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年第一发布”意义非凡

2022-01-05 09:27:54 和讯  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频道

新年第一发布,常常意义非凡!

2022年1月4日,新年首个工作日,也是冬奥会倒计时一个月的日子。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进行了新年第一发布:经过全市共同努力,在区域空气质量同步改善、气象条件较常年整体有利的情况下,2021年北京市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PM2.5和臭氧(O3)同步达标,至此,北京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

这一指标非同凡响!专家认为:大气污染物实现协同控制,是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原来,臭氧治理也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大气污染中,PM2.5以其恶行昭彰,为人熟知。其从恶者甚众,危害都不可小觑,包括:臭氧(O3)、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等,都列入了国家治理的目标。

这其中,臭氧(O3)活动最为猖獗。据介绍,近地面的臭氧污染会对眼睛和呼吸道产生刺激和损伤,严重的会引发哮喘、肺气肿等疾病。但是,在全国的大气治理中,它的指标数一度不降反升。它还横行世界,据专家介绍,臭氧污染频发并非我国独有,欧美发达国家也经历了两个阶段:首先是针对细颗粒物PM2.5的治理阶段,现在转入以臭氧为代表的治污阶段。臭氧由其它污染二次生成,它的防控需要广面源的精细化治理。所以,2021年北京PM2.5和臭氧(O3)同步达标,被业内专家击节称赞,称为“里程碑式突破”。

这一突破来之不易!今天北京的发布会上,做了这样的表述:“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的‘加速度’,是以滚石上山之力跑出来的。”

滚石上山,就是“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决心,是千斤重担落下来、千难万险扛起来的勇气,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誓不休的顽强,是千万人齐心协力、同心同向凝成的时代伟力!

这一突破让世界惊叹!2021年,北京市国内生产总值迈上了4万亿新台阶!联合国环境署表示,在保持社会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堪称城市典范。这一突破,是北京能源结构实现历史性清洁化变革的结果,是北京交通结构发生革命性变革的结果,是北京产业结构发生深刻转型的结果。这一中国经验,更是国家综合治理、区域协同发力的结果,是新时代新理念新的实践成果。

2021年,北京市优良天数达到288天,占比78.9%,接近八成;较2013年增加了112天,相当于2021年的优良天数比2013年多了将近4个月!太阳从窗户里照进来,亮得明晃晃的!这是北京的今天,也会是我们国家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