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专利视角看闪送科技能力 80%发明专利撑起行业龙头地位

2022-01-05 12:11:55 和讯 

  “江湖救急用闪送”,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闪送是一位“暖男”,当忘了带证件或者想第一时间拿到新款手机,叫个闪送就能立刻解决,或许正是因为从不缺席的守护带来了持续的安全感,闪送自然地收获了大众的信任。据易观千帆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8月,在同城即时速递行业中,闪送以132万活跃用户规模稳居首位,远超其他平台。

  而要实现24小时风雨无阻的守护,闪送也需有相应的实力。在外界看来,物流行业没有什么门槛,只要有足够人力支撑,谁都有可以入场。但其实不然,以同城即时速递这一细分领域为例,在2015年左右,闪送、即刻送、51送等多家平台竞争火热,各路融资补贴持续加码,而随着潮水退去,很快就发现谁在裸泳,大量企业开始宣告死亡、破产。

  在这一阶段,闪送因为重视用户体验坚持一对一服务,与其他平台形成明显差异化,并及时停止烧钱补贴而迅速恢复元气,随后将更多精力放在打造技术壁垒上。据了解,闪送持续积累着技术优势和专利实力,截至目前申请和已获得的专利数量为95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高达80%。

从专利视角看闪送科技能力 80%发明专利撑起行业龙头地位

  专利含金量高 业务结合紧密

  实际上,在专利领域,我国自2011年起连续10年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全球第一,但不少学者呼吁,在重视数量的同时也应对专利质量进行高要求。对于专利而言,一共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三种类型,其中发明专利最为核心,也是最能彰显技术含量的专利类型。

  在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政策要求中,就将发明专利等归为一类专利,而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被列为二类专利。其中,发明专利的申请难度大、周期长,且在申报后需要对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进行一系列严格的审查,而二类专利的创造性和技术水平要求较发明专利低,因此被称为小专利。

  而不少企业为了快速获得发明专利,便通过购买的形式从其他企业转让取得,甚至花费大量人力财力,请“写手”代写。但业内人士指出,这样获得的专利往往是缺少技术含金量的弱专利,质量很低,而且95%以上根本无法产业化,属于“一纸空文”。

  真正有价值的专利是企业通过自身业务出发,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技术经验和能力,并将具体业务的解决方案转化为抽象的通用技术,为后来者铺路,为社会发展出力。但这样的专利往往需要研发人员常年专注于同一领域,“坐十年冷板凳”才有可能取得,大多企业缺乏包容创新的环境和实力,更乐于在既有的道路上“重复造轮子”。

  幸运的是,在每个行业中,总有创新的先驱照亮前进的光芒。成立于2014年的闪送,就通过不断更新迭代后台技术系统,打磨业务基石,为“一对一”服务提供足够的支撑,并将整个同城即时速递行业的递送标准大幅提升。在闪送等平台出现前,即使是同城的快递,在传统物流系统中也需要经历收检、中转以及派发等多个环节,以至于用户收取快递时间至少为一日以上。

  闪送的服务则直接将同城即时速递服务缩减至平均一小时送达全城。在整个业内,正是由于闪送这条“鲶鱼”,将用户体验和服务品质提到了最高优先级,才形成了如今不断扩大的市场,而闪送得以引领行业发展,并定义市场标准,则归功于持续精进的技术实力。

  截至目前闪送的研发人员占比超过25%,研发成本占人员成本超50%。高投入也带来了高回报,闪送申请和已获得的95项专利中,发明专利共有76项,且大多数专利均实际应用于业务场景,在强大的数字化实力下,闪送隶属的北京同城必应科技有限公司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经统计,闪送的专利最多集中于供需匹配的业务上,其中最为核心的是智能调度系统,仅这一项业务闪送就申请和获得了12项专利,甚至闪送最早取得的一项专利也是有关于此。

  国家知识产权局显示,北京同城必应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申请了一项名为“订单分配方法、装置、服务器及存储介质”的专利,该发明专利权于2019年1月公布,并于2020年10月27日授予。

从专利视角看闪送科技能力 80%发明专利撑起行业龙头地位

  根据介绍,该项专利可实现基于闪送员对订单的接单意愿,将订单均匀分配给各个闪送员,并根据各闪送员被分配订单的优先顺序不间断地为其推送订单。

  通俗来讲,就是在一定区域内,例如两三公里的范围中,用户会在一个时间点产生很多订单,而这些订单具有高度离散性,同时闪送员在区域内也是分散的,那么将何种用户订单分派给何种闪送员是最优的,就成为平台提高匹配效率的关键。

  发明人罗智称,这一专利的内容在2017年左右就已经应用到业务中,是闪送整个调度系统的核心,而在此之前的业务起步期,平台的调度方法非常简单,基本都是通过广播将用户订单发送给闪送员,由闪送员自行抢单,调度的维度也基本只有距离这一项。而调度系统应用后,更多地采取派单模式,在匹配时会结合订单的物品品类和闪送员的距离、速率以及评分等等,提高接单效率。

