线中转接“英雄之菜”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转为连接订购酒水的电话后,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台从29日起开始就不卖“英雄之菜”了,“西安疫情形势严峻,出行都不方便。如果要订购‘英雄之菜’,可以直接联系杨凌绿阳。”

  末了,工作人员补充说明,此前,该平台上售卖的“英雄之菜”主要销售对象为“怡和小众”的会员,从来不在社区和小区等地进行宣传、销售”。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