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哪些行业钱赚爽了?

2021-12-31 21:27:41 樱桃小财女 微信号 

2021年结束了,很多公司开始准备发奖金了。

先看看人家公司的。

台湾最大航运公司长荣海运开始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有人领到高达40多倍月薪的奖金,相当于200多万新台币(约合46.3万人民币)的年终奖。

不少长荣海运的员工一早看到账户,直呼:“是不是看错了!”第一反应是“从没见过这么多钱!”

因为今年船运太赚了,随着全球一箱难求,海运运费屡创新高,带动航运公司营收大增。

据数据显示,长荣海运前3季税后盈余已达1582.79亿新台币(约合364亿人民币),第4季运价毫无回头迹象,全年要赚超2000亿新台币不成问题。

羊毛出在羊身上,货运公司的毛在外贸公司身上,

外贸公司虽苦于货运的涨价,外贸今年虽然很景气,但收入并没有你想的那么高,因为物流涨价太猛了,相当于给长荣这些公司在干活。

前两年我知道做亚马逊的倒是赚了不少,今年不如前两年,听做外贸的给我说,亚马逊今年封中国公司的店铺,搞得很多人很难受,加上竞争更激烈,很多大妈都知道亚马逊赚钱了,行业就没那么好赚了。

在之前有个《2021工资最低的十个行业》中,贸易人均工资年薪6.88万元。

再说一个备受关注的行业,互联网大厂大厂们的年终奖有多卷,一起来看你看。

腾讯《王者荣耀》项目组年终奖每人120万现金;

小米智能工厂技术部门年终奖直接发8个月工资;

网易哈利波特项目组全员年终奖888888... ...

这还是准备过寒冬的互联网吗?

好吧,来,继续再刺激下大家。

我们上次不是梳理了最惨的一些行业么?我们再看看今年最赚钱的有哪些行业呢?

有个公号根据上市公司上半年年报,把行业内的所有样本公司的薪酬总额相加,然后用这个总额,除以全部样本公司的员工总数。得出的2021年上市公司行业薪酬统计。

其中证券行业以月薪5.6万高居榜首。

证券行业看起来平平,但真的很赚钱,在证券行业高管年薪百万千万,都是很多的。

前两天说到的姜超,跳槽之前在证券公司都是年薪千万的级别。

再者,上半年他们收入这么高,也有可能因为2020年牛市的影响,大家知道很多公司的年终奖都是拖到第二年才发,有些证券公司可能都拖到5、6月份才发。

所以,证券人上半年收入居榜首确实有一定的偶然性。

全年金融人真的赚不少钱,我买的房子的前业主,也是圈内人,去年大赚了一笔,换了一套前海的大house,年底的时候公司还给发了一台能源车。

除了证券外,2-10名的行业分别是游戏月薪2.95万,银行2.89万,半导体2.71万,航运港口2.35万,生物医药2.23万,集成电路2.21万,航空机场2.16万,石油石化2.12万,电力2.09万。

不知道这个数据跟大家实际感受是不是一样。我觉得统计的偏高。

总结一下可以看到,高薪酬行业可分为三类:

一类是技术型的半导体、游戏、生物制药。

一类是基础设施型的电力、港口、航空;

一类是金融业的银行和证券。

这些行业高薪的原因,一技术要求高,稀缺。

比如半导体,这是国家重点关注的方向。

因为这今年毛衣战,大家意识到了发展“卡脖子”行业的重要性,到今年全球供应链破坏导致“一芯”难求,现在大家更强烈意识到部署国产替代的产业重要性,企业铆足劲纷纷加大研发、扩产和建厂。

《2022高校毕业生秋招行情》,你可以看到半导体/集成电路的薪资增长是幅度最大,最明显的从去年的2.5w+到今年接近4w。

用人需求在校招和社招端都“火箭式”上升。

除此之外,高薪行业还集中在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这属于有行业垄断的性质,也没什么好说的。

最后还有一种就是有资本的金融业,比如银行,有钱有资本,百业之母。别看银行股票不行,但是银行收入也不错,只要百业在向前发展,能还得起银行贷款,银行就能盈利。

虽然这些年银行收入说是下滑了,但是整体还是收入高,每年多少毕业生想要往里挤。

有人欢喜就有人忧。

我看到有人也总结了2021年收入最低的十大行业。其中最低的纺织行业年薪为3.16万元,还没有人家月薪高。证券行业2021年上半年的平均薪酬为33.57万元,高出了十多倍。

而且,低薪行业的薪酬增速并不高于高薪行业,这意味着收入的差距未来将进一步拉大。

也就是如果大家都增长10%,纺织行业平均薪酬涨了0.3万元,而证券行业的平均薪酬却涨了3.3万元,收入差距又增大了3万元。

不难发现,薪资低的行业的普遍门槛较低。

在低薪行业中,公司员工的学历相对较低,中专及以下往往占到50%以上;而高薪行业,员工学历普遍较高,中专及以下的比例往往小于20%。

高学历≠高收入,但是低学历可能连高收入行业的门槛都够不着。

发稿前还看到一个新闻,说是A股市场整体的市值和股民赚钱总数出来了。

1. 2021年年底全部A股的市值为91.2万亿,比2020年年底的79.7万亿,增加了11.5万亿。

2. 当然市值的增长并非股民赚钱,从股民角度,2021年股民总共赚钱9万亿。以股民数1.9亿计算,2021年全年中国股民人均赚了近5万。

人均5W?? What?

你的投资是不是又被平均了?

另外,你的行业你感觉在走下坡路了么?

你个人今年搞到钱了么?

真是灵魂三问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