从专利视角看闪送科技能力 80%发明专利撑起行业龙头地位

  在该项核心专利的基础上,还有不少技术人员添砖加瓦,随着调度系统不断地迭代更新,闪送员与用户订单的匹配由单点最优扩展至全局最优。“闪送始终在对调度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我们会综合考虑某个区域内,闪送员服务能力和订单区域分布等情况,进一步缩短接单时间和优化配送路线,以进一步提升平台整体的平均人效。”闪送副总裁杜尚骉称。

  提升用户体验 捕捉细微需求

  闪送还形成了一种以品质为导向的服务,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不断深入了解一线用户的需求,并通过技术的形式为用户提供更快、更安全的服务。

  首先是提升用户的下单体验,用户在闪送APP下单时,首先需要填写收件人的姓名、电话和地址,有时用户也会修改发件人的姓名、电话和地址。在这个过程中,打字输入时经常需要多个界面来回切换,不仅耗费时间,也容易产生错误。

  为此,闪送专门开发了一项智能信息提取方案,用户只需将地址、电话和姓名的一整段话复制到APP中,系统就会自动解析,并填写到对应的地址、电话等信息栏中。和其他平台不同的是,闪送因为只做同城物品的配送,在收取件地址的解析时,系统会自动将用户填写的地址中省、市等字段省去,只留下区县及街道等详细定位。

从专利视角看闪送科技能力 80%发明专利撑起行业龙头地位

  不仅是文本的解析,在收取件地址的填写上,用户可能还会希望系统能根据名片、票据等图片来进行自动填写。考虑到这种情况,闪送也上线了图片识别技术,并研发了一项用于票据识别文本纠错方法的专利。

  据介绍,用户在使用闪送的图片自动填写时,系统会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利用图片识别的方法,将文字抠出来,第二步是将文字的字段信息解析后填写到对应的信息栏中,但在此过程中可能因为图像原因发生一些识别错误,该专利技术就能通过人工智能的模糊推理和匹配方式进行纠正。例如寄件人为“某女士”,而系统误识别为“某女土”,在上述专利技术的纠正下,最终呈现出来的会是“女士”。

  这项功能2020年正式应用于业务中,早期因为模型适应,会出现一些识别错误,自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反馈明显减少、使用率攀升,甚至为了满足使用量专为此功能增加了服务器,目前图片识别已经成为了类似手机支付一样的默认功能。

  在用户隐私安全保护这一方面,闪送更是悉心备至,在递送过程中,用户和闪送员往往会有多次电话沟通,为了保护双方隐私安全,闪送员通过平台拨打的电话都是通过第三方提供的虚拟号码,用户所看到的闪送员电话也是虚拟号,而在订单完成后,用户的个人信息也将完全隐藏,双方不会在送单之外进行更多接触。

  随着近年来业务的发展和用户口碑相传,闪送在C端市场的龙头地位已经稳固,而一些商户也在顾客的要求下开始使用闪送下单寄件,B端市场不断拓展,大量蛋糕店、鲜花店和海鲜店成为闪送的合作伙伴。也有不少高端品牌与闪送建立合作关系,截至目前,闪送已与周大福国美电器、SKP、爱回收、途虎养车、惠普、小米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合约,进行专职配送。

  由于同一时段出单多,且商户门店多集中于商业街,因此会吸引部分闪送员在商户门口聚集,商户也非常乐意闪送员时刻等候,随时送单。不过,在闪送后台的调度逻辑下,基于全局最优的匹配方案,即使是在店内的闪送员也不一定会接到商户的订单。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9月份左右,闪送上线了面对面下单功能,用户在订单询价的环节中,可以通过APP扫描闪送员的专属二维码,直接将单派给指定的闪送员,提高匹配效率。而这一功能作为闪送的特有服务,也通过专利记录在册。

从专利视角看闪送科技能力 80%发明专利撑起行业龙头地位

  结语

  作为同城即时递送领域个人市场的龙头,闪送将用户的体验做到了极致。无论是高品质的“一对一”服务,还是后台数字化系统的保驾护航,都能明显感受到闪送对于用户需求的洞察和满足。

  对于目前以成本为导向的物流行业而言,这是一个新的启发。回望整个2021年,物流业内卷加剧,东南亚的一只兔子搅乱了本已战火纷飞的物流市场,价格战最激烈的时期,义乌的发件价格低至一元以内。为了维护市场秩序,义乌邮政管理局甚至出手对百世快递、极兔速递的低价倾销行为进行整治。

  低价,早已不是用户选择的唯一标准,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提供兼具高端品质和适宜价格的性价比服务,才是真正适合消费者,并为市场所选择的业务模式。

从专利视角看闪送科技能力 80%发明专利撑起行业龙头地位

  同时,创新精神也是实现用户体验跃升的不可获缺的因素,目前处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时期,如何拥抱技术、应用技术、开拓技术,成为每个企业都应回答的命题。

  秉持着创新的精神,闪送发现了同城即时速递一对一业务的市场空间,同样也因创新和技术实力,闪送稳步发展,长期维持着龙头地位,甚至已经成为同城即时速递行业的代名词。正如闪送联合创始人于红建在央视所说,闪送创业的初衷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而数字化是闪送达到这个目标的重要催化剂。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