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实验室发布:年度十大技术趋势:隐私计算区块链都是重点,虚拟人重构金融经理

2022-01-05 16:27:36 和讯 

  

    金融科技圈的技术走向该如何看?

  今天,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实验室发布了「2022全球金融科技十大技术趋势」,涵盖隐私计算、大模型、多模态学习、数字孪生等多个前沿领域。

  刚走过规模化应用元年的隐私计算,今年将如何助力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

  大模型、元宇宙、多模态……这些热议技术与金融产生怎样的联动?

  以及又有哪些前沿技术,已经在给行业创造价值?

  现在就带你一文看尽年度金融科技十大技术展望,快速概览如下:

  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基于长期的行业观察,结合对技术专家、学者的问卷调研,零壹财经· 零壹智库、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实验室联合推出了“2022年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十大技术展望”,在展望中洞察未来,在未来中寻求机遇。

  趋势一:隐私计算能够实现数据在流通与融合中的“可用不可见”。金融业对数据的互联互通需求迫切,隐私计算将在金融数据生态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趋势二:大模型在全球范围迎来爆发,成为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竞争的焦点。大模型必将掀起新一轮的人工智能应用浪潮。

  趋势三:2021年,“元宇宙”概念大火,VR/AR被视为元宇宙与现实世界的硬件接口。在元宇宙的助推下,VR/AR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趋势四:多模态生物识别凭借其准确度高、安全性强以及应用场景广的特点,正不断成为市场主流,催生人工智能多元化应用场景。

  趋势五: 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能够释放金融领域的生产力,加速金融领域的数字化转型。2022年,低代码/无代码将驱动金融业更快实现业务创新。

  趋势六:一些金融科技领域创新者从技术架构、产品迭代速度、用户体验提升及客户画像精准度等方面基于云原生架构进行创新,正不断为金融行业注入新动能。

  趋势七:当前,全球积极布局数字孪生应用。数字孪生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未来也可被用于“数字经理”、产品研发等多个金融场景中。

  趋势八:未来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协作网络和资产网络,有望从根本上改变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推动供应链金融向去核心企业的3.0模式迈进。

  趋势九:零信任以“从不信任,始终验证”为原则,将身份作为访问控制的基础,能够实现动态的、持续的信任评估,可以为金融机构构建全方位、全新的安全屏障。

  趋势十:边缘计算能实现云、边、端协同,对于金融领域的很多实时性高、安全性强的场景,边缘计算能够为其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