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新年度军事训练拉开大幕

2022-01-06 19:53:07 和讯 

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要求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新年度军事训练拉开大幕

1月4日,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低空飞行训练。李士龙摄

解放军报北京1月5日电 “我命令:2022年军事训练开训。”新年度首个工作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拉开了新年度军事训练序幕。全军将士聆听统帅训令,备受鼓舞、士气高涨。全军官兵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一幅重心在战、气象万千的壮阔画卷在三军练兵场铺展开来。

铁翼飞旋,第73集团军某旅新年度首次飞行训练就瞄准险难课目,在海上排兵布阵。复杂海况下,直升机大机群编队掠海出击,展开远距离超低空突防训练。轰鸣阵阵,随着火箭军某旅战车驰骋奔袭,一场全流程发射演练在不同点位同时拉开战幕。该旅按照实战要求设题,展开专攻精练,锤炼提升全时全域战备能力。荧屏闪烁,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组织所属部队开展多个实战化课目训练。地空导弹力量和电子对抗力量联手捕捉目标,组成空防“天网”。勇士出击,武警重庆总队某机动支队以重大应急抢险救援为演练背景,组织4支专业力量密切协同,运用新手段有效处置险情。

1月4日,火箭军某旅通信分队在冰天雪地中组织实装操作训练。陈 浩摄

统帅号令,三军奋力。军委机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年度训练,大家一致表示,坚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响应统帅号令,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南部战区某部的多个课题小组,结合近期收集的海量数据(603138),开展分析研判,并将相关成果融入仿真推演。官兵们表示,只有不断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练兵成效。西部战区陆军机关新年度首训即学研联合作战法规,并延伸至联合指挥信息系统操作训练、联合作战典型案例研讨。该战区陆军参谋部领导介绍,他们坚持用联合作战理念指导训练,推动部队新年度训练“以联主导、以合起步”。第82集团军某部一级军士长丁辉说:“2018年,我现场聆听习主席训令,驾驶装甲集群‘第一车’直接奔赴演兵场。今年,我们要按照统帅最新指示要求,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聚力打造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1月4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实弹地靶训练。罗 嵘摄

统帅号令,字字千钧。大漠深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展开全要素全体系演练。该部政委胡泽刚说:“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是习主席指明的训练遵循。作为新质作战力量,我们必须积极作为,在作战与试验相结合的转型探索中,迈出更快步伐。”黄海之上,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唐山舰遭遇不明“敌”情,全舰官兵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展开综合攻防演练。该支队领导说:“习主席要求大力推进战训耦合。我们结合战备任务,组织多艘舰艇在多个海域展开实战化科目训练,练好战斗本领,练强战斗作风。”

1月4日,武警广西总队贺州支队组织山林地捕歼战斗演练。张毕海摄

连续5年的开训动员令,始终强调“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这是实战要求,更是练兵导向。广大官兵依令而行,不畏艰难险阻,苦练战斗本领。第76集团军部队开训坚持极限练兵,某特战旅官兵展开高原寒区侦察渗透等10余个课目训练,在高寒缺氧环境中昼夜连续战斗,锤炼血性胆气。武警云南总队开训设难关,从难从严组织实射实爆训练,某支队特战队员在“对显隐目标射击”前,必须武装奔袭2公里,连续进入山地、丛林、反恐现场等多种环境,难度成倍增加。海军航空大学某团开训即加入战场情景设定和模拟特情演练,团长李超带领官兵进行全流程复盘,结合情景明确空中特情处置标准,为搏击海空打牢训练根基。

铁甲滚滚卷起千堆雪,战舰驰骋劈开万重浪,银鹰出击雷霆啸长空,长剑倚天昂首向苍穹……在统帅号令激励下,实战化训练热潮涌动。空降兵某旅按照合成化、模块化、多能化要求,采取战场位移方式,将空降战车战术、班组协同射击等10余个课目融入战斗全程,组织全要素综合演练示范。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旅新年度首次实案保障演练中,综合编组战伤救治、弹药补给、装备抢修等多个模块,随机导调,连贯实施,练情况研判、练高效机动、练协同配合。山东省枣庄军分区组织两级首长机关带民兵分队冒严寒挺进山区,以国防动员保障为战术背景,多课目连贯、多内容综合、多能力检验,锤炼应急指挥和遂行任务能力。

1月4日,陆军某团官兵在雪地中开展单兵战术比武。刘晓东摄

使命催征,时不我待。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开训首日即展开“锋刃”指挥综合演练;第79集团军某旅在冰天雪地里展开新装备实弹射击;第9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分类分级展开专攻精练;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展开重难点课目演练……展望火热演兵场,全军将士正以高昂士气投入练兵备战,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魏兵、赖文湧,特约记者孙利波、马玉彬、杨玺、刘一波、王钰凯,通讯员吴杰、徐梦玥、华文生、郭芳、郭领领、高玉宝、杨绍通、石路、陈萌、冯旭鑫采写)

本文刊于1月6日解放军报02

解放军报微信发布

编辑:曾火伦 杨艳 李力迪 向晓昕

编审:张华

投稿邮箱:jfjbwx@163.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