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又要涨?印尼突然禁止本月出口煤炭,专家:对中国影响不大

2022-01-03 12:56:46 时代周报 

原标题:煤价又要涨?印尼突然禁止本月出口煤炭,专家:对中国影响不大

来源:时代周报

为避免国内出现供电不足的现象,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1日,印度尼西亚政府突然宣布,将于2022年1月1日至1月31日间停止煤炭出口。

作为全球第一大煤炭出口国,印尼“禁止煤炭出口”引发了全球关注。

时代财经查询发现,2021年1-11月,中国从印尼进口1.76亿吨动力煤,同比增幅54%,印尼动力煤约占中国动力(600482)煤进口总量的75%。

当下正值冬季供暖用煤的高峰,印尼停止煤炭出口是否对中国用煤造成影响?1月2日,时代财经采访多位能源专家,其均表示,由于中国煤炭进口依赖度较低,仅为约10%,因此印尼禁止煤炭出口对中国用煤大局影响不大。

“2021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对煤炭领域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产能扩大、价格平稳下行,供需矛盾得到了根本性缓解,目前煤炭的进口量波动不会对国内煤炭供给、战略储备发生大的影响。”中关村(000931)发展集团产业经济专家、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董晓宇对时代财经分析。

董晓宇进一步指出,从长远看,印尼仍是中国煤炭进口的主要目标国,保持两国煤炭贸易的持续性、稳定性对两国都是有利的,特别是RCEP生效后,中国对印尼的煤炭需求会增加,印尼方面减少人为的政策干预是最理性的选择。

全球煤炭出口大国面临国内煤炭紧缺

据《联合早报》1月1日援引印尼媒体Kumparan报道,印尼能源部发布通知,所有港口将所有煤炭储存起来,1月1日-31日禁止所有煤炭出口,以供应给国内发电厂和独立发电商(IPP)。

关于本次禁止出口的原因,能源领域公号“海外电力”报道,印尼能源部矿业煤炭局局长Ridwan Jamaludin声称,几个月以来,印尼煤矿均不能按照“国内市场供应义务” 足额供应国内电厂,导致年底出现煤炭缺口(stockpile deficit)。他进一步解释道,禁止所有出口煤炭实属他们意料之举,属临时性措施。如果政府不实施出口禁令,近20家电厂(108.50瓦)电力供应将出现问题,则将面临全面停电。至于何时恢复出口,他说要根据国家电力公司及独立电厂的库存进一步评估。

事实上,这不是印尼第一次禁止煤炭出口。

早在2020年8月份,也曾禁止在1-7月份未能满足国内供应义务的34家煤矿企业出口。根据印尼法律,印尼煤矿首先满足所谓“供应国内市场义务”,每家煤矿必须将其产量的25%以不超过70美元的价格供应国家电力公司 Perusahaan Listrik Negara(PLN)。

印尼是世界第一大煤炭出口国。据海外电力公号,2021年印尼煤炭产量预计为6.09亿吨,出口4.35亿吨;2020年产量为5.64亿吨,出口4.05亿吨。这意味着,7成左右的产煤用于出口。

另据海运机构Bancosta统计,全球2020年煤炭(焦煤和动力煤)海运量为11.3亿吨。这意味着,全球煤炭外贸市场,印尼占35%的市场份额。

中国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对时代财经指出,此次印尼禁止出口煤炭,主要原因在印尼内部。

“之前印尼煤炭的出口价格比国内内需价格高30%左右。由于印尼政府强制限制国内煤炭在每吨70美元左右,很多煤炭公司都愿意出口,而非内需。”安光勇指出,这导致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动力煤出口大国的印尼,反面临着内需煤炭紧缺的问题。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时代财经进一步指出,目前印尼国内煤炭紧缺的原因,与中国疫情后工期比较紧相似。

林伯强还称,目前在印尼国内,反对执行“禁止出口”的声音也比较大。“印尼的煤炭出口商跟其他国家的进口商是有协议与合同的,最终是否会执行,还得进一步观察。”

中国冬季用煤高峰已过

中国是印尼煤炭的最大买家。据悉,2021年1-11月中国从印尼进口1.76亿吨动力煤,占中国动力煤进口75%。2020年全年进口印尼煤总量达到1.41亿吨,占比为46.37%。

据时代周报的一则报道,由于印尼的地理区位优势,低成本海运和运距短使得印尼的煤炭资源在中国东南沿海城市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运往广东的印尼煤价格甚至比国内煤炭还要便宜100元/吨。除了价格与地理优势,地缘政治也是中国近年来增加印尼进口煤的原因。

此次印尼煤炭禁止出口一个月,是否会对中国产生影响?

从中国自身的角度,林伯强称,对中国的煤炭价格,短期会有影响,“可能会推高煤炭价格,至于说影响多大的话,要进一步观察。因为中国煤炭进口量不大,影响可控。”

而从印尼方面看,董晓宇也认为,此次禁止出口煤炭短期可能会造成国际煤炭市场价格的上涨,但印尼出口的限制性政策不会持续过长。“毕竟印尼的煤炭产能近三分之二用于出口,主要是面向包括我国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印尼煤炭生产企业的出口协议不能大面积违约。”

安光勇还称,经历了之前澳洲煤风波,国内对于煤炭供应以及补救措施方面也做了一些举措,预计其影响不会太大。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份我国共计进口煤炭2.9亿吨,印尼对华供应1.78亿吨,占比约61%。

图片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目前正是冬季用煤高峰,是否对供暖形势造成影响?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时代财经分析,多年来,中国煤炭进口量在全国总需求量占比较低,印尼动力煤只是其中一部分。

“动力煤主要用于供热,冬季供热用煤高峰已过半,相关用煤企业早已备足库存并锁定价格和供应,库存整体充足。我国经过多次煤炭变动,并在这些变动中积累了丰富的调控经验。相信随着政府的调控,产能补充,加之相关因素的影响减弱,印尼禁止煤炭出口1个月对我国的煤炭市场影响有限。”王赤坤说道。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