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收评|重视个股自身的因素,指数放宽心

2022-01-06 14:53:00 跑赢大盘的王者 微信号 

今天指数来看,延续前几天的下跌态势,下午行情有所回暖。指数如此弱势,究其原因,与中国股市近些年来权重股与小市值股票的翘翘板有关系,因为中国股市这几年扩容速度较快,而市场经济供需关系决定价格,中国股市并没有完全对外资开放,资金只能在有限的板块里操作。另外地区紧张局势也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我们认为,石油、天然气这种避险的概念股值得关注。

在这种局面下,大家一定要循着“重个股、轻指数”的思路来,不然很难度过这段困难时期。光看指数表现就被吓晕了,还谈什么理智客观?昨天我们就跟大家说过,中国股市的几大指数早已经不能反映绝大部分个股的走势,只是代表一少部分权重股的走势。

指数近年来的大幅上涨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资金抱团股的出现,先是以“茅指数”为首的老抱团股,然后紧跟着就是以“宁指数”为首的新抱团股,再后来还有元宇宙概念等等。

回到当下看,今天领跌市场的几个主要方向都是什么?正是白酒、宁指数、元宇宙概念,这些此前资金抱团拉涨的方向。前面我们中线看好的新能源汽车也是一样,中长期看机会明确,但是由于近半年上涨速度过快,短期层面看可以暂时回避一下。没有能一直上涨的股票,涨多了就要短期回落休息一下,这就是轮回法则。

从指数的分时图表现来看,无论是沪指还是创业板指,分时白线下滑的最快,而代表个股的黄线相对稳定,并且还是不是的有拉高表现。这验证了我们刚刚说的,指数涨跌只是代表一少部分权重股的走势,而绝大部分个股的表现与指数是背离的。唯有坚持“重个股、轻指数”的原则,你才可能平稳过渡这段困难期。

眼下这种行情背景,基本面依旧是考验选股的重要的前提,即便是市场经济的股市也是这种逻辑。任何选股依旧以基本面为主,盘子大小可以适当放松甚至是不考虑。但要注意基本面选股,技术面择时,但在落实到下一个阶段操作层面时,一定要把关注焦点从基本面拉回到技术层面。炒股技术没有特例,就是按技术要求来操作。不仅要考虑以什么样的技术要求选择进场,也要考虑清楚什么情况下出场,唯有先把操盘计划想清楚了,你才能在后续的操作中进退有度。

王者私人从没有任何收费项目,没有任何代课理财或荐股的项目,不要上当,王者只是和讯投资学院首席教授。

【通知】各位尊敬的学员,王者老师从未建立过股票相关的QQ、QQ群和其他微信群。目前有不法分子假冒王者老师的名义建立股票QQ群带领操作股票,这是严重的假冒诈骗和严重违规行为。请大家擦亮眼睛,一旦发现有这种QQ、QQ群、微信群,请立即举报,以免财务受损。请将此通告转发扩散给其他学员,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真实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跑赢大盘的王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